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台州音乐人潘峰和他的放牛班
2018-01-18 11:00:38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18岁为追逐音乐梦,他背上吉他独自一人开始北漂。

  20岁开始创作原创歌曲,3年后他的原创作品一面世,就获得多项音乐大奖。

  27岁时,他被著名歌手孙悦签约成为音乐总监。

  他是职业音乐人潘峰,现年已37岁,是玉环市坎门人。

  文艺青年潘峰曾写歌词、组乐队、做音乐总监,4年前他又为梦回乡,与一批志同道合文艺青年创办了放牛班文化公司,并打造台州独一无二的放牛班音乐基地。

  他为音乐逐梦去北漂,曾被著名歌手签约

  受酷爱文艺的父亲影响,潘峰从小也热爱音乐。唱歌哼曲是潘峰的日常,吹笛子、拉小提琴,东西方乐器他接触得都不少。

  然而,潘峰最爱的还是背一把吉他边弹边唱。他15岁首次登台表演,就是弹着他最爱的吉他,唱着他最爱的歌谣。

  18岁时,为了追逐音乐梦,潘峰和其他有音乐梦想的青年歌者一样,背上了他最爱的吉他,开始了“北漂”生活。

  潘峰独自一人来到首都后,即使每天要住在潮湿的地下室,他也不叫苦。反而在那些日子,他很自由,也似乎离梦想更近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本来素不相识的文艺青年聚在一起,从深夜至拂晓,大家涮着火锅,在弄堂小巷里高谈理想,就这么很自然地互相认识了起来。

  20岁时,潘峰创作了歌曲《多年前的今天》,引起许多年轻人共鸣,这让他更坚定了音乐之路。2003年,他相继推出《未来》、《坚强的理由》和《结束》等原创作品。次年3月,《坚强理由》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原创音乐榜连续七周位居第一并参加TOM全国巡演。2005年12月,这首原创歌曲还获得中国网络大家唱最佳原创歌曲奖等多项音乐大奖,他也荣获中国网络十大歌王的称号。

  2008年,潘峰被著名歌手孙悦签约并成为宇悦无限音乐总监。之后数年,他还制作了赈灾专辑《爱的力量》并演唱创作主打歌、建国60周年专辑《红星闪闪》、央视百年歌声主题曲、CCTV7乡村电视艺术节、CCTV3《天天把歌唱》。2012年,他总策划了云南丽江玉龙雪山原生态音乐节。

  他为梦回乡,创办音乐基地玩转乡村音乐

  “从乡村到城市,梦想不近,故乡已远。”潘峰恍然有个回归的理由。

  北漂的青年,离家远,想家更甚。2014年秋天,潘峰回乡探望父母时,他和朋友走进龙溪镇山里村,就被一栋经年风雨的石屋深深吸引,目光迟迟不肯离开。

  那时,他内心就有个想法,要重回故乡,继续他的音乐梦。时隔一年,石屋化身为光阴故事主题会音乐基地。

  “在乡村搞音乐,或许别有一番天地。”潘峰告诉记者,他们在一阵头脑风暴后,诞生了放牛班文化团队,并出资数百万元打造首个项目——光阴故事主题会音乐基地,“我们用自己的艺术眼光,设计和改造闲置的厂房和石头屋,使光阴故事主题会音乐基地与乡村自然生态相融合。”

  “团队取名‘放牛班’的灵感源于法国一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潘峰说,这部电影故事讲述的是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安琦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葬礼,旧友佩皮诺送他一本陈旧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遗下的日记,皮埃尔慢慢细味老师当年心境,一幕幕童年回忆浮出他记忆深潭。

  放牛班团队给人第一印象,如春日暖阳般,让人有种如沐春风的惬意。在这里,不仅有迷人的音乐,还有甜涩又美好的青春记忆。

  该团队核心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玉环人,互不相识因文化艺术而聚到一起。潘峰、胡志建、肖春燕、赵泓升、刘一星、李伟杰、颜琪、金微微、包金芳,一群小伙伴们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同时也为别人制造许多的快乐和回忆。

  他想帮更多文艺青年实现音乐梦

  在潘峰和伙伴们的音乐基地,玩音乐是种享受,想唱就唱,自由又随性。

  记者看到,这里一楼是宽敞大厅,有舞台,还简单摆放着桌椅。只要有乐器,有观众,仿佛立刻就能开场演唱会。二楼则是个没有屋顶的木平台,上面摆着沙发和遮阳伞,走上放有吉他和贝斯小舞台,便能旁若无人地唱歌。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找个地方做件有意义的事情。”潘峰说,原以为只有城市才能承载梦想。“没想到,在霓虹灯下辗转15年,最后,还是质朴无华的乡村,重新起航我的梦想。”

  打造放牛班文化,让更多文艺青年的音乐梦想能实现,这是潘峰更清晰而宏大的想法,他希望设置艺术家工作室,成立一个公共资源平台,让更多有才学、情怀和梦想的人在此共事。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