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土洋结合”,精准治水 南湖区剿劣成果昨获省验收组点赞
2017-11-27 16:17:5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图片由南湖区治水办提供

  曾经黑臭的夏义港,如今一天比一天美;曾经垃圾漂浮的鸳鸯浜,已是清澈见底,吸引了周边居民垂钓;曾经的东木桥港,恢复了昔日光彩,鱼虾欢腾……经过半年多的剿劣工作,南湖区重现碧波荡漾、水清鱼显的江南水乡风光。昨天,省剿劣验收组来到南湖区,现场查看了南湖区内的5条剿劣河道,南湖区的剿劣成果得到了省剿劣验收组的点赞。

  “从年初省委省政府部署剿劣工作以来,南湖区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剿劣工作,狠抓‘截、清、治、修’四项工程,共投资了近3亿元推进了117个治水剿劣项目。在镇村两级的努力推进下,今年6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剿劣任务!”南湖区治水办主任高峰表示。

  每条劣Ⅴ类河道的形成,都有其历史原因。南湖区率先完成剿劣任务的经验,是做好排查病因的功课,通过“土洋结合”的办法,精准治水,使剿劣工作事半功倍。根据11月份新出炉的水质监测报告,南湖区106条剿劣河道,有67条已达到Ⅲ类水质,32条达到Ⅳ类。

  “接下去我们有信心,在各级河长的努力下,把剿劣工作的成果保持好!”高峰表示。

  夏义港:

  大规模综合治水,成样板河道

  家住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天明社区的王安兰每天接儿子放学回家,都会经过夏义港,看到清澈见底的河水和生机勃勃的水生植物,总会感到心情舒畅。

  “来到嘉兴将近8年了,今年我们小区污水管道全部改造,阳台废水也全部收集入网,看到夏义港一天比一天美丽,居民都很开心!”王安兰告诉记者。

  王安兰眼中生机勃勃的水生植物,就是《夏义港水生态修复实施方案》中的生态浮床。

  夏义港全长3545米,流经十八里集镇区、十八里村、江南村、中华村,河道两岸以拆迁安置居民小区为主,共有居民5234户。由于沿河小区污水管道老化破损、雨污分流不彻底以及周边居民环保意识差、随意排污等原因,今年2月该河道被列为劣Ⅴ类水体。根据夏义港实际情况,南湖区及时对河道镇区段实行截流,同步开展河道及沿岸整改。

  “今年初以来,我们对存在雨污混流的44个雨水排水口进行临时封堵,将污水就近排入污水管网,并完成对沿河店铺的清查,督促规范处置餐饮油污。夏义港沿岸共有小区15个,我们对12个雨污管网进行改造,阳台废水全部收集,同时整改夏义港周边道路雨污水管道。除了实施截污纳管以外,清淤、生态修复也紧随其后。”嘉兴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条河道治水投入达到1亿元,是区内一条大规模综合治理的河道,如今的夏义港已经成为南湖区剿劣治水的样板河道。”

  鸳鸯浜:

  良好的水环境,全民共治共享

  “红色图标的是Ⅴ类和劣Ⅴ类河道,蓝色的是水质不稳定河道,今年初以来通过剿劣工作的推进,这些河道已经基本保持在Ⅲ类和Ⅳ类之间。根据11月份的最新监测数据,这条鸳鸯浜的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昨天下午,湘家荡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鸳鸯浜畔,向省剿劣验收组介绍剿劣成果。

  这时,在鸳鸯浜的小桥上,大树绿苑的居民童晓飞正在钓鱼,脚边的水桶里,已经装满了他一下午的成果:十几条活蹦乱跳的小鱼。

  “以前河面上堆满垃圾,现在面貌焕然一新,水质也好转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我每个星期都来这里钓鱼,欣赏河景,感觉特别舒心。”童晓飞说。

  鸳鸯浜全长756米,位于七星街道湘湖社区,曾经是一条劣Ⅴ类河道,分析成因主要是河道部分河段未进行有效清淤,沿线道路管网和小区管网可能存在串管现象。

  今年初以来,湘家荡管委会通过河道清淤、沿线排水口整治、开展水生植物生态修复工程、对河道进行长效管护及“四位一体”保洁,做到了全民治水,形成了良好的水环境全民共治共享的氛围。

  “下一步,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将集全民之力,汇全民之智,坚持‘治护并重、修复提升’,以‘河长制’为抓手,全面巩固剿劣成果,努力实现省级4A级度假区水质与水景双提升!”湘家荡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王祥浜:

  打通“断头浜”,水质水景岸景全面提升

  凤桥镇联丰村的王祥浜,全长560米。近年来,由于沿岸居民生活垃圾普遍乱扔,致使河面垃圾时有漂浮,加上河道多年未清淤和“断头浜”问题造成水体流通性差等原因,王祥浜水质日渐变差,被列入劣Ⅴ类河道。

  今年初以来,凤桥镇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打通“断头浜”,并对王祥浜实施清淤,全面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加强设备管护和水质监测,严禁生活污水排放。同时,落实专职保洁员,对河面及周边环境进行长效保洁,沿岸居民也养成了爱水、护水的好习惯。

  “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河道整治工程、水生态修复项目,对王祥浜进行综合整治,如今河道的水质、水景、岸景已经得到全面提升。”凤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东木桥港:

  纯生态解决方案,科技治理成亮点

  在南湖区新丰镇金章村,全长2274米的东木桥港两岸绿意盎然,河水清澈见底,已经恢复了昔日水清草美的江南水乡风貌。

  曾经,两岸67户生猪养殖户和陈年积压的淤泥,都是东木桥港治水面临的大难题。

  如今,违章猪舍全部拆除,原先河边的猪粪采集场已经改造成了党员活动室。在东木桥港的剿劣工作中,水生态修复和水质净化工程,是南湖区剿劣工作的一大亮点。

  “东木桥港采用的是以食藻虫引导的水体生态修复综合技术,该技术采用以沉水植物为生态系统核心、以微生物+沉水植物+水生动物为主体的纯生态解决方案,构建以‘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为形式的较为完善的水生态系统,形成完整的生物链,恢复水体自净能力和自身对污染的免疫力。”凤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0余万元,通过曝气增氧、投放食藻虫、种植沉水植物、投放鱼虾等措施,经过治理,东木桥港的水质已经从劣Ⅴ类上升到Ⅳ类。

  高白夫港:

  沿线工业企业污水管网全面排查

  位于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八里村、江南社区的高白夫港,主河道全长4283米,支流河浜全长1579米,河道沿线有企业9家以及御上江南、御树湾、好第坊3个居民小区,影响高白夫港水质的原因,主要是周边企业管网可能存在破损、雨污串管以及河道淤积较严重。

  今年初以来,嘉兴科技城对沿线工业企业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企业食堂、厕所污水去向,边检查边整改;委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布置生态浮床,利用水生植物的根系在水体产氧、氮循环、水质调控、沉积物吸附、克藻效应等作用,以及微生物的生化降解等作用,改善和净化水质;投入资金18万余元,清淤土方2万余方;每天对河面、河岸、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保洁,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

  根据10月份水质监测结果,高白夫港水质已达到Ⅲ类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