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鹰东社区:渔村的美丽嬗变
2017-11-17 16:14:5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李瑾绘

  在忙碌嘈杂的城市待久了,不免身心疲惫,好想放空一下自己。躺在椅子上,闭上双眼,脑海里呈现一片广阔无垠的碧海蓝天,舌尖也思念起美味无比的海鲜。这时,我常常会想起坎门美丽的滨海特色村庄——鹰东社区,那里独特的海韵、渔情令人回味……

  乡村建设:处处彰显海韵渔情

  日前,驱车进入鹰东社区,沿路两边渔村特色的景观带让人耳目一新,犹如进入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景观带上绘制着一群群欢畅的海底生物,鱼儿们自在遨游,和谐共处的生态画面,让人顿觉舒朗、清爽,仿佛自己也跟鱼儿一起共游了一回。不禁想走过去触摸一下,突然一道雨后阳光折射下来,一条条鱼儿仿佛从墙上复活,惊醒了我。经过富有海洋气息的“海底世界”景观带,车开进了鹰东隧道,没想抬头就是一片片蓝天、一朵朵白云,鸟儿自由翱翔的画面。车子在隧道穿梭,头顶天在走,云在飘!原来这就是玉环首个彩绘隧道,长140多米,面积2000多平方米。隧道不再黑黢黢,抬头就有“蓝天白云”;隧道不仅透亮,还有种小清新呢,哈哈!

  穿过“蓝天白云”的彩绘隧道,眼前一片开阔,真正的海岛美景向远道而来的我们招手示意。走在海风吹拂的环海公路,烦恼全部被吹散了,心也跟着大海放飞。鹰东社区的海洋文化无处不在,海岛小村各墙壁上也绘上渔文化元素,有一幅幅风情浓郁的渔民画,还有一碗碗渔家美食,有的还详细写上制作过程。喜欢海岛美食的你,也不妨仔细看看,学几道渔家菜回家做,也是件美事。

  沿着长长的石阶,我们来到了美丽的鹰东社区村部。村部前植物掩映,鲜花簇拥,鸽子飞翔,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进入村部,村里的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开展工作,村部虽小,但干净整洁,村部后小院子也被他们打理成美丽的小庭院,一棵大大的三角梅爬上高高的墙壁,远看如同苍翠的大瀑布跌落悬崖,飞溅出一朵朵美丽的红色小浪花,好壮观!还有许许多多叫不出名的植物大大小小布满院落,这个后花园成了村部最美的景观,美美地迎接远方来客。刚走出美丽的村部,没想眼睛被村道上一条亮丽的植物景观带牵引。只见景观带一盆盆吊兰肆意地绿着,簇拥着一排排开得璨若繁星的五星花,鲜亮地矗立海边,真的很养眼。我想来来往往的村民,徜徉在一条鲜花洋溢的村道上,心情也会变得格外美好吧。

  此外,在鹰东村环海公路边的船舶文化长廊里,处处显示着渔文化的悠久历史。那些被废弃的渔船船板、螺旋浆、船锚等都被一一陈列在路边,供人观赏。

  鹰东社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每一处都颇费心思,该村依托独具美丽的海洋风貌和人文风情,立足“精”、“细”、“巧”,充分体现海韵渔情的乡村特色。在鹰东村漫步,可以发现很多角落被装点得很有新意。有几户面海而立的渔家被装点一新,村居的院落花团锦簇,墙面爬满风情浓郁的渔家彩绘,让人仿佛置身于渔村艺术的殿堂。

  鹰东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绿色21天”垃圾分类养成计划活动、“最美庭院”、“我爱我家·党群+”等“我爱我家”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意识和行动,以“最美庭院”小家美化助推城市美化,使每一个庭院都有自己的“坎门味道”,掀起了“庭院革命花样村庄”建设新高潮。同时,以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提升群众参与度,丰富美丽乡村精神内涵,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走了一上午,肚子也饿了。据介绍,海边渔排档“东家大院”是游客们来鹰东村吃海鲜的好去处。“东家大院”占地1000多平方米,被分成10间店面,这是一幢两层建筑,一楼的沿街面是一排阳光房,二楼的左手边是一块面积较大的阳台。走进“东家大院”,一股古朴的渔风扑面而来,里面装修雅致,坐在这样的环境里听涛、望海,吃海鲜还是别有一番情趣。然而,又有谁会想到,这么美的“东家大院”曾是由废弃老厂房改建而成的呢?

  时下,休闲、服务正成为乡村游的热点,而且临村东沙社区古村落改造建设成效明显,慕名而来的游人日趋增多,在综合考量后,鹰东社区利用紧挨着东沙社区这一地缘优势,致力打造旅游服务基地,把废弃建筑改建成渔排档是鹰东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

  渔村发展:转产转业积极开拓

  鹰东社区是典型的海边渔村,成立于2002年5月份,三面环海,一面傍山。上世纪七十年代,是鹰东渔业最发达的时候。据鹰东社区主任胡辉荣介绍,当年渔业大丰收时,大量海鲜涌进鹰东,渔民都是连夜作业。在没有电灯的艰苦年代,晒场上都是渔民们点着煤油灯在晾晒鱼虾。以前,海岛上不通路,渔岙、环城的农民都来鹰东当挑工,一箱箱海鲜就靠人工劳力,翻山越岭进城去。在渔业火红的年代,海鲜繁多,渔民收入高,当渔民是很吃香的职业,很多生在农村的姑娘都想嫁给鹰东小伙子。同时,很多大的渔业公司应运而生,有的火红的渔业公司一年赚来的钱,都可以造10艘机帆船,和一对远洋捕捞船。

  村民回忆起孩提时,正是渔业资源丰富的年代,渔民捕捞来的带鱼大得都有四指宽,螃蟹多得吃不掉,专挑有红膏的螃蟹吃,蟹肉都舍得丢弃。如今餐桌上的海鲜美食——章鱼,当时是没人敢吃的。小孩子没有零食吃,会跑山上偷吃渔民晾晒的小鱼小虾,竟然成了童年最美味的零食。而如今海洋渔业资源衰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大部分渔民不得不转产转业,只有小部分渔民继续从事渔业加工生意,渔运船只从当年的120只到如今只剩下30多只。

  2008年以前,鹰东社区4000多名群众进城赶集都要靠原始的肩挑、翻山越岭才能走出鹰东。在坎门,以前管鹰东叫“过山”,意思就是说,想去鹰东,要从坎门钓艚翻过几座山才能到,交通相当闭塞。后来,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与村干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全长138米、净宽11米的鹰东隧道建成通车,一条宽敞美丽的鹰东——东沙环岛公路建设完工,鹰东群众出行难问题才彻底得以解决,改写了玉环岛上惟一不通现代交通工具的历史。

  如今,渔民外出只需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许多在镇上打工的当地人住回了老家,他们不必再租房过日子,每天骑车就可来回。有些人干脆把老房子重新装修,准备租给外来人员。还有的在家门口开小店,招待游客。鹰东这个小渔村,人气渐旺,美好的滨海生活正朝渔村人民大步走来!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