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琼草霏霏
2018-05-04 14:31:1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耿艳菊

  花和草都是自然赐给人间的珍贵礼物。爱花者繁多。花之明媚多样,集世间美好于一身,喜欢眼前繁华热闹,自是人事常情。草的天性是寂寥单调的,姿势很低,甘心做世间美好者的陪衬。然而却不招人待见,爱草者寥寥。农家院落,庄里庄外,田野阡陌,甚至人家的院墙上,随处摇曳的尽是草的舞蹈。农家人没有那么多闲情逸致,农家人不种花,要种养活人的庄稼。

  草是庄稼的天敌。记忆最深的是每年暑假都要去田里为庄稼拔草,若不拔,草会把营养吸走,庄稼长不好。暑热时节,草却在疯长。我们小孩子也要在大人的带领下,戴着遮阳草帽,一把汗水一把泥,拔除藏身在庄稼里的草。汗水流到了眼角、脖子里,难受极了。

  没想到不久聪明的人发明了灭草剂,这消息振奋人心。人们纷纷在庄稼地里喷了这种灭草的剂,谁曾想,草没有被消灭,庄稼倒枯萎一片片。而那些年长的过来人就谆谆教诲:“没有草,哪有好庄稼?草是庄稼的力,有草和庄稼比着,庄稼才会长得好。寸草不生,人也别想活下去。”

  后来知道朴实的庄稼人其实在说的是一个生物学的的道理:物竞天择。世界上的事都是这样,有竞争才有生存。草去和庄稼竞争,庄稼活下去,而草却不争庄稼的风头,甘愿受委屈,被误解和埋怨。它的愿望很小,只想活下去,尽一株草的本分。收获和喜悦那是属于另外的世界。

  庄稼的生存,花的生存,同根底源,都要依赖草。出外读书之后,走出农家院落,身边再看到的不是草与庄稼的纠缠,更多的是花与草。花花草草,天长地久,不可分离的一对。有草处有花,有花处必有草。人们依然出门看花不看草,草依旧是老性子,那样素色着一张脸,低着头,不言语,衬得花愈加娇媚明艳。

  居住附近有公园,天一暖和,简直就成了花花草草的世界。尤其是草,生命力真是强盛,像初生婴儿,每天的面目都不一样,可着劲儿疯长。到了夏日,尽成一色的青碧了。割草机“嘟嘟”割过一茬,几天之后,又魔术似的窜成原来青碧的样子了。

  古人赞花的诗句数不胜数,而赞美草的诗句却屈指可数。最喜欢的除了儿时常背的那句外,就是孟郊的诗句“草色琼霏霏”。琼,玉般美好。霏霏,茂密盛多。这五个字,字字恰如其分。琼是草的品质,霏霏是草的生命力。

  玉出于石,草长于泥土,都是坚韧朴厚之物。世间人心思繁杂,有人赴汤蹈火,非要去做一朵绚烂的花;也有人不爱热闹爱寂寞,只想清清淡淡做一株陪衬的小草。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