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文旦
2017-11-24 16:50:1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王寒

  霜降时节,果子熟了。霜降真是个好时节,好多果子都成熟于这个节气,南宋本土诗人戴昺的“果熟霜前树,鱼肥雨后溪”句,就很有秋天那种充实、喜庆的味道。

  文旦三月现毫,四月含苞,七月结果,它现毫于乍暖还寒的时节,收获于霜降前后。谷雨前后,文旦开花,乳白色的花瓣,厚实含蓄,羞答答地藏在翠叶之下。文旦开起花来,有争先恐后的劲头,密密实实的,立夏前后,果农要为文旦树疏蕾,每一撮枝干上,挑出养分最足的花蕾留着,其余的悉数摘去,这样养分集中,能保证文旦的品质。果园里,果农手摘刀剪,白花立时委地。疏蕾后,果农用毛笔蘸着瓶中花粉,点施于文旦花的花蕊之中,简直比画家泼墨挥毫还要潇洒,这般景致,富有江南风情。

  江南的女子,旧时用木槿叶子洗发,还用木槿花煎水洗脸,台州一些地方,把木槿花称之为洋皂花。也有用文旦花洗发的,《南方草木札记》的作者、散文家朱千华就说,桂乡女子用文旦花洗发,洗了后,满头青丝,轻柔顺滑。我没有试过,不敢妄言,但用此花洗头,想来满头青丝,必定带有柚花的清香。

  霜降一到,丰收在望,可以采摘文旦了。果子经过霜打,甜分更足。一只只青黄的文旦,累累地垂挂着,一棵树上,七七八八会挂上百来只文旦,有时一根纤细的枝条上,就垂吊着两三只硕果,风一吹,似要掉下来的样子,让人着实替它捏了把汗,它似高明的杂技演员一样,晃动得颤颤巍巍,却把树枝抓得牢牢的。

  新鲜的文旦,十分喜人,它吸收了一春一夏的阳光雨露,浑圆饱满。绿色的外皮,带着新鲜的金黄,像佳人正当盛年的风采,又似怀孕的少妇一样充实。中国四大名柚,是柚类的四大名旦,而玉环文旦则是其中的花魁。旧时,沪、杭店家出售文旦,多标明“楚门文旦”,以示出身名门。一方水土,出一方人,长一方花,也育一方果,作家车前子说:北方的地气浑然,浑得不无麻木,行个两三百里,杏子李子枣子的味道并没有多少变化,语言也大致相同。而到了南方,尤其是江南,地气顿时变得敏感,具体为事物为语言,等等等等就千差万别。车前子纳闷:无锡与苏州只隔了半小时的路程,无锡就能出上好的水蜜桃,而苏州为何就出不了?

  文旦尝曾不是这样呢?文旦长在玉环的大地上,结出的果子风味就特别佳,放别地,味道就寡淡。不过,话说起来,早年的玉环文旦没有这般风头,那时它还是土里吧唧的土种柚子,当地人称之为土栾。这土栾,皮厚囊小,不是酸涩,就是发苦,不堪食用,它生于乡野,无人搭理,直到遇上福建柚子,情投意合,一番嫁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结成一段金玉良缘,也成就了这一南方佳果。

  文旦的名字,有点特别,在戏曲中,旦指的女性。我喜欢刨根问底,好探个究竟,问当地的朋友,文旦的起名是否跟戏剧中的旦角有什么瓜葛。一问,好像还真有这么回事,玉环文旦是由一唱戏的花旦从福建带来的,播种于楚门龙岩山外张村一带。为了纪念这位美丽的旦角,遂以文旦命名。

  柚类中出名的不少,不过,公认品质最好的还是玉环文旦,玉环文旦瓤肉脆嫩,酸甜可口,“中华第一柚”不是浪得虚名的。台州民间,凡秋冬佳节阖家团聚,少不了文旦,因为象征团圆与美满。霜降时节摘下的文旦,放之室内,香可盈室,闻着这舒爽的清香,恍惚间,还以为自己是在秋天的文旦园呢。文旦有个好处,极耐贮藏,是天然的水果罐头,可藏至翌年四月,这个时候的文旦,外表看上去,好像有点人老珠黄,果皮也因失了水分,变得皱巴巴的,但果肉依旧清香脆嫩。

  玉环人善饮,他们的酒量真是吓人,我好几个朋友,号称千杯不醉的,到了玉环,都被玉环人放倒。酒醉后拿什么解酒呢?文旦瓤肉。除了解酒,小孩子积食,大人会把文旦皮切丝,煮成茶给孩子饮用。在各种水果中,文旦的皮算是最厚实的了,别嫌弃它皮厚,文旦的果皮可以做成茶饮。我最喜欢喝的柚子蜂蜜茶,就是用柚子皮和蜂蜜做的,甜中带酸,好喝极了。

  除了做茶饮,文旦的果皮还可做菜,与鸭子焖烧,清香可口。还有一道菜,名叫柚皮扣,也是用文旦皮做的——把文旦的果皮,切成小块后,配以五花肉,加调料烹制,味道清鲜异常。不过,我更喜欢的是玉环文旦露,多文艺的名字啊,一听就是江南的美食,这道甜点在央视的《欢乐中国行》中露过脸,两位骨感的佳人董卿和萧亚轩,品尝了现做的“玉环文旦露”,直道味道赞。这个玉环文旦露,是以文旦壳为盛器,把文旦果肉撕成粒,用泡开的兰香子、西米和蒸熟的木瓜粒,勾芡装入,酸中有甜,甜中有酸,着实是秋天的好滋味呢。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