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为什么喜欢坐火车旅行?
2018-04-09 09:18:3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喜喜

  我第一次有记忆的火车旅行,是在7岁的时候,爸妈利用暑假的时间带我去青岛游玩。那应该也是我们全家第一次集体出行,绿皮火车的年代,火车票也只在车站的售票口发售。那会儿没有网络可以随时查询列车时刻,我爸能做的就是排上几小时的队伍,随着人群挤到窗口,用“吼叫”的方式简洁、急促地说出需求。等到他满头大汗的从人群中挤出来后,拿着硬纸壳般的车票,向远处的我和我妈挥舞的时候,那种喜悦不亚于春节的到来。

  上车之后没多久,火车就徐徐地开出了站台。坐在小桌对面的阿姨没一会儿就从书包里掏出铝制饭盒,又拿出绿色包装的方便面,去车厢的一端倒上开水,等上三分钟,就有了属于火车上的美味。还是孩子的我马上就被食物的香气吸引了,直勾勾地看着阿姨饭盒里的方便面,阿姨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动热情地把食物分享给我。现在想来,童年的火车旅行之所以还能让我记忆犹新,正是因为浓浓的人情味吧。

  后来,我慢慢长大,父母也逐渐老去。我开始了独自旅行。第一次前往印度,在城市之间,我选择了火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还没出发,我就听其他驴友说在印度搭乘火车劳心劳力:火车经常变换进站的站台,火车上扒手很多,印度人民不对号入座……考虑到朋友们的建议和印度复杂混乱的交通情况,我提前了40分钟就来到车站候车。还没进入候车厅,就差点被一个睡在角落里的印度人绊一个跟头。等我进入大厅才发现,地上早已躺满了人,大家睡得正酣,我马上感受到了随遇而安的至高境界。

  被困意感染的我,哈欠连连地在站台上等着属于我的列车进站,但除了显示屏上的到站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推后外,却丝毫不见列车的踪影。捱过漫长的6小时后,一声悠长的汽笛声预示着火车进站,我和同为背包客的荷兰夫妇击掌庆祝——在这场不靠谱的火车旅行中我们用耐心扳回了一分。

  随后的几次印度火车之旅,我还遭遇了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比如厕所堵塞,比如下错车站,比如和本地人一样从窗户钻进去抢位子……

  印度之行后,我想走得更远,以色列是我中东的第一站,随后我飞往外高加索的格鲁吉亚,在格鲁吉亚的边境小城巴统我跨过边境,来到了土耳其东部,那里是库尔德人的地盘。土耳其东部和西部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情,人们宁静、寡言,甚至有些冷漠,望不到头的大片大片的荒漠,更给人一种绝望的感觉。那个时候,我年过三十,刚刚辞职,是我人生中最迷茫的阶段:未来的道路要怎么走,什么样的生活最适合自己,我到底要的是什么……这些问题如迷雾般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已经在路上疲于奔波了2个月的我,这次想要慢下来,理清头绪,这样才能继续前行。于是我舍弃了方便快捷的大巴,选择了行驶速度相对缓慢的火车。我对照着地图,特意挑选了一段相对较长的火车线,行程需要8个小时之久。

  买好车票,我就跳上了火车。正直冬末春初的3月,整节车厢除了我之外,只有五个本地乘客。我随便找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缓缓出站的火车加速运动起来,车轮撞击着铁轨,发出有规律的“咔嚓咔嚓”声,窗外大片的荒原和群山急速倒退,耳机里的摇滚乐冲击着我的耳鼓。那一刻我豁然开朗:当人身处于自然当中的时候,才会发现我们其实渺小得如同尘埃一样,以前那些纠结的、放不下、甚至怀恨在心的事情现在回头看去,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而至于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是在那时想明白的,远离了城市的灯红酒绿,没有了环绕在身边的物质诱惑,人的欲望也降到了最低,才发现自由才是我内心极度渴望的。“永远在路上”这句话虽然俗,但却正是我所向往的状态。

  随后的四年,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吃了不少苦,但庆幸的是,我仍旧四处游荡,而搭乘火车仍旧是我爱的旅行方式之一,因为透过小小的车窗,可以看到外面的大世界:白雪覆盖的大地,雄浑壮美的河流,牛羊成群的草原……每一道风景都丰富了我的旅程,精彩了我的人生。

  我想,火车旅行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风景是什么样的,亦如人生一般。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