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铁军典范铁汉洪廉
2018-02-24 15:07:26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洪所好点了吗?”

  “洪所家在哪里?我想去看看他。”

  “能不能帮我代送一篮水果去。”

  ……

  连日来,来章安派出所的群众一拨接着一拨,他们不是来报案,而是来打听所长洪廉的病情。

  1月27日凌晨,章安派出所所长洪廉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一时间,洪廉的病情在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转发祝这位“铁汉”“狮子型所长”早日康复。他们当中既有洪廉的同事、朋友,更有许多曾经的“信访群众”。

   “他没有工作之外,只有工作”

  黄婉是章安派出所做内勤的民警,相比较跟洪廉工作上接触得比较多,她记得一个晚上刚开完一个会,洪廉突然松了一口气:“好累啊!”她听了鼻子一酸,想劝他休息一下,但话到嘴边还是没有说出口,因为深知他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处理完。

  洪廉身为派出所所长又兼任章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向来是两个手机不离身,因为一天差不多有200个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有时这个会一结束马上又去办事情,办完事情又去开街道的会,甚至连回去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所以他的办公室衣柜永远都有便服和警服几套衣服。

  黄婉说:“有时我们都奇怪,他工作这么忙,但每项工作都能布置得这么到位。”“会不会是洪廉在工作之外自己加班加点补的?”记者问。黄婉断然否定:“洪所没有工作之外,他只有工作。”记得去年10月份,一个月差不多20多天都住在单位。即使不住在单位,每天他也都是工作到10点多才回城区的家中,而往往第二天七点半之前,所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有人也劝过他,晚上加班晚了,早上可以晚点起,但他却说:“农村群众起得早,来了得有人接待,哪怕是说一句‘先坐一会儿’,倒杯开水,他们心里也觉得受到尊重。”一直以来,洪廉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去做群众工作。

  “工作中的洪廉就像陀螺,转啊转不停”

  记得有一次辖区发生一起医疗事件,群众比较激动,当天洪廉就一直在医院、殡仪馆两边跑,做工作,整整三天三夜没合眼,一直到事情平息。连续加班更是家常便饭。记得他发病那晚,所里决定对一个关注多时的聚众赌博团伙进行收网。当时,洪廉已经连续5个晚上在单位加班,然而他还是亲自组织收网行动,在章安街道梓林村抓获6名涉赌违法犯罪嫌疑人。23时许,洪廉强忍身体不适,坚持处理完案件后才离开派出所。次日凌晨,他突觉胸口疼痛难忍,前往市立医院就医,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

  即使在他病倒住院的这段时间,虚弱地躺在床上还不忘叮嘱来探病的同事:“你们早点回去上班,我会好好休息,不要想着我这边。”

  结果隔天,章安派出所的工作群里就发现洪廉发上来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民警罗剑还接到洪廉的电话,说得到线索有逃犯,让罗剑赶紧去核查。即使刚刚出院回家,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手机也响个不停,要么是问候他的病情,要么就是工作上的事。刚出院事情就这么多?洪廉却笑着说:“没有没有,事情他们都帮我做好了,我这几天正好好休息呢。”

  在洪廉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用旧了的血压计,抽屉里放着三盒降压药,桌上的“党员笔记”记录着他1月26日开的两个会,本子最上面写着“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扫黑除恶的决心下到底”“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将扫黑除恶的工作摸到底”两句话。

  49岁的洪廉是椒江公安系统年龄最大的派出所所长,自1995年9月参加工作后,长期奋战在洪家派出所、下陈派出所、葭沚派出所、章安派出所等一线单位,为案件破解、矛盾化解、群体事件处置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就是太有责任心了才累倒的”

  “洪所是‘一根蜡烛两头烧’,他就是太有责任心了才累倒的。”章安派出所民警王喜元这样“总结”所长洪廉病倒的原因。

  王喜元是一个社区民警,平时做着许多事关村民的琐碎事,解决不了的就请洪廉帮忙,而他每次都有求必应。记得2016年8月份左右,王喜元管辖的柏加张村有一位智力残障妇女的孩子因为生在家里,到了上学年龄却没有户口,上户口需要花费5000元做亲子鉴定,这费用对于这家庭无疑是笔巨款。王喜元就跟洪廉提了一嘴,洪廉说:“没事,没事,交给我!”他并不是随口说说的,很快这边打电话、那边去说明情况,忙了一星期,终于把孩子户口的事落实了。

  洪廉帮群众解决户口的事不是第一次了。因为农村外来人员多,不时有群众遇到孩子落户难题,这让做户籍工作的民警很“头疼”,洪廉常常主动管起“闲事”,因为他觉得孩子上户口读书是一个家庭的大事,这事一定要管。所以有时为群众上户口的事,他甚至跑了不下20趟。

  “洪所真的是一个工作很务实的人。”王喜元记得,洪廉2013年调到章安派出所任所长时,他只要有空,晚上就带着笔记本去村里走访村干部、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等,了解村里的治安等情况。2个月,辖区的40个村居他全都走遍了。“一般都是村干部有事来所里,洪所长却是主动下村,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所以之后工作开展得顺利不是没有道理的。”王喜元说。

  在王喜元的手机微信里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对话:“老王,洪所出院了吗?”“出院了,应该在家休养。”“能不能帮我代送一篮水果去,钱我红包发给你。”“那不行,再说我不知道他家具体位置,你自己亲自送更好。”水果的红包发过来了但最终没有被收下。这话看着普通,特殊在发微信的人是一位“信访群众”。这位群众托王喜元带一句问候和水果给洪廉,问候王喜元转达了,水果最终没有送出去。王喜元说他没时间送是一个原因,就是他送去了,洪所肯定会说“心意我领了,水果你自己吃吧。”其实这位“信访群众”的事情洪廉并没有帮他成功解决,因为涉及面比较广,洪廉也没有办法解决,但是在他的能力范围内他依然在为解决而努力,曾经为了这位群众百忙之中特意赶去金华想办法,所以尽管最后事情没有解决他们依然感激洪廉。

  而在民警黄婉的办公室,还有一袋“信访群众”送给洪廉的红糖,说是自家甘蔗做出来的,希望洪所早点康复。还有很多群众赶来询问洪廉的康复情况。

  王喜元说:“做群众工作做到洪所这个程度,也是值了!”众所周知,“信访群众”前来总是带着一些要求或问题,有时场面还比较激动,但自从洪廉来到章安派出所后,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即使群众前来也是笑眯眯的,然后在他的办公室坐一中午再回去。王喜元说这是洪廉的办事诀窍。

  “做群众工作,没有诀窍,就是要与群众换位思考,多问问自己‘如果他们是你的兄弟姐妹,你会怎么办’。”洪廉说,“我们不能敷衍群众,要尊重群众,在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后,再帮他们分析事实。”所以在洪廉眼中,这些群众是他的“朋友”。不管什么时候来,只要他有空,都会抽出时间陪他们谈心,讲道理,说事情。即使不能彻底解决,但真心换来的也一定会是真心和理解——“信访群众”都表示洪廉说的话他们能“听得进”,甚至有“信访群众”说“我就信服你洪廉一个人”。

   “他是我们的好所长,更是好兄长”

  洪廉对工作要求很高,让同事们工作都要做到位,没做到位的该说的说、该罚的罚,但在该关心的时候依然关心。“他是我们的好所长,更是好兄长。”这是章安派出所民警们的共同心声。

  2015年夏天,民警潘正威早上开车上班途中,在椒江大桥上被一辆装有沥青的大卡车侧翻压到。车上的沥青温度高达二三百度,潘正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已早早到所里上班的洪廉闻讯后,连忙赶过去,因为道路拥堵,他就一路跑步上桥,又立即调动所里的警力,指挥交通,及时将潘正威送往医院。后来还帮忙联系并送往上海的医院救治。

  罗剑是一位打击民警,经常会碰到一些复杂的案件需要调解。他看洪廉这么忙往往不好意思跟他说,洪廉却经常中途插进来询问案子怎么样了?有什么难题吗?然后他帮忙调解,这样的案子就调解了两三件。同是打击组的陈津泉也深有体会,“洪所总是帮助我们扫清办案中遇到的阻力,我们都很佩服他。”

  洪廉不仅在工作上帮助民警成长,更在生活上把所里的民警当成兄弟对待。

  王喜元来自安徽,作为一名外来民警,生活上比别的同事遇到的困难更多。有一次,他家因为装修而没有地方住,洪廉知道了,想方设法联系好了两间过渡房,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工作上有时做得不到位,洪廉就会以一种婉转的方式告知他,王喜元一听马上就改,既做好了工作又不伤面子。

  陈津泉患有慢性肠炎,小伙子工作起来特别拼命,整个2017年就请了一次年休,还是去南京看病。为此,洪廉悄悄找食堂给小陈“开小灶”,嘱咐厨师经常准备一些面条或者稀饭等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而他自己经常错过吃饭时间,就吃冷饭、冷菜、冷年糕等,从来没有开过小灶。”黄婉说。

  所里还有一位来自河南的民警,听不太懂当地话并且喜欢吃面食。于是洪廉在开会时就讲普通话,还让食堂时不时做做馒头,让他吃得习惯点。

  一点一滴的帮助,温暖了大家的心,汇聚成大家共同的心声——“洪廉是我们的好所长、好兄长”。

   “只有做好‘大家’工作,他才能回‘小家’"

  肩挑派出所所长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书记两副担子的洪廉,工作的忙碌使他留给家人的时间是少之又少。

  儿子上大学报名,他因为要处理案件抽不出空,只在高速路口给了儿子一个深情的拥抱;妻子要到上海看病,他又有工作没法陪伴,只能让她一人前往……“长辈朋友都批评我了,但是工作在身没有办法。”说起家人,洪廉说,“真的是愧疚的!”

  在儿子洪扬迪印象中,爸爸洪廉总是早出晚归,一个月难得有几天在家,加上妈妈还要上夜班,平时一家人很难一起吃个团圆饭。刚搬到现在的家时,整幢楼没有几户人家住进来,当时他还读小学,却常常晚上一个人在家,也因此培养了他独立的性格。洪扬迪现在正在警校读大二,高考那年他以高出录取线50多分的成绩被警校录取。他说,选择警校,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是受爸爸职业的影响,小时候周末会经常到派出所去看看,从爸爸洪廉的身上,让他感受到警察是个荣誉感很强的职业,加入警察队伍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愿望就是能像爸爸一样当个好警察。儿子的这个选择让洪廉也很是欣慰。

  章安派出所副所长杨甫广还给我们说起了一个洪廉的小笑话:洪廉晚上经常加班到很晚,一次其爱人打电话过来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却打趣地说道,“不回家了,外面有‘人’了”。杨甫广说:“其实大家都知道,洪廉心里的这个‘人’,就是辖区的百姓,只有做好‘大家’工作,他才能回‘小家’。”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