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中科院老科学家入校当“老师” 趣味科普讲座唤起学生求知欲
2018-04-11 15:13:13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莺莺 祁守业

  4月11日上午,玉环楚门镇中心小学阶梯教室内不时爆出阵阵掌声和惊叹声,原来是多年从事青藏高原气象、极地气象与全球变化等研究的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龙骅老教授,正在给该校四至六年级学生进行一场《话说南北极》的科普讲座。

  讲座中,陆教授用幻灯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南北极的美丽、惊险,开启了此次奇妙的科学之旅。随后,他从南北极的位置、温度、生物、考察站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介绍了我国南北极科学考察的历史与现状,并结合自己在南极科考的工作经历和生活经验,将两极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探究科学的兴趣。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300余名学生丝毫未觉枯燥乏味,反倒纷纷挺直腰板,认真聆听。有的做了详细笔记,有的则现场向陆教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这次科普讲座让我重新认识了科学,也学到许多宝贵的知识。”六年级学生张泽鑫说,今后要立志学好科学,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去南北极考察,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谢源在听完讲座后表示收获颇丰。“与普通科学课不同,陆教授的课非常有趣,是将自身经历与相关知识串联起来,大家听得津津乐道。”

  与此同时,楚门镇中心小学文兴校区的阶梯教室内也热闹非凡。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师团副团长、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徐德诗以《你做好灾害应急准备了吗》为主题,带学生了解地震、暴雪、龙卷风等6种自然灾害及应对措施,妙趣横生的提问互动方式,令学生兴奋不已,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积极踊跃地参与讨论和抢答中来。

  “文兴”校区副校长范琰说:“老科学家莅临学校亲自为师生作科普讲座,不仅拓宽了师生视野,对他们今后学习具有指导意义,还将积极推动学校科普宣传工作。”

  据悉,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校开展科普讲座活动由市科协主办,市教育局协办,旨在激发我市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增强科学意识,弘扬探索精神和培养实践能力。现已连续举办了6个年头,广受师生赞誉。

  “我们今年将在全市8所中小学校开展12场科普讲座,下阶段,如果其他机关单位或企业有科普需求,也可以与科协联系,我们乐意服务。”市科协党组成员沈瑞根说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