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方便安全的充电桩太受欢迎 部分存在问题也亟待解决
2018-04-25 15:24:5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伟 潘俊

  最近,玉环市消防铁拳办再次对全市电瓶车充电桩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情况怎么样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方便安全的充电桩太受欢迎

  位于玉城街道渔岙村菜场对面的电瓶车充电桩是玉环市建成最早的一批充电桩,能容纳近百辆电瓶车同时充电。当天下午14时多,虽然还是上班时间,但这里已经停着满满当当的电瓶车,不时还有租住在附近的市民把车子骑进来充电。

  “自从去年建成之后,我基本上都在这里充,这个搞得还蛮好。”骑着大功率电动三轮车给附近餐饮店送菜回来的李大伯,一边往智能充电桩里投币一边跟记者说,有些地方的充电桩经常发生偷盗事件,但在这里他从来不担心,因为不仅有监控,晚上还有人在巡逻。

  目前,渔岙村有九处电瓶车充电桩,仍无法满足周边市民的充电需求。渔岙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方潘福告诉记者,之前,他们电瓶车充电也没有全部安装监控设施,在发生了一起电瓶车失窃案件后,他们村里的所有电瓶车充电桩都安装了四个以上的摄像头,而且,晚上村里还会安排人员巡逻,要求每个充电桩都必须要走到。

  充电桩供不应求

  在玉城街道后塘垟村,电瓶车充电桩建设得相对比较集中,整个占地面积超过一千平米,但建成的四个钢架停车棚中,只有两个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另两个只能作为一般停车棚使用。

  后塘垟村大学生村官赵小敏说:“在电瓶车充电桩的建设过程中,村里只负责提供场地,相关的智能充电设备、监控设施以及灭火器等全部由经营的企业负责。”

  别看白天这些充电桩利用率不高,但到了晚上可谓是爆满。在附近工地打工的老蔡,就因为回来晚了,转了好几圈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智能充电桩用起来确实既方便又安全,而且停这里有监控,还不怕偷,但就是充电桩少了点,几乎每天回来都要抢。”老蔡不无感慨地说。

  按市委市政府要求玉城街道需建设1900多套电瓶车充电桩,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1003套,占总任务数的52.7%,其中村社区建成562套,企业建成441套,充电桩建设还需要加快进度。

  后续管理还需要加强

  在玉城街道南门社区十七号小区,总共有三个公共充电桩,其中一个虽然建成好几个月,却一直无法正常使用。小区保洁员老王反映,这个充电桩自从建好后一直都没供电,之前有人扫上面的二维码充电,结果花了十块钱,也没能充上电。

  还有居民反映,充电桩缺乏亮化,给居民带来不便,而且因为没安装监控和亮化设施,电瓶车或电瓶被盗事件时有发生。南门社区居委会主任潘贤亮介绍,社区的各个充电桩他们负责建充电棚,智能充电设施的建设和经营则承包给相关企业,从目前情况来看,充电桩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他们要求经营单位尽快完善充电桩的相关配套设施。同时,也会跟旁边大厦的物业协调,将监控线路接到大厦的监控室里。

  部分充电桩不智能

  电瓶车充电桩的建设除了遍及各村和社区,还涉及到所有30人以上的企业。

  当天,市消防铁拳办还抽查了玉城街道6家企业,全部都建有充电桩,但只有台州波格机械有限公司的充电桩带有智能充电装置。

  “这个投资还是很划算的。两个智能充电桩和相关配套也就两千多块钱,建好后也就不用担心电瓶车充电安全问题了,这个钱花得很值得,生产安全比任何都重要。”台州波格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剑波说,智能充电桩最大的好处就是线路在短路或者过载等时,设备会自动跳闸,也不会导致电瓶车的电瓶过度充发生燃烧。

  而另外几家企业与其说是充电桩,不如说是电瓶车停车棚更为恰当,里面充电也都是采用插线板,且部分线路没有采用PVC材料套管。

  消防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玉环市消防铁拳办督查一组组长梁加根说:“从这次督查情况看,几乎所有建好的充电桩使用率都比较高。按照电瓶车充电桩建设验收评定标准,充电桩必须配备两个以上灭火器、有相应的监控设备、每15辆采用1.3-1.5米实体墙隔离,从抽查情况,这些要求完成得还不够理想。而且受制于土地和资金两大因素,一些乡镇街道的电瓶车充电桩建设进度明显偏慢。”

  消防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我市消防整治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长效化,加快和完善电瓶车充电桩建设,防止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现象反弹回潮显得尤为重要。各乡镇(街道)仍需持之以恒推进充电桩等消防基建投入,对消防排查和整治工作常抓不懈,压实压细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确保玉环平安稳定。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