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百丈村:山海百丈 浪漫乡村
2017-10-30 16:14:52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李瑾绘

  秋高气爽,好想外出走走,欣赏一下枫叶之美,感受秋的来临。一想到枫叶,我就会想起芦浦百丈岩的秋色,几年前去过,至今回味无穷。

  日前,驱车来芦浦百丈村,不禁被眼前美丽乡村的景象迷住了。刚入村口,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写“山海百丈”几个红火的大字,在鲜花与远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走进村部大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个大字映入眼帘,屋内设计运用水墨墙绘、中国风装饰等徽派元素,呈现出“山海百丈·浪漫乡村”的风格。拾阶而上,走廊墙上3A百丈岩景区的旅途风景照呈画卷般铺开,村两委办公室均做到职责、制度上墙。二楼的“心空间”格外引入注目,它是阅览室与茶室的完美结合,“一本书、一杯茶、一句话”,就是百丈人的生活格调,拉进了干部和村民之间的距离。

  ★百丈岩神秘的传说

  芦浦百丈村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要说百丈村最美风景,那就是百丈岩。百丈村就是因百丈岩而得名,所谓“山海百丈”,大概就是因为百丈村背靠风景秀丽的百丈岩,更与雁荡山隔海相望。

  在该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驱车从芦浦大坑村往百丈岩景区进发。以前山路没开发,进山都要徒步几小时,而如今山路已开凿,可以驱车前往,一路上挂着灯笼的柿子树热情地向我们招手,浓郁的桂花香一路弥漫,让人觉得无比舒心。车经过山下水库,一潭碧玉的湖水让人感到浑身通透与清新,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背靠青山,临水而居,岂不快哉!这里的村民好有福气。思着观着,不知不觉就到达了山顶。第一站,我们就前往闻名的三仙庙,屹立于悬崖的三仙庙,犹如仙人登高远望,让人望而生畏。从山顶往下望,崇山峻岭、山海湖泊都尽收眼底,视野无限广阔。古人云:“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此刻感受颇深。百丈村因百丈岩而得名,百丈岩顶峰高303米,面朝百丈村,每当阴雨季节,山上雾气缭绕氤氲缥缈,似仙人居住,素有“深山藏古刹,神怡百丈岩”的美誉。

  还有好些关于仙人、仙水、仙灵的虾皮岩、仙水潭、周六元帅等传说故事。

  千年以前,百丈山一带海平面较高,周边村民均聚居于高处,山上村民靠山靠海为生。村旁有一处空旷岩石,传说仙人曾在此落脚,留下大小不一的脚印,也庇护了此处岩石不受海浪潮水侵蚀,故村民在此处晾晒鱼虾海产,虾皮岩名称由此而来。如今,海平面下降,从前的海岛已成为一座座山头,虾皮岩也因此成为山顶的岩石而失去了原有功能,但其仙人传说和庇佑村民的故事成为了世代流传的一段佳话。

  仙水潭的传说:传说是百丈岩头三仙取水之处,出水口被岩石所包夹,水路悠长,深不见底,常年有泉水涌出,清澈甘甜,且有能治百病之功效。百丈峰周围村民皆慕名,千里迢迢而来,只为一勺仙泉。

  带着三仙庙里的仙气,又来到了百丈岩上的一处奇石景观。站在这个位置可以俯瞰芦浦镇全镇美景,还有玉环正飞速建设的玉环高速和乐清湾大桥,一幅蓬勃的发展蓝图就在眼前,让人顿觉心胸开阔,心旷神怡!

  “鹦鸪鸟”是百丈岩上一处奇石景观,有悠久的传说故事。相传百丈岩头有一对奇石孕育于天地,千百年来吸收百丈岩周围无尽天地灵气,逐渐有了灵性,可化形为一对雌雄鹦鸪鸟。产生灵性后,雌鹦鸪鸟经常外出觅食,寻觅采集周边豆苗、稻苗、麦苗等作物。终有一日,雌鹦鸪鸟外出觅食被雷公神发现,雷公神认定鹦鸪鸟是妖精所化,为祸世间,遂降下雷罚,将雌雄鹦鸪鸟击成碎片,并罚雌雄鹦鸪鸟永世为石,不得化形。如今,雌雄鹦鸪鸟奇石仍屹立于百丈峰之巅,雌鹦鸪鸟则化为碎石围绕于雄鸟周围,每当电闪雷鸣之时,奇石亦摇摇欲动,仿若在挣扎和控诉。鹦鸪鸟奇石为百丈山留下一处奇异景观和一段遥远的传说。

  百丈岩景区奇特高耸的岩石,也吸引很多大胆、勇敢的年轻人,来此攀岩,挑战自我。百丈素有“百丈崖头百丈高,百丈崖下种仙桃”的民间歌谣。结合传说历史,在百丈崖山脚将设置花果观光体验区。整个花果观光体验区,通过自行车道以及游步道贯穿联系。

  ★百丈村将打造旅游胜地

  如今,百丈岩景区建设刚刚开始,山上正在铺路,建设游步道,方便市民来这里游玩。沿着长长的游步道往下走,山回路转,处处皆风景,山下新农村建设蒸蒸日上,新农房幢幢拔地而起,河流湖泊、稻田小道纵横交错,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虽玉环已入秋,但秋意未浓,百丈岩山上的叶子还没红,有点失落,但往年秋意浓烈的百丈岩秋色,至今令人难忘。记得那漫山遍野的红叶,铺天盖地袭来,上演一场梦幻般的秋天童话。红枫如下凡的仙女在天空下舞蹈,在阳光里嬉戏,在树林间躲藏,变幻而莫测,浪漫而迷人。想要欣赏百丈岩秋色的市民,可以再等一个月,将会是最佳赏秋时间。

  走了村部,介绍了百丈岩,再给大家说说百丈的美食小吃。说到美食,有一位村民说,她最怀念小时候外婆做的味道了,外公捉的海蜈蚣,外公捡的泥螺,外公种的米,外公种的菜,还有太公养的鸡鸭、太婆包的汤圆等,经外婆红烧、爆炒、清蒸、小火慢炖、清汤煮熟等,那就是一桌流口水的美味佳肴。

  百丈村巧手村妇们共同在村部展露的手艺,精湛得如工艺品。当地的特色美食“百丈十一味”:麦缸、跳跳鱼、老鼠糕、麦饼、山粉圆、海螺丝等,等着游客来品尝。

  今年以来,芦浦百丈村以百丈岩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目标,依托山、水、石、文,打造成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文化旅游胜地。工程总投资2890万元,近期规划2017年至2020年,远期规划2021至2030年。目前该项目委托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进行规划设计,已完成方案评审,正在进行游步道建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家风民风、特色文化、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把美丽村部和旅游集散中心整合改造,欢迎更多朋友来“山海百丈,浪漫乡村”。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