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点亮乡愁的玉环柿
2017-11-24 16:50:32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李仕泰

  前几日,大学好友写了一篇《吃个橘子,不酸》的随笔,我想橘子无非是个寄情事物,嘴里吃到的是橘子,心里勾起的是乡愁,酸与不酸,食者自知。恰逢这几日,窗外的柿子红了,挂在光秃秃的树枝上,像极了照亮回家之路的红灯笼。

  玉环的柿子,和北方的圆柿不同,属于长柿,整体呈椭圆形,状如鸡蛋。有时,由于柿子太多,人们就不再采摘,索性任由它挂在树上,成为冬天一道亮丽的风景。有些外地人想一尝玉环柿的味道,会零零星星地去摘几个。当地人也极其友善,因为勾起了童年时的记忆,偶尔攀爬上树,摘下红柿赠与他人。刚摘下来的柿子如未熟透是不能立刻食用的,需和苹果一起放在袋子捂几日,等到柿子外表从土黄变成橘红,捏起来软软的,才会有香甜的口感。柿子本身富含粗纤维,具有润肺化痰、健脾益胃的效果,但也不可多吃,玉环柿即使于个头小,一天也只能食之二三。

  被摘下品尝的柿子还是少数,更多的柿子就挂在光秃秃的树梢上,犹如小红灯笼一般,熬过了整个冬天,点缀着这个稍显枯燥的季节。从远处抬头望去,红彤彤的柿子掩映在青山绿树里,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尤其是在阳光的照耀下,似乎在述说一年的丰收喜悦。

  依稀记得大学时,迈皋桥地铁站旁的烤红薯。12月的南京寒意阵阵,来到这个陌生城市的第一个冬天,没有了北方暖气的守护,室内犹如户外一般阴冷,不见阳光的日子尤其难熬。初到大城市的新鲜感还未褪去,在没有课的时候,我总是用双脚去丈量这片土地。游览过浦口的南京北站后,赶去地铁站回学校。华灯初上时,寒风阵阵,我裹紧身上衣服的同时,双手依旧冰凉。突然看到在地铁进站口的地方,有一个卖烤红薯的大妈卖力地吆喝着。在北方的冬天里,烤红薯是必不可少的街景一角,比起南方,北方的冬天显得更加萧瑟和寒冷,正是这一个个卖烤红薯的小摊将温暖传递给了行色匆匆的路人,让食物的温度从双手传递到全身。记得我小学放学的时候,每次都央求奶奶买一块烤红薯,那是漫长冬季里我最开心的期盼,犹如北方人冬季里炖的大白菜一样。这天,我毫不犹豫买了一块烤红薯捧在手心,坐上开往学校的地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的心里却一直暖暖的,小时候的回忆也像胶片一般在眼前回放。

  有人说乡愁是味蕾的记忆,因为回味年少时那一抹滋味,所以思念故乡;有人说乡愁是童年的欢声笑语,因为长大后很难放纵释怀,所以想念故乡;还有人说乡愁是亲人的容貌,因为小时候被给予的太多,所以牵挂故乡。玉环柿于玉环人是乡愁的寄托,无论你异乡求学,还是拼搏在外,山间的小红灯笼都将在这个最冷的季节,为游子点亮回家之路。

  起风了,咬一口柿子,味道熟悉吗?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