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后岙的那片海
2018-06-22 15:19:12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柯远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特别留恋家乡黄门后岙那片宁静的海湾、那湾浅浅的海水。每次回到家里,或驱车、或步行,我总要到达那里,溜达一圈,坐下来看看海水、听听浪花漫过海滩的声音、闻闻岸上四季不同的花香、远眺海天接壤,不知不觉已成为一种习惯。

  黄门村是玉环坎门街道下辖的一个自然村,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半岛。如同每一个海岛,沿着海岸线,总有大大小小的海湾镶嵌其中,这些大小海湾我们俗称岙。岙是大自然的恩赐,它似一颗颗珍珠,串在海岛周围,丰富了海岛的自然景观、增添了海岛的无穷魅力。黄门岛周围有很多岙,但有三个岙较为有名,分别是前岙、后遼、后岙。前岙最大,在黄门岛的南边,这个岙口是渔船的停泊之地。黄门是玉环有名的渔村,渔船数量历史以来居玉环前列。前岙不是渔货交易码头,却是渔船满载而归卸完渔货之后休憩的港湾,同时也是渔船出海捕捞的出发地。因此,她承载了整个渔村和岛上渔民的希望。每年开年之后,渔船满帆竞发,船上挂满红旗、鸣放响彻整个渔村上空的鞭炮驶向远洋开始一年的生产,场面甚是壮观。而平时,岙口码头上总是聚集着渔家女,修补男人们上一番出海时破损的网具,她们戴着斗笠辛勤劳作,时而抬头看看海面,希望她们的男人平安而归、满载而归。前岙留有太多的故事,有喜悦也有悲伤,有希冀也有失望,有温情也有割裂,每天述说渔民生活的不易,讲述渔民的艰辛,这个岙口是渔村现实生活的缩影。

  后遼和后岙在黄门岛的北方,中间隔座一座山,后遼在山的西边,后岙在山的东边。前岙主要为生产所用,后遼和后岙主要为日产生活所用。“遼”在我们这里和岙的意思相近,为区分之见,一个叫后遼一个叫后岙。后遼和后岙是黄门村民外出通往坎门区(后为坎门镇、现为坎门街道办事处)的渡口和渡船的停泊地。但两个岙口服务岛上居民外出也有相对分工。山的西边有北岙、半山、山头三个自然小村落,后遼主要服务这三个自然村落的村民。山的东边有外遼一个自然小村落,后岙主要服务这个自然村落的村民。之前,黄门岛上村民主要从这两个岙口外出采购物品、办事,因而这两个岙口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本世纪初,黄门村通上公路,直至最后取消渡船航班。后遼和后岙作为渡口成为历史,也不再是渡船的停泊地,两个岙口也慢慢地淡出村民的视线、无人问津了。再往后,由于坎门渔港建设所需,后辽岙口被开发,已没有昔日的踪影,而后岙则完整地保留下来,一直保持原来的自然形状。

  或许是后岙位处独特的地理环境的魅力,或许是因为岙口作为渡口给我太多儿时的回忆,或许又是因为后遼岙口的不复存在,让我对后岙倍感珍惜、非常留恋。

  后岙整体呈U形,岙口海面宽约50米,纵深近一公里,两边被矮山包围,山体植被较好,一片葱绿,近海面的山体皆是褐色岩石。因此,海水、褐色岩石、山体绿被构成不同层次的色差,是一幅色彩分明的山水画。岙口海滩不是沙滩,是石子滩,滩上的海石子经过海水冲刷、浸润,圆润温和,整个海滩显得非常平整。由于海底坡度平缓,因此,这里的海面也是温和的。尽管岙口往外就是东海海面,外海海面经常波涛汹涌,但岙口里的海面几乎不受影响,不恼不怒、不喜形于色,海浪一波一波缓缓而来、从不乱了分寸,就像极富修养的高贵女子,总是迈着自信轻盈的脚步款款走来。浪花的声音也从不凌乱、从不急促,如同孔明在空城上弹奏的琴音,淡定自若,让你即使有再烦乱的心绪,也瞬间被抚平。整个岙口的海底是岩石而不是滩涂,因而,在别处你看到的海水是浑浊的,但在这里却是干净的,虽比不上南海的海水清澈见底,但在东海已实属不易,是出淤泥而不染了。

  岙口的渡船码头已经荒废,布满了苔藓、海草,退潮后,一级一级的台阶隐约可见,书写着她的历史、告诉你她曾经的忙碌。离渡船码头约200米处有一座庙,供奉的是陈十四娘娘,庙堂主体背靠山坡拾阶而上,殿堂则沿着岙口的岸边延伸建立。之前,村民要是从后岙乘坐渡船,必须穿过殿堂到达码头。一直以来,村民受着神仙的庇佑,安全出海。整片海湾也在娘娘的庇佑下,风平浪静。而且我相信,这片海湾只所以充满温和的力量,充满女性的温柔之美,和庙里供奉女神仙是分不开的,庙与海湾混为一体、相得益彰,更显庄重和宁静。

  岙口直面东方,太阳一旦浮出海平面,光辉就能照亮整片海面,一片蓬勃。相比日出,我更喜欢黄昏后的后岙,由于受西边山体保护,夕阳西下,她比别处更早地进入黄昏,她不争落日余晖,不贪恋最后一道光线,早早进入安宁,更加显得幽静。如果这时候来到这片海湾,从山的西边转过弯过来,清风顿时徐来,视野豁然开朗,海面粼粼、海浪轻柔、庙中香烟缭绕、暮色中的山体轮廓线条更加清晰,仿佛一下子进入另一个世界,自然而然会放慢脚步,驻足不前。你可以在岸边褐色岩石上停留,眺望外海海面的孤舟,心旷神怡;或漫步海滩,看浪花漫过海滩,流连忘还;或闭上双眼,倾听海浪轻拍海岸,余音绕耳;或踏上山坡,追逐在菜花地里,自然情趣;或在娘娘庙里,点上一柱香,磕上一个头,杂念俱除。如果时间允许,你还可以沿着通往村里的小路,两边村民的房子皆是石头房,别具特色,偶尔还有阿婆操着闽南语向你兜售她从海边岩石上捡的各种海螺。

  自从上大学后,我离家远行,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后来,出差或旅行,见过的海湾也很多,风景十分独特十分漂亮,让我惊叹,但看过后,回忆却不深,唯独后岙这个小海湾始终在脑海中萦绕。她没有大海湾的气势磅礴,但她的小巧精致却让我迷恋;她的静谧,让我情有独钟,外边的世界已是沧海桑田,她却一直静静地躺在那里,待在深闺,静如处子。任凭时光荏苒,铅华洗尽,她依然每天自若地迎来日出和潮涨,送走日落和潮汐。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