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劳模蔡海红:做好全科医生,铺就健康之路
2017-12-27 11:28:04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劳模档案

  蔡海红,女,1976年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台州市党代表,现任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医疗组组长。2013年入选台州好人榜,2014年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连续五年荣获椒江区卫生系统基层医师突出贡献奖,多年被评为椒江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曾获椒江区巾帼建功标兵、台州市创先争优闪光言行月度之星、第五届椒江区道德模范等。

  劳模故事

  所有周末无休,全年休息不到10天;一年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平均每天约100人,最多一天接诊160人……这组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是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医疗组组长蔡海红的工作日常,更不可思议的是,她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鼓舞了我们每一位全科医务人员的心。”蔡海红说,“面对这样的大好环境,作为一名全科医生,我们更要在基层医疗的岗位上出色完成使命,当好老百姓健康的守门员。”

  一天当两天用,她把时间都给了病人

  与蔡海红约好的采访时间,一改再改,因为她实在太忙。按照约好的时间,昨天,记者来到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走进107全科诊室,第一眼并没看到蔡海红,她已经被前来问诊的病人和病人家属挡得严严实实,粗算将近20人。

  记者往前凑了凑,拿出手机拍她的工作场景。不料被她发现,蔡海红连说几句“不好意思”,说还要再等一下。说完,她叫助手卢旦旦带我去她的工作室坐会儿,又专心投入工作。

  “蔡医生每天都这么忙?”趁这个空隙,记者打听了起来。

  “蔡医生每天早上都会提前半小时赶来上班,人没到,门口就已经摆上了二三十本病历卡。从7点30分开始坐诊,一直忙到晚上5点半,中间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卢旦旦说,“她的午饭从来不准时,最早十二点半,最晚都要下午3点了。这几天流感暴发,病人多,她差不多都是两三点钟吃的午饭。”

  每天接诊100多人,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蔡海红的一天总是当两天用。为何病人都愿意来她这里看病?卢旦旦告诉记者,一方面,她工作了二十多年,临床经验丰富,另一方面,她把每一个看过的病人都记在心里,把时间都给了病人。

  对于第二点,家住前洪村的洪大爷深有感触。“我不识字,耳朵也不好,每次开完药,蔡医生都反复讲给我听,药该怎么吃,要注意哪些事项,真的非常有耐心。”洪大爷说,“上次签约全科医生时,需要填写手机号码,我都记不住,她却能记住。”

  “不要宣传我,多宣传现在的好政策”

  在等了一个多小时后,蔡海红匆匆赶了过来。“我只有十分钟时间,就不要宣传我了,多宣传现在的好政策,让更多老百姓知道。”说完,她就开始讲起了签约全科医生的好处,“签约全科医生后,不仅可以优先就诊,而且转诊至区级医院所产生的住院诊费,将由社保经办机构按原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直接结算……”

  在蔡海红看来,这几年,政府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上,着实下了不少功夫,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签约病人到台州市立医院和台州中医院办理特需病种后可以享受额外报销大概60-70%,比如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签约后一年可以省下将近2000元。

  然而,很多老百姓对政策不够了解,这让蔡海红很挂心。据统计,目前,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组建了11个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了1.8万人,仍有3万多人没有签约。

  为此,忙碌的工作之外,蔡海红带领团队“彩虹之队”,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希望他们来签约。有些老百姓在接了几次电话之后,会很不理解,“这到底是她的政策,还是国家的政策,怎么这么卖力?”

  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再加上高强度的工作,也让蔡海红的身体敲响了警钟,常年有胃病。前几年,她还被查出了癌前病变,在上海做完手术后,她只在家休息了20多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对此,蔡海红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忙碌惯了,在家实在呆不住,还是上班踏实。”

  劳模心声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后,作为一名基层的临床医生,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到老百姓的生活理念正在逐步改变。我们不但要给患者看病、治病,同时也要宣传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中提出的“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健康产业”的理念。

  作为基层的全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我们要“见缝插针”地宣传健康台州“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重要指导思想;深刻贯彻“双下沉,两提升”政策,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尽己所能;全面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服务及慢病特需病种的惠民政策;配合宣传公共卫生工作的展开(如免费疫苗接种等),发扬作为国粹的“中医中药”医疗服务,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高。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