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的“背绿”一角
2018-06-01 15:12:3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沈富生

  收藏是一种爱好、一种积累、一种沉淀。收藏给人以乐趣、知识和坚韧,也给人回报。我喜欢收藏,涉猎面甚广,钱币、邮票、邮戳、封卡片、烟标、火花、门票……关于收藏,我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小时候过年,一到年初一,爸爸妈妈总是把我们兄弟姐妹叫到跟前,拿出几张新钞票,有1元的,有2元的,有时甚至是5元的,这在当时,是很奢侈了——“拿去吧,给你们的压岁钱,放好,不要乱花!好好读书。”我们赶紧把钱收起来,藏好。往往是夹在书里,或是放在信封里,然后放到自己的抽屉里,时常偷偷拿出来瞧瞧……

  有一次,我经过一家百货店,百货店大门口挂着大大的霓虹招牌,上写“储蓄”二字。走近一看,“贴花”只要2元钱就可买一张。这是一种储蓄方式,是一张小的花纸头,上面写着月份,贴到12个月设计的小本子上。12个月期满,储蓄所连本带息还给储户。1967年初,我拿到压岁钱就开始买贴花。这年的贴花储蓄在春节前到期,取款时,储蓄所给了我几张两元钞票,另外还给我一刀(100张)一角的新版纸币。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刚发行的第三版人民币辅币。这一角纸币是绿色的,油光锃亮,非常漂亮。

  我摩娑着这叠连号的新币,拿在手里怕弄脏,放在口袋里不放心,回到家,把它锁在抽屉里,一放就是几十年。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背绿”一角,背花像绿色展翅的蝴蝶,俗称蝴蝶版,对着阳光看,里面还有模糊的五角水印。一查资料,更令人激动——这张一角纸币与第三套墨绿的贰角券颜色相似,日常使用,容易混淆。1967年年底,央行下令收回,调整券背面的颜色(改为棕色),重新发行。这张“背绿”水印一角币成了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的绝品。

  到了1995年,女儿读大学,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当时,我刚刚从外地调回上海,没有积蓄,便想到了这些一角纸币。连着几夜,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为了女儿的前途,我到大木桥路云洲商厦的钱币市场上卖掉了50张,当时的市价是160元一张,解了燃眉之急。

  过了几年,2010年前后,“背绿”一角居然炒到四五万元一张,我经常对女儿讲,为了你读书,我损失了一套大房子……老来无事,我经常把余下的“背绿”一角拿出来观赏,心头还是美美的。

  我喜欢收藏,跟我与“背绿”一角的缘分密切相关。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