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童年的小人书
2017-10-30 16:17:3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佟才录

  孩童时代,我最惬意的时光,就是坐在院子里的黄果树下,沐浴着和煦的微风,手里捧着一本小人书,津津有味地阅读。

  在物质和精神都极度匮乏的年代,小人书成了孩子们最亲密的伙伴。记得我接触到的第一本小人书是城里表哥暑假到家里玩儿时带来的。我至今还记得那本小人书的名字——《哪吒闹海》,表哥看过后,随手一扬便丢给了我。我只翻看了几眼,便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它。

  当时买一本小人书要一两毛钱,我家穷没钱买,于是我便向村里有小人书的人家借阅。记得当时我们村子里有一个从外地嫁过来的小女人,结婚几年了也没有生养,她很喜欢小孩子,尤其喜欢聪明伶俐的我。她私下向妈妈提出想认我为干儿子。妈妈当玩笑和我说起这事,没想到我居然爽快地答应了。妈妈很惊讶,也有点伤心,问我原因。我说,她家里有好多小人书,如果我做了她的干儿子就可以随便看个够了。认了干妈后,我果真天天去干妈家,她家的小人书也几乎都被我翻烂了。

  后来,我长大了一些,听学校里同学们说乡上有小人书摊,什么小人书都有,看一本才两分钱。那以后,每逢集日父亲去乡上卖菜时,我便缠着他带上我。到了乡上,父亲去卖他的菜,我则寻到一个小人书摊前,坐在摊前的小板凳上,挑选自己心仪的小人书,一本接一本地仔细翻看。书摊上的小人书都是旧的,因为翻看的次数多,小人书封面磨损严重,书页边角也都卷了起来。我看了很心疼,看书时便加着十二分的小心,爱惜得不得了,还把卷了的边角一一展平,摊主看到了,便额外让我多看一本。当时我最爱看的小人书有《董存瑞》、《黄继光》、《小兵张嘎》、《岳飞》、《烈火金刚》、《七剑下天山》等。

  再后来,家里经济条件好转了,过年时父母会给我一点压岁钱,虽然不是很多,但足够我买上几本小人书了。天长日久,积少成多,到我上初中时,我居然拥有了两大木箱的小人书,大概有200多册呢。印象最深的有《一只绣花鞋》、《带手拷的旅客》、《九二八阵地》、《闪闪的红星》、《鸡毛信》、《金光大道》、《夺印》等。那段时期,小人书成了我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食粮。

  多年以后,我回过头来想想,小人书当时对我的人生的确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爱读书的好习惯就是从阅读小人书开始的,很多文学名著最先也是通过阅读小人书而了解的。阅读小人书还使我的作文水平突飞猛进,我写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给其他同学讲解。而且,而且,正是因为我的作文成绩在中考和高考中获得了极高的分数,我才能有惊无险地考上了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但令我遗憾终生的是,那些曾陪伴我度过孤寂童年的小人书,竟然毁于老屋的一场火灾,连一本也没能保存下来。

  那些童年的小人书,只能永远地留存在了我童年的美好记忆里!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