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城市里的田野
2017-12-04 10:14:04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雨凡

  城市里没有田野,城市里的田野只能被装在画框里、照片里和睡梦里。远离田野的城市生活,是不真实和浮躁的,是完完全全被钢筋、水泥、汽车、电灯、洗衣机等操纵着的生活。这些无形之手,总是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身心疲惫。落脚处,是坚硬的水泥;触摸处,是冰冷的铁栏杆。像鱼儿渴望流水,像鸟儿渴望树林,像一颗心渴望另一颗心。在远离自然远离田野的城市生活中生活,我愈加怀念田野。

  怀念自然的田野,怀念田野里自由自在的诗意的生活。而囿于城市里的我们,却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那些叫作公园的地方,到那一小块人工种植的小草地上感受绿色;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郊区那些稀稀疏疏从刀斧下幸免于难的树林里听听鸟鸣,听听风声,再深情地眺望远处:清新空气吹来的地方,泥土飘香的地方,生命活跃的地方——那是田野!那是有青山环抱、绿水润泽的田野!“山可镇俗,水可涤妄”,置身于田野里,自己就是泥土中的一块,野草花中的一朵,昆虫中的一只,俗从何起?妄从何生?要从想象中的田野抵达真实的田野,那就只有等啊盼啊,在难得的假期姗姗迟来时,激动如潮涌起,早早地邀朋约友,三五成群就逃也似的离开城市,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城市。出发的目地的很明确,不是去旅游景点不是去风景度假村,而是田野!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找一处视野开阔的田野随意停下来,先把身体放下来,再把心放下来,生命就开始复活,思想就开始复活,目光就开始发亮:幸福时刻来到了!是这样的,等了那么久,我们终于又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田野的怀抱!脚踩在泥土上,踩在草地上,那种感觉很踏实。心是实的,身体是实的,思想也是实的。席地而坐,或随意走动,不用担心会受到伤害,或有什么会把平静的心情打破。抬头我们可以好好地看一看蓝天白云了,望远处是青山,看脚下是野花盛开的草地,还有一片接一片长势很好的庄稼!时或有一只喳喳叫的小鸟会飞过来,停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看着我们这些陌生的新朋友!对视的瞬间,我们与小鸟互致问候。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可以想象它披着清风穿行在绿色的林子间而来,最终也会唱着歌儿飞在那些长满树林的山水之间。它呢?可以想象我们是顺着柏油马路来的,却不会想到我们最终还是不得不回到一个叫作“城市”的水泥森林里!天长日久,我们也成为水泥的一部分!现在当我们重新又回到田野里,尽情享受阳光、风、雨、泥土的洗礼,陶醉在“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里,慢慢,慢慢地,我们找到了生根的感觉,发芽的感觉,和开花的感觉……

  田野里,让我们回到我们自己。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