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寻找自己
2017-10-30 16:17:5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乔志峰

  人从一生下来睁开双眼,就在不停地寻找,或出于神奇的本能,或出于初见未知世界的好奇。正是通过寻找,听到了亲人的亲切呼唤,发现了母亲怀抱的温暖和乳汁的甘甜,以及其他无数从未见过的陌生事物。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寻找的半径也日益扩大,寻找的指向性也越来越强。并且,从对物质的渴望,发展到有了精神乃至心灵的追求。

  有人追求爱情。他们相信世上有真爱,坚信自己的另一半正在某个地方等着自己。一旦找到,便能相守白头,海枯石烂、沧海桑田也不改衷情。

  有人追求事业。这份追求,超出了养家糊口的现实范畴,而是有了提升自我、证明自我的更深刻内涵。他们全心投入工作,不为挣太多的钱,只愿成为行业的翘楚、同行仰望的对象。

  有人追求心灵的宁静。他们不去追逐现实的名利,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却很丰盈,他们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和处世之道,或“躲进小楼成一统”,沉默寡言,不显山、不漏水,丝毫引不起别人的注意;或“大隐隐于市”,貌似风光世俗的生活表象下,保持了一颗纯净、安静的心。

  有的人对自己追求的目标孜孜以求,一生无悔,只做一件事情,服务别人、成全自己。从大人物、文豪、科学家,到街头小吃摊的摊主、理发店的剃头匠,都不乏专注之人。台湾著名剧作家、导演李国修,小时候曾埋怨父亲只会做鞋,不会做那些能发财的事情。父亲则告诉他: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圆满。李国修恍然大悟,将毕生精力投入到戏剧艺术中去,最终享有了“台湾莫里哀”的美名。而美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到中山大学访问时,面对记者的一系列提问“一问三不知”,只因为这15年来他“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科学研究。

  有的人,却可能会改变自己寻找和追求的目标,甚至会半路出家、转向其他领域。鲁迅弃医从文,算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例子。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50岁以前研究经济学,51岁才开始搞拼音研究,最终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有时候不一定看得清晰,会有困惑、迷茫。只有不断寻找、不断修正,才能最终确定自己的人生航向。

  每个人都在寻找,看似寻找的方向和目标千差万别、各不相同,其本质却是一致的,就是寻找自我——寻找自己在万丈红尘、浩瀚世界中的位置,寻找与他人和世界融入、沟通的方式。

  我到底想要什么?怎样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这个问题,看似跟“我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哲学问题一样难以作答,其实却没那么复杂。人间事往往都存乎一心,我们找的其实是自己,只要找到自己、明了了自己的内心,一切都豁然开朗。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