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这两个姑娘,好样的!
2018-02-09 16:47:45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勇敢姑娘”一次爱的奉献,让2岁小女孩延续了幼小的生命。

  姑娘叫戎佳燕,舟山人,今年21岁,是台州学院护理专业一名大三学生。

  高颜值的她,还是个热心肠的姑娘。2016年,她做了个勇敢的决定——志愿把自己的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

  机缘巧合下,1月24日,她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了素昧平生的2岁小女孩。

  首次献血就志愿加入捐献者行列,机缘巧合下她的造血干细胞救了一位陌生人——

  21岁姑娘为2岁女孩生命蓄力

  首次献血就志愿加入捐献者行列

  2015年,戎佳燕从舟山来到台州,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

  在同学眼里,戎佳燕不但长得漂亮,还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看到别人有困难,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对方。

  平时,戎佳燕看到网上有人在众筹需要捐款,她就会拿出一部分零花钱捐出去。“虽然我零花钱也不多,但总想能帮一点是一点,毕竟在学校里生活费还是比较省的。”

  2016年的上半年,听说学校的校级红十字会有组织献血活动,勇敢的戎佳燕毫不犹豫地登上了献血车。

  “之前也没献过血,当时献血车过来,我就想着能够献血给需要帮助的人也挺好的。”戎佳燕告诉记者,听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多抽取5到10毫升的血样,就能把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我觉得这是件好事,对身体也没什么伤害,就决定让自己的血样入库。”

  当时,戎佳燕当场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就这样,她的血样成功入库。

  “勇敢姑娘”让2岁小女孩延续了生命

  命运的安排总有种难以预料的巧合。前不久,戎佳燕接到了一通来自椒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戎佳燕万万没想到,自己2年前采集入库的造血干细胞血样,竟然跟一位患白血病的2岁小女孩配型成功了。

  “说实话当时我也不是太了解捐献对象是怎样一个情况,不过我知道捐造血干细胞可以救白血病人。”戎佳燕说,之前有想过,如果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没想到真的配对成功了。”

  根据采集计划,1月20日,戎佳燕刚考完试,就要奔赴杭州救人。戎佳燕一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就开始注射动员剂。她连续打了4天动员剂,并且每天还要测血液。

  “动员剂是一种叫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椒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小罗告诉记者,等外周血有足够的造血干细胞后,便可以进行捐献,一只手抽血,另一只手输回多余血液,“捐献完基本没什么影响,一周内不干体力活就行。”

  1月24日,“勇敢姑娘”戎佳燕一次爱的奉献,让2岁小女孩延续了幼小的生命。

  “在打动员剂的时候,其实我挺高兴的挺激动的,正式捐献完毕后,虽然身体略微有点酸痛,但是感觉都是值得的。”戎佳燕笑着说。

  “就像是有了亲妹妹一样”

  1月26日,戎佳燕完成了捐献一事,准备打道回府。回去之前,她特意在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门口留了个影,捧着鲜花,拿着荣誉证书,定格下了她欣慰的笑容。

  如今,距离捐献之日过去了好几天,戎佳燕时常会想起那一天,心里还会默默牵挂着跟自己冥冥之中有缘的那个2岁小女孩。

  “小宝宝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能帮助到她真的很幸运,希望她能早日恢复健康。”戎佳燕说,以后小女孩身上的血型和她就一模一样了,“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胜似亲人啦,我就像是有了亲妹妹一样。”

  戎佳燕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点也不可怕,和抽血没什么差别,“也许微小的付出就能为有需要的人带来巨大的希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志愿加入捐献者的行列,采集血样入库。”

  临海姑娘救助河北白血病患儿

  昨天晚上,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着下午采集的造血干细胞,赶往河北,救助一名2岁的白血病患儿。

  捐助这些造血干细胞的,是临海人赵敏芬。

  10年前的一次献血,赵敏芬留下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资料,今年夏天,她的造血干细胞和这名2岁的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了。

  10年前留下捐献资料派上用场了

  2017年6月8日,赵敏芬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对方说我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个2岁的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问我愿不愿意帮帮这个不幸的孩子?”一开始,赵敏芬以为是个诈骗电话,但对方表示,他们是临海红十字会的,“他们说我10年前,就留下了捐献的资料。”

  时隔10年,如果不是这个电话,赵敏芬还真忘了这件事了。

  那是2007年,赵敏芬刚刚从护理专业毕业,在台州医院当一名实习生。当年的7月30日,赵敏芬经过临海崇和门广场时看到了献血车。

  献血结束后,赵敏芬看到献血车上的宣传资料里有一份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内容,里面有提及可以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录入中华骨髓库,没有过多的犹豫,赵敏芬当即填写了资料。

  “没想到,整整10年了,我的造血干细胞竟然真的派上用场了。”赵敏芬说,非亲属关系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匹配,这样的几率是百万分之一,她一定要救那个孩子。

  反复沟通,说服了反对的家人

  尽管赵敏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但家人反对声很强烈。

  “爸爸很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我的身体造成伤害。”赵敏芬说,为了安抚父亲,她专门去查过相关资料,一遍遍地给爸爸讲述相关知识和情况,直到老人家了解并理解为止。

  “其实,我也是紧张的。因为要提取血液里的造血干细胞,要在捐献者体内注入抗凝剂及其他一些药物,这可能会造成捐献者脾脏出血,腰酸背痛或者是过敏症状。”赵敏芬说,但与一条人命相比,这些都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期间,临海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与赵敏芬保持着密切联系。

  “工作人员反复确认我的意愿,是因为以前有碰到过,捐献者到最后捐献的一刻又反悔了,而这时候,病患被送入无菌仓,期间病患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如果捐献者在这个时候打退堂鼓,就会威胁到病患的生命。”赵敏芬说,不管是10年前,还是现在,至始至终,她都终坚持一个想法,那就是,只要有人需要她的造血干细胞,她一定会捐献!“我有个5岁的女儿,能体会孩子生病时家长急切求助的心情。我把家人思想工作做通了,自己也准备好了,这个孩子,我一定会救!”

  半年来,过得小心翼翼,只为完成捐献

  为了能顺利地完成捐献任务,这半年来,赵敏芬过得“小心翼翼”。

  “首先,我要确保自己身体要好,不能感冒,其次,在饮食上,我也要很注意。”赵敏芬说。

  因为觉得自己有点“微胖”,五六月份时,赵敏芬坚持运动,成功地甩掉了10多斤肥膘。后来,她又慢慢地停掉了运动。赵敏芬说,停止运动,是因为自己特别容易出汗,夏天还好,秋冬季节,运动后大量出汗,怕感冒,所以干脆停掉。

  以前,赵敏芬还是个无辣不欢的人。“没办法,这个辣也得戒了!”赵敏芬说,有时候实在馋了,就蘸了一点,过个瘾而已。

  赵敏芬的努力,都是为了“救人”。而她的单位在知道这事后,特地给她批了15天的长假。

  1月26日,赵敏芬赶赴杭州,随后开始了捐献前的准备工作。

  “这几天,我每天要打2针注射动员剂。”赵敏芬说,“第一天头疼,第二天就开始腰酸了。”

  不过,赵敏芬说了,自己都坚持了那么久了,现在是最关键时刻,绝对不能掉链子。而家人的鼓励和陪伴,更让她坚定了信心。

  昨天上午,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正式开始。“一台机器从我一条胳膊上抽血出来,经过机器过滤造血干细胞,再把剩余的血液及成分输回我体内。”赵敏芬说,从上午8:20分开始,一直到下午1:30分结束,整整5个小时,她一直直挺挺地躺在那里,一点都不能动。“当时脑子里想的都是,我终于完成任务了!孩子有救了!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

  赵敏芬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并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并加入捐献行列,让更多生命得到帮助。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