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景,乡愁情
2017-11-17 16:16:5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李仕泰

  转眼间,我来玉环已经两年有余,用双脚丈量过石峰山的海拔,用双眼领略过东沙渔村的暮色,更用身体拥抱了白马岙的海水和细沙。

  作为一名来自北方的孩子,我从小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高中去了离家500多公里远的省会读书,大学到了离家1400多公里的南京,现在工作又落脚到了2000公里开外的玉环,用一句歌词描述就是“一直往南方开”。小时候,在南拳妈妈的《牡丹江》中听到“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因为对后边一句感兴趣,就一直想到远方看看,没想到一看就将远方踩在了脚下。

  初看玉环,这是一座群山环绕的海岛小城。跨过漩门湾大桥的那一刻,我才明白将真正置身于海岛之上。唯一沮丧的是海水并不是我想像中的清澈见底,沙滩也不是我所想象中的细致柔软、金灿灿。接下来的每个周末,我得空就去探索每个充满惊喜的角落。

  城关菜场对面的那条小巷是我发现的第一个充满玉环特色的地方,一个不起眼的早餐店面,却门庭若市,每每拉下卷帘门时早已日上三竿。对于玉环人来说,一碗炊饭,或许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昭示着美好一天的开始。香喷喷的糯米炊饭,撒上香酥可口的油条末,再加上一点葱花点缀,浇上肉末汤汁,再配以浮满白芝麻的甜豆浆,就是一顿美美的早餐。在过去的两年里,老板娘亲切的招呼和独具特色的炊饭,是我对玉环最美好的印象之一。

  城关菜场的另一边就是玉环公园了,不大不小,占据着玉环最繁华的地段,成为市民们纳凉消暑的好去处。今年三月初的一个阴天,我从图书馆出来散步,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公园里,当时恰逢玉兰花压满枝头,白的、浅绿、淡粉、杏黄,地上满是雨后凋零的花瓣,一番“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的景象。远远望见公园中心的那座高塔,兴意盎然的我也做打油诗一首:

  玉兰花开满枝头,腊梅朵朵暗香飘。

  琼楼玉宇风雨立,不见当年帝王威。

  四月的玉环,春意盎然,为了不辜负大好春光,我再次踏上了寻找美的路途。里澳公园深藏在山坳里,乍一看,只见入口门匾上“里澳公园”四个鎏金大字,并无别致韵味。可当你穿过通幽的曲径,便来到豁然开朗的山脚下,抬头望去,石阶沿山而上。恰巧那天前夜刚刚下过雨,下山的路上偶遇樱花满地,令我不由想起真如泰戈尔的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夏日的玉环,免不了闷热与潮湿,这让北方的小伙伴多少感到些不适。但也正是因为这骄阳烈日,海边沙滩成了市民们消暑纳凉的首选之地。我去过干江的白马岙,也去过坎门的后沙,还去过鲜迭沙滩,只有这时,我才会最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置身于东海之滨的一个海岛之上。今年元旦,我曾约二三好友,执着地前往后沙,想一睹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无奈阴天让我们错失良机。但站在沙滩上凝视海浪朵朵的时候,脑海中却浮现出一个画面:渔家的女孩正在岸边望向男孩出海的地方。休渔期的时候,几个渔民围坐在一起,又会有多少个古老的故事被讲述和流传下去呢?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有这样一句话让我感受尤为深刻,“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想想到现在,我可能已经有九年没有见到过故乡的春秋,那个柳絮漫天飞舞的春天,那个落叶满街的秋天。想念的是景色,怀念的是童年,思念的更是家人。玉环给了我很多美好的感受,也带给我很多新奇的体验。

  一碗炊饭,是对玉环的喜爱;一抹乡愁,更是对故乡的挂念。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