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记忆中的许家路
2018-05-14 09:08:59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风子

  时代在变迁,坎门二条岭也变得萧条,再也见不到岭下商贩们沿路摆摊的繁忙景象。

  沿阶而上,信步许家路。

  许家路可以说是条长巷子,不同于其他老街,没有很多老厝,但它有岁月留下来的安静。巷子的美,不是光滑的石板路,而是阿嬷甜美的憩睡,是三五学童放课归来的嬉戏,是偶有红花出墙来的娇美,是时不时隐现的大海和后沙滩。

  许家路不长也不短,凝练了生活,闲逛其中,不时看到门里阿嬷做着手工,日子仿佛从未改变,时光在轻轻吟唱。

  许家路的尽头是灯塔社区,午后走进来,阳光被密集的建筑打散,有种走进过往和现代交织,时间和空间纠缠梦境的错觉。这里有全市最多的经典古厝;有始建于1929年,后由海军东海舰队修复的全国重点文件保护单位——坎门验潮所;有200多年的古榕树;有依然繁忙的港湾和码头。绕在时不时传来闽南话的巷子里,还有一种恍惚,总觉得应该在这样的社区,某个巷子口,开个小小的咖啡馆,三不五时,有一搭没一搭地放着闽南歌,当陈雷亲切朴素的悲苦之音响起时,瞬间咖啡醉人,让你情不自禁想要唱几句,即使夹点国语或客语的台湾歌也不减氛围,像林生祥的感性,陈升的妖娆都适合在此间缭绕。

  仿佛那些人影,那些电影里的画面,朋友口中的故事,从街巷里走过来,血气方刚的少年,放浪的纹身青年,粗大金链绕脖的中年船老大,碎碎念的老伯,台球撞击声混合着打骂声伴着摩托车拉缸的嚣嚷忽近忽远,城镇和乡土,柴油和鱼虾相溶的社会气息,那放飞的灵魂,麻醉的欲望,为了几句夹在酒令中的兄弟情仇一路杀向街的那头。这里是南国,侯导镜头里再见的南国,我们的南国,随着炊烟淡去的南国。

  我不在这里成长,偶有拾来的只字片语不足于拼凑出这些百年老厝里大家庭的古老故事,望着笕嘴(注1),流淌出无声的家长里短,爱恨情仇。

  李阿银三合院

  学头46号,建于清末,为李阿银的祖上所建。三合院式,坐北朝南,石、砖、木混合结构,二层,建筑占地面积约290平方米。正屋五开间,九檩(注2)构架,楼层带双步前廊。左右厢房均两间,次间及厢房墙体已改建。该院做工讲究,梁、枋及斗拱上均有精美的花草、人物雕刻,台门也有精美雕塑。

  林厝岙李阿益民居

  林屋岙19号,约建于清末至民国初年,为李阿益的祖辈所建,石、木结构的两层五开间建筑,房屋坐北朝南,二楼楼层栅栏部分的木构件、院门和窗户饰有花草等彩绘和雕塑图案。解放初期,在原四合院的西侧另立台门扩建四合院。20世纪90年代以来,四合院陆续被拆建,现两个前院门及四合院的西侧房屋及天井还部分保留着,大门口的青石门槛已断裂。大门口屋檐的雕塑精美花俏,花草图案色彩多样,极具西洋风格。石板门框上刻的“积德遗胜金,修身如执玉”对联字迹工整清晰,只是被涂上了红色油漆。

  林祥金四合院

  赤口4号,建于1943年。四合院坐北朝南,为三开间二进两层石、木结构建筑体,建筑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该建筑整体保存较好,第一进门楼规模较小;第二进正屋,九檩构架,穿斗式梁架。另外,二楼沿天井设置有回廊。建筑内部所置的门、窗、梁架等木构件做工简朴大方,尤其大门具有传统闽南风格,设双重门,在外面套上一道花格木门。

  李璜琪民居

  玉岙学头,建于民国初期。房屋坐东朝西,为五间二层石、木结构建筑,十檩构架,建筑占地面积约357平方米。房屋前面置院落,开有院门,以墙体围合,并在前廊下向房屋两侧分别置门。二楼楼层栅栏部分的木构件及院门做工讲究,饰有花草等图案。此房原为李璜琪祖父所建,现属多户所有。

  罗顺空民居

  岙仔61号,建于民国初期。房屋坐北朝南,南偏东30°,为四合院式二层石、木结构建筑,分前后两进,三开间,建筑占地面积约145平方米。房屋依地势临路而建,受建筑用地所限,东侧墙体向内折,呈多边形状。该民居简朴大方,只有门楼的大门外侧灰塑较为精美,塑有花草等图案,但已遭破坏。

  许加顺四合院

  学堂边23号,建于民国初期。四合院坐西朝东,东偏北20°,为二层石、木结构建筑,建筑占地面积约412平方米。分前后两进,正屋门楼均五开间。房屋规模相对较大,形制规整,做工较为讲究,底楼及二楼楼层均沿天井置有回形廊,天井四周均用石板铺装,门、窗罩檐处灰塑精美的花草等图案。

  主人在附近有新房子,因为被列为D级危房,老人家也不住里面了。和老人家聊了聊,关于保护和修复,她们也都有很不错的理念。这是面积最大的一幢,结构也很完整,很适合做成公共场所。不住人,只会破败的更快,如果有补助,主人家也愿意修一修。但这样的老建筑,有关单位应该花财力和心思请外面老工匠来修。

  看到这样的门墙,总是要想这老厝有怎样的前生今世,多少岁月故事在它身上流传。

  对于坎门众多的老建筑已经划上D级危房的标记,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在合适的时候拆除吗?像大宫边这座老建筑的门墙,不妨留下来,在里墙做一下加固之类的保护措施,围个栏什么的,以防倒塌伤到人。前面刚好有空地,可以规划一下,添几张户外坐椅,重新做成这一片的户外休闲中心。

  在玉环,结构完整的老建筑少之又少,李阿银三合院、许加顺四合院、林祥金四合院,这三幢完全值得政府花大代价去做修回原有模样(千万不要像之前水泥抹抹新就算修复),虽然李阿银三合院修复难度极高。

  备注:

  1.笕嘴:建在屋顶上或墙上之怪兽形装饰,以滴落雨水用。

  2.九檩

  九檩无廊:其上承托九根檩,前后檐均无廊。九檩前后廊:其上承托九根檩,前后檐均有廊。

  九檩前后廊楼房(上七檩,下两檩):二层楼房,上层承托七檩,下层两檐柱上承托两檩。建筑资料来源于《玉环文物概览》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