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温和的后半生
2017-12-15 14:32:2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王国梁

  人到中年,真的该审视一下人生了。

  前半生,我们就像个斗士一样,一直在与岁月剑拔弩张,以为凭自己的力量,一定可以战胜岁月,成就不老的传奇。于是,我们使出浑身解数,操练着十八般武艺,希望在人生的舞台来一场辉煌演出。可是,在生活中摸爬滚打几遭后,我们发现,与岁月较量,简直就是蚍蜉撼大树,太自不量力了。任何人与岁月较量,都是失败者。于是,我们与岁月握手言和,开始温柔地面对世界。

  后半生,我们该与岁月从长计议了。坐下来,与岁月面对面,用商量的口吻,探讨一下该如何过好后半生。中年的尴尬在于,后半生被称作“余生”,好像生命进入倒计时一样。我们的前半生,手里有大把的时光,而且是风华正茂的时光,所以禁得起挥霍,奢侈一把也无妨。后半生呢,虽然“余生”也是一半,但这一半与上一半无法相比,前半生是在走上坡路,后半生开始走下坡路。青春、美丽、精力,统统都要渐行渐远。后半生,仿佛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一样,颇有几分寒酸的滋味,真的经不起折腾了。后半生,一定要与岁月从长计议,仔细思考该换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前行。前半生虽然是激情昂扬的,但总觉得我们过得急急忙忙、兵荒马乱的,后半生应该细水长流地过了。

  后半生应该把握一个“慢”字。曾经,我们对“快”情有独钟,以为快意味着活力,意味着效率。如今才明白,慢才是生活的智慧。那些快马加鞭的日子已成为历史,与岁月从长计议,下半生尤其应该以“慢”为主旋律,慢出从容,慢出自由,慢出豁达,慢出睿智。翻过中年的山头,真的应该学会慢下脚步,闲庭信步才是最舒适的姿态。慢,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慢慢走,慢读书,慢饮食……你仔细体会,就能发现慢的妙处。慢,会让你注意到很多被忽略的风景和故事,让人生真正丰富起来。慢下来,给人生一份更长远的幸福。

  后半生还应该把握一个“淡”字。前半生是沸腾的人生,仿佛只有融入繁华热闹中才能彰显自己的存在感。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热热闹闹的喧嚣终有落幕的那一天。盛宴之后的寂寞,我们应该学着一饮而尽了。人生最终要归于安宁,删繁就简才是生活的归宿。中年以后,人生仿佛天尽头的一叶小舟,即使画面简约,也有无穷的意境。与岁月握手言和,我们懂得了,“淡”才是后半生应该呈现出来的状态。淡泊安静之美,颇有禅意,年轻时无法体会,走过了生活的千山万水才明白其中意味。淡,是放下,是舍弃,是看透,生命返朴归真,慢慢懂得,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人到中年,真应该好好规划一下未来的生活。我们不再与自己较劲,不再与别人较劲,不再与生活较劲,不再与岁月较劲……笑着接纳,与世间的一切温柔相拥,从此温和地生活在这个温情的世界里。温,不火热,不冰冷,是我们应该保持的温度。

  就这样,十年,二十年……日子细水长流,我们慢慢老去。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