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传统钓法作业展身手 海鳗产量高效益好
2017-10-30 08:59:3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倪建军

  10月28日中午,在玉环市坎门街道灯塔渔港码头,渔民们正在将刚刚进港的钓鳗分拣过磅,准备销往市场。

  船老大李祖胜说:“我们这一个航次共4天,捕获鳗鱼120担,现在批发价每公斤28元,由于钓上来的鳗鱼规格大、鲜度好,因此,我们捕获的钓鳗很受市民青睐,市面上非常畅销,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温岭、洞头、苍南等地,价格也不赖,扣除柴油、人工、饵料等费用,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延绳钓作业是一根干线(也称绲线)上间隔6米系一根支线,支线末端系上鱼钩,在海上作业时,一般来回放平行两排绲线,两排绲线间距约0.5海里,绲线长度一共有14海里长的距离,绲线放完后开始起钓,然后循环往复进行作业。正常情况下产量效益还是不错的,麻烦的是底拖网等作业渔船会跟我们抢渔场,所以我们只好将作业场所一再往外转移,因此产量效益会受影响。”说到这,李祖胜有点无奈。

  其实,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延绳钓作业是玉环当地最重要的作业方式之一,六十年代中期最鼎盛时期拥有各种钓船475艘,钓船有大钓机、小钓机、机帆船母子钓机等,渔获物有鳗鱼、带鱼、鳓鱼甚至鲨鱼,作业方式细分为带鱼延绳钓、鳗鱼延绳钓、鳓鱼延绳钓、鲨鱼延绳钓等。但是,自七八十年代底拖网作业的兴起,渔场受到挤压,同时,当时底拖网作业产量相对较高,延绳钓从兴旺逐渐走向衰亡。钓船只剩下目前的钢质单船鳗鱼钓(钓鳗)一种。进入新世纪后,渔业资源衰退是不争的事实,底拖网作业产量效益差强人意,相比较,延绳钓作业产量效益逐渐回暖,特别是近几年来,我省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全省取缔了上万艘涉渔“三无”船舶,渔业捕捞强度大幅降低,延绳钓作业又迎来一片生机。

  “钓鳗作业选用的饵料是青钻鱼,从温岭一些冷库购进,这些青钻鱼是温岭当地一些冷藏船海上现场冷冻的,鲜度好。然后把青钻鱼切成一小段一小段扎上鱼钩,青钻鱼越新鲜,鳗鱼越容易上钩。一般情况下,一个航次10多天时间,青钻鱼要准备400箱,一箱10公斤,一共4000公斤,如果产量高的话,七八天就用完了。”

  说起钓鳗鱼李祖胜如数家珍:“越到冬天鳗鱼价格越高,越值钱,一般情况下,一天产量达到400公斤才够本,像这个航次的产量就比较理想了。”延绳钓作业选用的饵料种类非常讲究,用带鱼段做饵料,钓上来的全是带鱼,而用青钻鱼作饵料,钓鳗作业钓上来的都是清一色的大鳗鱼,捕获对象具有明显的选择性,所以该作业是真正意义上的环境友好型作业方式。

  伏季休渔时其他作业渔船必须进港休渔,延绳钓作业渔船却可以正常出海生产,当地政府也积极鼓励发展延绳钓作业。玉环市目前共有钓鳗作业渔船36艘,基本上集中在坎门街道灯塔经济合作社,眼下正值秋冬汛渔业生产黄金时期,这些渔船在洋面上日夜生产,供应当地市场需求。

  “当一艘大型延绳钓捕捞船的船员很容易,上手很快,但是想当这艘船的船老大却是相当艰难的,你要通过观察季节、天气、风向、海水温度、水色、潮汐变化,对钓具装配与作业技巧进行调整,还要对鱼类分布的区域和习性了如指掌,这些都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并非朝夕可以掌握。”回忆自己从十五六岁的毛头小伙跟着父辈海上闯荡,到三十多年后成为钓鳗作业船老大,经历了延绳钓作业的起起伏伏,李祖胜很是感慨!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