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内马村:打造田园综合体乡村
2017-11-17 16:16:24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世人描述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被传诵至今,正是因为他写出了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有这样一个村庄,希望延续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方式,在生活的土地上打造出一片新时代世外桃源,它就是内马村。

  内马村位于我市玉城街道城北片区,环岛北路和西大线交叉处,现有户籍人口700人,共22户,外来暂住人口约600人。村集体土地面积450亩,其中水田280亩,山地170亩,河道水域面积3200平方米。内马村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料,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村民主要从事农业种植业与鞋类加工、机械加工行业。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内马村,绿树环抱,另有洞天,村外的农田依依相伴,村前有水,水倚田园,村后有山,山峦叠翠。道路两边可以看到古朴的文化长廊,村居错落相间,文化礼堂,鞋艺馆都颇有江南水乡的设计感。

  以花木市场为媒 打造田园综合体

  过去的内马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庄里垃圾乱丢、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自2016年申报实施村庄改造提升建设,同时为壮大集体经济,内马村村委着手土地流转后,引进花木基地市场,将村庄纳入美丽乡村整体规划,从入村口开始改造,西大线行道树绿化,一直到河道沿岸游步道和建设。内马村目标在未来三年全面整治村内道路、庭院、沿河立面,村庄社区化,打造自治管理机制,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目标。

  内马村寄寓以花木发展为特色,以景观节点建设为主线,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的村庄。现如今的内马村虽然还在建设之中,但是依稀已经可以看到未来“世外桃源”般的新景象。乐清湾跨海大桥通车在即,内马村村委觉得这对于处于重要交通枢纽之下的内马村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遇。市里的很多村庄依托自身景观优势纷纷走起了景观精品村的路线,而对于内马村,这显然有些勉强。

  经过商议,村子里决定将村里的田地开辟出一部分,打造一个花木市场,一部分直接开垦作为花田基地,让花农们自产自销。村委顺着村子里的河道打造一个马道水街,吸引商户入驻,主要以服务业为主的乡村休闲业态。未来门市与基地为一体的花木市场,与水街相配套的田园综合体,迎接乐清湾大桥带来的乡村经济转型。

  “花木是我们打造精品区的载体,也是特色。”村书记林绪玉说。据了解,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村里一直紧扣“花木市场”主题,打造具备“生态宜居新农村,乡村田园新风貌”的特色田园村。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深挖‘精品’,让内马村建设更上一层楼。”林绪玉说,他们考虑通过在田园综合区中增设文创园、农家乐、休闲驿站等,让内马村可游可憩。同时也在打算通过在村子里建设物流集散点,以停车场为配套的散货物流周转店和电商物流集聚点,让花木市场更好地为内马村建设服务,达到实惠村民,吸引游客的目的。

  田园牧歌回归本真

  乡村,应该是处于自然农耕状态的地方,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田园风光,但又不全是原始的自然环境,也是村民生产生活的环境。乡村最美的、最富有吸引力的就是其田园意境。而田园特色村的乡村景观的升华是以农村原生态特色的田园风光和文化活动为基础,以城市居民为目标市场,以满足旅游者娱乐求知和回归自然等为目的的一种新的旅游方式。

  田园特色乡村不同于一般乡村旅游之处在于,田园式乡村更注重乡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尊重乡村特有的田园景观、传统建筑和肌理。其目标是是打造“三农”发展新载体,培育职业农民,实现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增效,最终实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

  内马村后背靠山,前面临水,中间一块平坦开阔的空间建筑村落,村子周围是绿油油的田野,田野之外又是屏风般的小山。山、田、水、房错落有致,遥相呼应,成了一幅幅天然的乡村风景画。山、水、田的有机结合加之宜人的气候,为“田园内马”的建设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说,绿色生态是内马可以利用的优势,田园风情也将是内马未来的特色。

  内马村通过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保护山水基底、历史肌理、空间形态,协调乡村建筑、田园景观、自然风光,重塑和谐共融的人地关系,在生活的土地上留住世外桃源式的乡村,延续田园牧歌式的生产生活方式。

  若你日后再来内马村,田园风光还会随四季而变,姹紫嫣红,五光十色。春季满山皆绿的茶树,村姑们满山遍野采茶忙;油菜花开,整个田野一片嫩黄,丽色妖娆,撩人心弦。插秧季节,株株稻秧植入水田中,行行缕缕,绿苗茁壮,土地中沁透出一派勃勃生气。到了收获时节,农田被铺上了金色的地毯,秋风乍起,饱满的谷穗低垂轻荡,“喜看稻菽千重浪”,一派欢快景象。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