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林明义:农村环卫工作的“垃圾王”
2018-01-18 10:59:43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林明义(左一)在检查农村环卫工作。

  从2010年台州启动“清洁家园”活动以来,他就一直奔走在玉环各个村庄,看遍了各村每个最脏的犄角旮旯。

  6年多来,玉环哪个村村容差,哪个角落垃圾多,哪个公厕水龙头坏了,村干部说不出的地方,他都清清楚楚,问哪说哪。

  每次到村里检查,他不需村干部带路,哪有问题奔哪去,村民都叫他“垃圾王”,对此他也乐意接受。

  他就是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管理科科长林明义。奔波在村头山脚了解农村环卫整洁程度,穿梭于各村各户查看垃圾分类情况,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这就是他的工作日常。

  挨家挨户做宣传,让村民接受“垃圾分类”

  自从挑起“清洁家园”活动这份工作担子那天起,林明义就成了乡镇(街道)里的“督查员”,农村里的“寻常客”。

  他和同事的足迹遍布玉环200多个行政村,掌握了玉环农村环境卫生的第一手资料,坚持每月雷打不动地深入各乡镇(街道)、玉环经济开发区查脏乱、找问题、忙督查。

  7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当地有83个村(社区)3.6万多户农家参与“美丽农家”创建,农户的房前屋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特别是台州市实施垃圾分类以来,他下乡更多、指导更勤。

  干江的梅岭村成为垃圾分类首批的任务村。当时“垃圾分类”方案在梅岭村敲定后,林明义就找上村“两委”班子协商配合,做排摸、定方案、做宣传。可200多户人家的工作并不好做,他们觉得反正都是垃圾,分不分都一样。“按照标准来分多麻烦啊。”

  于是,林明义和村委班子在宣传上下功夫,一天到晚耗在村子里,入户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垃圾桶的使用方法,终于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蓝色放腐烂垃圾、黑色放不可腐烂垃圾。”成了全村267户人家男女老少默记的“公式”。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的村容村貌真改善了不少。”梅岭村村委会主任方福说,这几年自己坚持当“清洁家园”的监督员,主要是因为被林明义勤奋忘我的工作精神感动了。

  椎间盘突出,仍坚持下乡督查

  2012年,农村改厕后续管理工作纳入城管执法局工作范围,这项任务又落在了林明义身上。如何打破旧局面,实现新面貌?他在积极走访请教、掌握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农村公厕“星级评选”的创新举措,并由玉环政府出台实施方案,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带动农村改厕的积极性,打破了平均享受补助的格局,从而推动改厕形成新高潮。

  近年来,玉环共创评农村“三星级”公厕33座、“二星级”公厕78座、“一星级”公厕212座,基本实现了农村改厕后续维护管理“不掉链”的目标。

  2013年,他还完成了一项创新,就是促成了农村环卫工人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林明义得了椎间盘突出,又加上痛风,但他为了工作,还是坚持下乡督查指导“清洁家园”工作,为农村的美丽辛勤付出,许多时候忙得顾不上家里的事。

  因为工作突出,201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城市美容师”和浙江省最美建设人推荐人,2017年被评为“卓玉宝式好党员好干部”。

  “我们管垃圾和公厕,既是公益的,又是惠民工程,也是积善的行为,更是拉近与群众距离的平台。农村环境好了,群众笑了,环境宜居了,群众乐了,这才是我们‘清洁家园’工作的初心。”林明义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