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林荣海:医者,“工匠精神”是底线
2018-01-07 14:52:46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劳模档案

  林荣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医务部主任兼台州医院院长助理、台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兼)。2009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界151人才工程”;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2011年被评为台州市医政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劳模心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诚如报告中所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美好生活的底线,是有健康的体魄。作为一名医者——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员,林荣海觉得健康中国战略正是自己和同行们肩负的神圣使命。

  健康,是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底线

  “在重症医学科20多年,见惯太多生离死别,医院对于老百姓来说,绝不是一个爱去的地方,当然产科除外。”在林荣海眼里,作为患者去医院,往往是痛苦的事,如何努力让患者来医院不那么痛苦、有尊严地就医,是全体医者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相比于寻常科室,重症医学科(ICU)的名字听起来就更加“唬人”,或许在一些市民印象里,进了重症监护室,离死神也就不远了。但实际上,进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大部分救得回来。林荣海介绍,进了重症监护室的患者,一般病情更加严重和复杂,涉及多个器官,因此对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要求也相对更高,也更凸显重症医学科医生的作用。

  “记得有次ICU收进一名脓毒症休克患者,身上满是瘀斑,全身浮肿。根据以往经验,浮肿成这样,肯定是不能补液了。”林荣海告诉记者,然而对其进行血流动力监测后,发现情况并不简单。按照新的治疗思路,会诊医生还是决定给患者补液,并进行血液净化,最终让这名患者脱离危险。

  “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林荣海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今后要求医疗行业不仅要在医学技术上不懈追求,还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安心看病。对台州医院而言,比如控制患者关心的看病费用,让患者少点压力;比如给手术病人制定“临床路径”,让患者知道在手术中自始至终会经历什么。

  “工匠精神”,是对医者职业要求的底线

  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到,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让林荣海更有感触。作为省劳模,在岗位上身先士卒、尽心尽责是本分,而“工匠精神”则是对医者最起码的职业要求。

  “工匠精神”原指工匠对自己作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一种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是一种较高层次的追求,而放在医者身上,就成了对待患者最低限度的底线。

  在采访时,林荣海讲了个老故事,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因患尿血病,到当时一家医院做了肾脏切除手术,但是因手术标记失误,将完好的肾脏给切除了,导致梁启超在短短几年后就离开人世。

  “虽然那时候的医疗水平、条件和当下无法相提并论,但医生看病时一个再微小的失误,都会给患者造成巨大的伤害。”林荣海说,“因此在治病救人的任何一步,都必须谨小慎微,不管是诊断、开药还是手术,都要慎之又慎。”

  在治疗过程中,再有经验的医生也无法保证一辈子都判断正确,因此医院必须有各种相应制度来保障医疗过程的准确性,比如手术核查制度,经过层层把关,将患者的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