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传递向上正能量 多支公益救援队活跃在玉环
2018-06-01 10:01:0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包敦远 詹晓霞 王铭莺 邬立波

  5月30日上午,一个特别的表彰会在玉环举行,在杭州见义勇为、救援西湖溺水男孩的章奎德,被授予“玉环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章奎德是玉环一位普通的企业主,同时,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玉环阳光救援队副队长。作为一支年轻的本土救援队,章奎德和队友们一起,不断实践着专业敬业的奉献精神,持续传递着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危急时刻显英雄本色

  5月26日,星期六,杭州西湖阳光灿烂,游人如织。中午12时30分,西湖音乐喷泉附近,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突然落入两三米深的湖水中。生死瞬间,正在景观台喝茶的章奎德第一时间发现了险情。没有一丝丝犹疑,他挺身而出,跳入水中,采用专业的救援方式,在其他游客的协助下,把孩子救上岸。孩子平安无事,父母连声感谢。救援过程中,章奎德左手臂还被划出了十多厘米的伤口。

  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引发浙江乃至全国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点赞。消息也传回了章奎德的老家台州玉环,市民纷纷转发章奎德英勇事迹。玉环主要领导赞扬章奎德的勇敢有为,并要求开展向章奎德学习的活动。

  5月30日,章奎德回到老家玉环楚门镇,被赞誉和掌声包围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做的事。“用到的专业技能,也获益于救援队的培训,”他说,“荣誉应归功于救援队,归功于集体。”

  成立于2017年9月的玉环阳光救援队,在9个月里,已救援和找回失踪人员52人,并参与了多次大型救援任务。团队现有正式队员40余人,预备役队员80余名,主要由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是致力于城市(失智人员,老人、儿童失踪)搜救、户外山野遇险救援、水上救援、突发自然灾害救援等活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公益救援传递正能量

  阳光救援队队部设在玉环楚门镇,在小会议室的墙上,记者见到一面“深山救援排危解困”的锦旗。这是被成功援救的四个男孩,表达的深深感激之情。

  今年2月21日晚8时左右,救援队接到求助,有3名玉环籍和1名香港籍年轻驴友在永嘉楠溪江源头失联10多小时。经过快速应急准备,当晚12时,经过3个半小时的“急行军”,11名队员赶到事发地点——永嘉岩坦镇岩龙古村。通过当地村民了解情况,制定救援方案,考虑四名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救援队员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进入风雪交加的深山,连夜搜救。

  “只要我们有能力,就应该帮助有需求的人。”章奎德说,救援是没有地域的。

  在寒冷、湿滑的深山老林中,地形条件复杂,手机没有信号,他们彻夜未眠,嗓子喊哑、衣服湿透,还有队员腿脚受伤,但是,没有人退缩。次日上午11时许,救援队在楠溪江源头瀑布上游几百米处发现了4名驴友,成功援救下山。

  在各种救援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一个又一个难题,但最终都化险为夷,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章奎德至今都忘不了救援队成立后第一次救人的场景。去年8月,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上山后迷路,找到时老人已无法行走,只能靠队员徒手“抬背抱”。“救援队太需要各种专业救援装备了。”章奎德把表彰当天获得的奖金,马上转交给了救援队。

  阳光救援队的队长方杰指着器材室的设备告诉记者,这些全部是队员自己出钱购买的,个人装备每套至少5000元起,最近刚买的四艘水上救援动力冲锋舟,均来源于队员的无偿公益资助。

  队员应志斌是一家企业的老板,年轻激情,主动要求承担接听处理救助热线的职责。今年元旦,应志斌就不断接到各类求助电话,并到现场搜救,连续奋战在救援一线。最终,5名求助人员被他和队友们安全送回家。

  参加民间救援队,令应志斌体验到了人生另一种成就感,“搭点钱、搭点力、搭点老婆的小脾气,但是非常开心非常有意义。”应志斌说。

  小城大爱玉环有温度

  在玉环还有多支公益救援队活跃在抢险救援一线,保障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向社会传递着更多向上向善正能量。

  5月30日,当地另一支海韵救援队在东海东沙海域的一个岛礁上,成功救出一名被海水围困的男子。当日正值农历四月十六大潮,一名在岛礁上捡海螺的男子,被海水涨潮迅速围困。接警后,边防派出所和海韵救援队共14名救援人员,不到10分钟就抵达现场。风大浪高,水文海况复杂。“预计还有十多分钟,整个岛礁可能被海水淹没。”海韵救援队队长郭爱国说。一名专业队员借摩托艇冲力,靠近被困者投递救生衣,协助被困者爬上救援艇。在摩托艇被巨大的海浪掀翻后,队员林盛权和队友又凭着超强的专业技能,救下了被困者。

  玉环海韵救援队由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发起,经玉环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专业进行涉水遇险救援。“救援队成立前后的两年内,已经从死神手中抢救出30条性命。”郭爱国说,海上遇险,如果没有任何援助,逃生率几乎为零。

  玉环,这座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因为有着这些正能量的故事,越来越温暖。

  “见义勇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它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也充分说明玉环小城处处有大爱。”玉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良强在为章奎德颁奖时表示,玉环将出台“道德模范待遇保障及‘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健全见义勇为等“身边好人”权益保障和关爱帮扶机制,让见义勇为者感受到见义勇为的崇高价值。他希望更多玉环人能被救援队的公益奉献精神所感召,共同加入到爱岗敬业、奋力拼搏的大建设大发展中来,把真情大爱奉献家乡。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