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峡谷游记
2018-04-20 13:38:5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子

  历年游走,得一结论,凡山清水秀之地,必有若干峡谷相随。玉环本岛山脉,海拔不高,蓄水缺深,就峡谷而言,致命之伤。加之山形不奇,无险,乃峡谷之大忌也。但,此番游历,令吾耳目一新。

  晨时,吾等从夕阳红山庄出发。爬上山坡,抵达龙潭坑东山头。放眼看去,上游,玉潭水库赫然矗立。中游,寺庙墙瓦金光闪熠。庙前一潭,绿波耀眼,几位泳者乐在其间。一驴友极熟此径,推荐延水渠而行。

  水渠,于半山之间,绕山而筑。险峻处,不乏峭壁、悬崖。年久失修,坝体松动。苔藓杂草,四周遍布。树枝藤条,遮天蔽日。行进者,须十分留心,方保无碍。想当年,建筑者,一泥一石,何等艰辛。今虽荒废,稍稍修缮,颇具古韵,不失为绝佳穿越路线。比较而言,如今满山青石铺设之道,既不符合健身理念,又显暴发户心态。当然,此乃一家之言,不足信也。

  往日游龙潭中下段,未识全景。今行至坝底,抬头望去,大坝气势磅礴,与侧视、平视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登至坝顶,一条狭隘之谷现于眼前,若是战区,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两旁山花烂漫,树荫葱葱,令人心旷神怡。

  随后,往目的地福昌基生态谷进发。

  入峡谷之径,近千台阶。崭新石板,与周遭环境,极不协调。山间健步道,修旧如旧,依路形而筑,溶于自然,节省造价,似乎更妥。走完台阶,先入眼帘者,一潭水池。潭水泛黄,犹如近海之色。自我解嘲,大自然自有神奇之处,同为大海,东海与南海等水色截然不同。故玉环峡谷之水与其他峡谷有别,亦属正常。好在,水池竟无垃圾浮现,使吾之自嘲,添些积极意味。

  涉过水池,一条步道蜿蜒而下。光滑路面上,显现岁月痕迹。建此道时,先人们不知怎想,难道断定往后旅游必兴?吾看未必,玉环旅游资源毕竟无法与天台、仙居等相比。难道仅供行路之用?然,并不纯粹实用,很多地方,舍近求远。言其更具美学意义,亦不过誉。故,不得其解。无论如何,古道相伴,历史感、沧桑感油然而升。游览之体验,倒丰满许多。

  峡谷下段,乃精华之所在。溪水流经,或缓,似老者慢条斯理。或急,似青年血气方刚。瀑布虽缺气势,却也小巧玲珑。积水虽无深潭,却也清波荡漾。山坡几株杜鹃,红得似血。路边几朵菊花,黄得耀眼。

  更妙在,峡谷于深山之中,也许知者甚少,几无行人,全无其他景区之喧嚣。静静的,除了鸟鸣与水流,甚至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

  所谓净土,大概类似乎?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