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劳模戴银杏:为建设教育强国出份力
2018-01-07 14:53:35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劳模档案

  戴银杏,女,1967年4月出生,天台人,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天台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校长,台州市戴银杏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曾获县第四、五、六届拔尖人才,县首届劳动模范,市名教师,市三八红旗手,市“十杰女园丁”,省教坛新秀,省师德楷模,省领雁工程优秀指导师等称号,先后担任县、市、省党代会代表,2014年5月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

  劳模心声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从教育维度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途径之一。

  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戴银杏已经在三尺讲台上挥洒了31年的汗水。她说,党的十九大指明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今后,她将继续为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校品质而努力。

  点燃学习之火,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教育

  戴银杏觉得,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首先要有服务意识。“我们要用心为孩子做好服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教为学服务,坚持因材施教,为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

  19岁那年,戴银杏从临海师范毕业,回到家乡洪畴小学任教。她接管的那个班级是有名的难管班,这对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戴银杏来说,无疑是压力重重。但是戴银杏却很快跟学生们打成一片,融入学生之间。

  “最主要的就是投入和用心。”戴银杏说,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除了多鼓励少批评、多微笑少生气,给学生创造宽松安全的心理环境,她的手中还时刻拿着搜索仪、放大镜,寻找学生身上哪怕微小的进步、亮点,换个角度换种方式让学生体验成功。正因为这份用心,学生们进步很快,戴银杏也因此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多年来,戴银杏不断摸索教学经验,建立以学习者学习为核心的课堂。在她的课堂里,学生是主角,她只是在适当的时候给学生点个火,加把柴,启发引导学生学习。

  为他人搭台,为建设教育强国出份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戴银杏觉得,作为一线教师,除了踏实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还应该发扬劳模精神,发挥引领作用。

  在教学之余,戴银杏每天都会打开自己的网络工作室,或上传教学资源、文章,或发起话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两百多名教师共同探讨。

  如今,戴银杏名师工作室第一轮成员15人已结业,培养市级名师1人,县级名师5人,教坛新秀2人,获得县级荣誉30多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把工作室做好,为他人的成长搭好台。不仅为校内,也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教师提供成长平台,培养更多的人才。”戴银杏说,接下来,她要利用好名师工作室这一平台,围绕“一个主题两条途径三大平台”的研修体系,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研修为纽带,以课堂观察研究为技术手段,深入推进“学本课堂”研究,努力构建“以学习者学习为本”的课堂。同时组织好教学展示、课题论证、读书活动、课堂观察、学术交流、送教下乡、专题培训等活动,推动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为有质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