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项海宝:心源无风雨 浩气养乾坤
2018-02-24 15:06:18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1月29日,椒江区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项海宝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办公室,因低烧了10多天,又咳嗽不止,那天他感到极度不舒服,在处理了手头上的工作后,就近来到台州市中医院就诊,因病情严重,后转至台州市中心医院。

  经医生诊断,项海宝被确诊为脓胸,病症很严重,主治医生当场对他进行了抢救治疗。随后转院,医生对他进行了胸腔穿刺引流和开胸洗肺手术。“病人得的是胸膜腔感染,像他感染这么严重的非常少见,明显拖的时间很久了。幸亏发现及时,现在病情得以控制。”台州市中心医院脑外科副主任章雪林说。

  原来从1月中旬开始,项海宝因不明原因持续发烧了10多天。期间,一直忙于每日开庭办案,都未能抽空前往就医治疗,直拖到病情发作无法坚持工作。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成就了如今的办案标兵

  1962年出生的项海宝,自1995年进入法院,就一直坚守民事审判战线,转入审判一线的第二年,就获得院里“办案能手”称号。

  由于他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已经是民事审判业务的中坚力量,承办的大部分案件都是疑难复杂案件,因此他往往要付出超过他人几倍的精力。

  “每天早上都是7点左右到单位,中午也在单位,稍微休息个10来分钟,就开始整理裁判文书。”区人民法院民商线协助分管领导王建华说,甚至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依然坚持工作,坚守岗位,这是他的工作常态。

  1月26日,就在他住院前三天,项海宝一个早上就开庭了5个案件,一直忙到没时间吃午饭。“后来我们看了视频,在庭审过程中,项老师一直在咳嗽,但他还是非常耐心地跟当事人解释。”办公室李晴说。“像这样的案件数,算是基层法官的日常工作量,11月份最多的时候一个上午就开了12个案子。”王建华这样告诉我们。

  2017年上半年,区人民法院开展民商线审判团队改革,项海宝被分配到简案团队,办案量激增,全年共办理案件561件,同比上升387%。

  23年来,项海宝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利益双方当事人却不求回报的事情,忙碌而充实。经他手的案件,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无一起引发不良影响的案件。

  以情动人有效沟通

  优秀法官的办案工作经验

  2006年以来,区人民法院为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设立专业审判制度。“进入法院的该类案件基本上都是调解不成、处理不了、对抗情绪强烈、责任错综复杂的‘硬骨头’案件。项海宝不仅没有因为自己是老同志就要求安排轻松点的工作,而是几乎包揽了所有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审判工作。”王建华说。

  “交通事故案件调解难度大,涉案保险公司的内部账务报销制度以及参加诉讼的员工不愿承担个人责任等原因,大多不愿意接受调解,但他还是迎难而上,与当事人进行积极沟通,了解其利益诉求,寻找合意点,设计妥善的调解方案,当事人经常被他的韧性所感动。”民三庭庭长王秀云说。

  当有些案件只能通过判决确定结果时,为了增加当事人对裁判结果的认同感,他制作裁判文书时辨法析理、详细论证,将其自由心证过程详细表述,让当事人拿到判决书一目了然,实现“赢得有理,输得服气”。

  23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基层法庭第一线,办案从细微处着手、强调沟通、着重调解、慎用判决。经他手中经办的案件调撤率达80%以上,案件质量都经得起考验,无一件上访案件。

  真心关注弱势群体

  践行司法为民

  由于外地务工人员对当地交通不熟悉、交通意识差等,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受害人大多部分为外地务工人员,人生地不熟的,他们往往并不信任经办法官。

  这种情绪到了项海宝这里,却被他无形中化解。如张某、崔某等5个原告,被告某运业有限公司、某工程有限公司危货运输车队、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案件涉及三车相撞,涉及的责任人、保险公司多,法律关系复杂,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大。5位原告均为河南人,从刚开始的不信任,到最后的心悦诚服,只因为项海宝始终以平和的心态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他们不由得放下心防。

  “他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特别注重对弱势群体的判后答疑、判前说法的析理工作,化精妙的法律语言为通俗易懂的农村俗语,深入简出,让当事人更能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受到了公正的对待。”民三庭副庭长何利春说。

  2008年,河南籍当事人李某还向项海宝赠送锦旗,称赞他“维护和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为全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以老带新

  传授办案“三步曲”经验

  对于基层办案法官面对案件过程中遇到的调解难等种种问题,项海宝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经验,并传授给身边的年轻人。

  很多同事都记得项海宝传授的工作经验,第一步是判前建立沟通和信任,这是调解成功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判时,即时下判,调判结合,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第三步判后答疑,判决后当事人有任何不明了、想不通的地方,对当事人做详细的疑惑解释。

  他是这样教的,更是这样做的。很多年轻人将项海宝的“三步曲”在工作中运用得当,都受益匪浅。尽管已经身为前辈,但如果对于法律使用有拿捏不准的地方,项海宝还是会谦逊的去请教院里的优秀法官。

  “对于判决的每一个案件,都要做到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理结果公平、合理、合法”。项海宝是这么说的,在实践中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简介:项海宝,男,196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进入椒江法院工作,现任该院民三庭审判员。曾9次获椒江法院个人嘉奖。

  -200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0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1年获评全省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