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王油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04-19 14:40:0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敬 刘斌辉 张勤翔

  4月的一天,在沙门镇大沙溪村的“欢肉多”多肉主题创意工作室,老板王油沣一大早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打理多肉、设计多肉景观、接订单、备货……“现在正是多肉销售的旺季,基本上隔一两天就得备货。”王油沣介绍道。

  从杭州到玉环,从办公室到田间大棚,从室内设计师到多肉达人。4年时间,28岁的王油沣从初出茅庐的“乡村创客”,变成了顾客口中的“帅气”多肉老板,种植的多肉也从小打小闹的几十株、几百株,扩大到现在的百余亩、上万个品种类型。

  创业这4年间,并非没有困难。

  “我从2012年开始接触多肉,当时只是一个多肉爱好者,面对摆满整个阳台的多肉,也只是觉得壮观。”王油沣说,当他决定辞去设计公司的工作,把种植多肉当作一份事业来自主创业时,这种原先单纯对多肉的“喜爱”,变成了“又爱又恨”的“折磨”。

  最艰难的还是2014年7月份左右,工作室成立之初,王油沣和父亲两个人搭大棚,整天站在田里,晒得和黑炭一样。因为技术不到家,棚内通风不畅,刚有起势的多肉被闷死了大片。2015年刮台风,整个大棚被水淹了。紧接着是2016年的寒潮,他冒着零下5度的气温,连着好几晚通宵给大棚加温。

  “也有过动摇,特别是刚开始多肉死了大片,感觉所有心血说没就没了,蛮受打击的。幸亏家人一直鼓励我。”王油沣说。

  一直以来大家都喜欢大品种多肉,市面上小品种的几乎没有,对王油沣来说,这反而是一个商机。于是,他瞄准市场空缺,决定种植小品种多肉。而本身学的景观设计专业,也给他的小品多肉作品“润色”不少。

  “奶奶的玻璃花房”就是王油沣打造的其中一个主题微缩景观,用迷你多肉以及桌椅、橱柜等小物件,模拟了现实中奶奶家花房的样子,整个大小大概只有0.25平方,一个鸡蛋的大小等同于一粒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做这样一个多肉作品,要花2个月左右时间。“这里每盆多肉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有些花盆也是自己做,只要在工作室时间就‘嗖嗖’地过去了。我本身性格也比较内向,所以其实还蛮享受这个过程的。”王油沣说道。每次听到顾客对多肉的夸赞,他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再辛苦也不嫌累。

  凭借着这些独具匠心的作品,2015年,王油沣的创业项目在玉环团市委举办的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还在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创业大赛上屡次获奖,“欢肉多”这个名字也因此被大家熟知。

  近几年,多肉市场价格“跌跌不休”,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让“欢肉多”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王油沣又组建了文创园,将多肉主题创意工作室、大棚培育基地、多肉精品展示区等囊括其中,赋予多肉更多“新”理念,全方位打造吃、喝、住、行、玩为一体的多肉培育基地。

  “我们现在也不仅局限于多肉文化创意、多肉产品销售这一块,还包括水果采摘、陶艺教学等。特别是陶艺这一块,我们与政府机关、学校合作,采用线下授课、线上交流的形式,面向学生、家长。”王油沣说道。

  另外,他还发展了线下门店,目前“欢肉多”多肉品牌已进驻温岭银泰等周边商厦,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上限5000个好友的品牌微信号几近爆满。在朋友圈里分享多肉美图,回复每一个人的留言,成了王油沣每一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

  “开设门店能够让大家更直观地接触我们的产品,吸引的顾客也相对更稳定。”王油沣说,今年他还打算继续铺开门店分布,同时突破物流限制,扩大多肉产品销路。

  面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王油沣很珍惜,但更期待以后。“我小时候跟着父亲下过田、也割过稻子,当时只是觉得好玩。这些年自己经历过,顶着大太阳,弓着身子在田里干活,对‘辛苦’两字才有了切身体会。但总归一句话,我们有责任和能力去接好这一棒,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油沣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