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输液新政实施半月 医院静脉使用抗菌药物量同比下降近六成
2017-10-17 11:44: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华超

  随着强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高血压、呼吸道等疾病的病人明显增多,在医院的输液大厅时常能看到排队等候输液的患者。不过,一有头疼脑热就去门诊输液的就诊模式正在发生改变。自今年10月1日起,我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停止在门诊输抗菌药物,玉环市中医院严格执行,医护人员有意识地引导患者向抗菌药物不良用药习惯说“不”。笔者走访门诊和输液大厅时发现,停止门诊输液后该院输液患者人数均明显下降,患者对非必要时不输液的接受度明显提高。

  走访中,笔者在市中医院西医内科和耳鼻喉科等诊室内看到,就诊的患者正在排队等候治疗。患者陈先生由于最近加班加点,又遇上强冷空气,喉咙肿痛伴随着低烧,希望医生给开个吊瓶,早点进入工作状态,当得知医院实施输液新政后,他表示理解,“以前一生病就想到来医院输液,觉得输液见效快,病好了可以快点上班。现在媒体、医院都在宣传滥输液的危害,我们也会慢慢转变观念,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吃药解决。”

  “现在规定不能开了,我们使用抗菌药物的量就下来了,总体有减少的趋势。”市中医院西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扬春说,虽然新政实施才半个月,但是门诊医生开出的输液单明显下降,大部分患者都比较理解,思想观念转变也比较大,都慢慢接受了。“但是像有一些明显的细菌感染的,症状明显的,比如发烧比较厉害、饭吃不下、开水也喝不下的,我们在门诊诊疗后确实需要输注抗菌药物的患者,让患者持门诊病历至急诊就诊。”

  笔者在该院急诊一楼输液大厅看到,以前每天将近一百人次的输液厅内冷冷清清,只有4位成人正在输液。据输液厅统计,9月1日-15日,医院门急诊总输液量为1544人次; 10月1日-15日,门急诊总输液量1050人次,去年同期为1603人次,同比下降35%,较上个月同期输液量下降32%。据药剂科统计,9月1日-15日,医院静脉使用抗菌药物量为2264瓶(支);10月1日-15日,医院静脉使用抗菌药物量为984瓶(支),去年同期为2241瓶(支),同比下降近60%。

  据了解,为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根据《玉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市中医院停止在门诊输抗菌药物(急诊、儿科除外),成为玉环向过往抗菌药物不良用药习惯说“不”的公立医疗机构之一。

  为了确保这项举措真正“落地”,该院在备足安全有效的口服药物以保证临床需要,医务人员向患者积极做好宣教的同时,对于确实需要输液的门诊患者,门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转到急诊科,由急诊科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再次确认需要输液后,才为其开具输液处方。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