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大鹿岛的奇岩怪石
2018-07-06 15:23:2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吴玲平

  常有人说:像石头一样无情、像岩石一样沉默。那是对岩石的误解。与人无异,岩石,自有它的个性、它的故事与它特有的表达方式。甚至,遇上对它倾心的人,岩石一样会激起她(他)内心的沸腾。在大鹿岛,我就有这样的“仙遇”。

  “仙遇”,是出门最有意思的。那天从大鹿岛返程,将近码头,偶然的回眸一眺,忽见我的右侧、大鹿岛的西北端,有一块岩石酷似一只“小梅花鹿”,真真心如鹿撞,我竟莫名其妙地激动起来。隔着一定的海域,我定睛细看,发现机灵的“梅花鹿”原来择着一方风水宝地,背靠大石面朝大海,看似悠闲又似警觉,心无旁骛地趴在一块岩石上。那块岩石也奇特,非常舒缓的M形,前半支着“小鹿”的头,凹处安放它的前腿,后半微微托着它的身子,像是专为服务“小鹿”而来的。可比这更诡谲的是“鹿角”,也不知是某年某月某知青种的一棵木麻黄,它的树梢头不密不疏不偏不歪不高不低,恰在“小鹿”的头部之上而天成漂亮的“鹿角”。这神来一笔,使“梅花鹿”瞬间有了动感,卧倒?欲纵?昂首向海,仿佛在搜寻,又如在了望、在守卫……

  它让我想起了一个传说,一个百闻不厌的关于大鹿岛的传说:相传天庭上有两只六瑶花神鹿,为盗取仙果种子撒播人间,触犯天规,遭霹雳击顶,天火烧身,坠入东海,形成隆起的两座相连的岛屿,岛屿形似鹿首傲视海面,故名鹿岛。传说,美丽得令人伤心。天火烧身,是怎样一种酷刑?两只神鹿,是否,也像被处以火刑的天文学家布鲁诺一样,本可以有许多的求生机会,本可以过上别样的生活,却都被它们一一放弃了。它们,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思想与内心的使命,选择了热烈的死亡!我多么愿意相信,不,我坚信,我看到的这只“小鹿”,就是那两只神鹿的“儿子”,它来寻找父母的踪迹,守护父母的魂魄!

  之所以毫不犹豫地写下“儿子”两字,是因为在我的感觉里,大鹿岛的奇岩怪石是雄性的。它们不像张家界的岩石挺拔参天,也不像云南石林的脆碎秀美,大鹿岛的岩石,像成熟的稻穗沉甸甸地俯向大地,稳稳地将自己1.7平方公里的身躯置于茫茫大海之上;它们或片或块,坚实刚硬,如同熔炉里炼出的钢铁疙瘩;如同男人厚实的胸膛,能承受千钧重负,即使搏风击浪,即使伤痕累累,却依然坚实依然刚硬。这,不是我凭空杜撰的,而是我从岛上那块“麻脸”岩石那儿“偷听”到的。与这块岩石也算是“仙遇”,依我在龙门石刻的游览路线,虽然最先经过的是它,可当时一门心思“冲向”名人的岩雕、“冲向”刻有大鹿岛三字的“巨石”,竟无视低处、细处,不见景外之景、绝外之绝。我的典型的大众游客心理!其实又何止是游客呢?幸而“麻脸岩石”,它的一凹坑磕着我的脚尖,我这才往下看到:那张“脸”,那张与天际变幻、大海浪涛博弈的脸,上面是密集的“麻子”、深深的“麻子”、大小不一的“麻子”,像被乱箭穿孔、弹雨蹂躏,碎了骨头、断了筋脉,但岩石,固然像铁打一样,依然坚实依然刚硬。“麻脸”岩石,与“小鹿”一样,在清楚地告诉我它们身体里的力度与韧度。事实上,大鹿岛的每一块岩石,都有它特有的个性与气质,只是凡俗无知如我,又如何懂得?而岩石,当然更不会像现代人一样随口来一句“你懂的”,它们知道,知己历来难求,俞伯牙会轻易摔碎他的琴吗?然而,令岩石们惊喜的是,它们的知己——已知天命的洪世清教授,竟然风尘仆仆地赶来了,孤身一人赶到这个寂寂的孤岛上,不避暑天酷热、三九严寒,不畏风浪与攀岩危险,与它们朝夕“交谈”、相伴十数载,共雕彼此生命的杰作。

  关于洪世清教授,曾有很多报道。这位同岩石一样坚韧的艺术家,是真懂岩石、疼岩石。那么多的岩石,凿哪一块?如何凿?他不自作主张,而让石头自己“说”。有石为证:“麻脸”附近有一块岩石,厚而宽短,让人一看便知是一心宽体胖的“家伙”,它乘着退潮时“爬”到岸上嬉戏。也不知洪教授与岛上多少块石头心灵交流后,遇上了它;更不知他当时有无与它幽默一下:“嗨,这不是龟先生吗?你把头缩起来了,怎么背甲也遁形了呢?”教授乃通才,是著名的国画家、版画家、金石家,相石断形可谓一绝,“隐形的龟、前世的虾、投胎的蟹、潜伏的鱼……”他皆识庐山真面目,且以他的深度热爱成为它们的朋友。话说洪教授与那块岩石几番“畅谈”,了解它的个性、倾听它的需求后,方一下一下为它凿上背甲、眼睛、嘴巴……一下、一下,在如此坚硬的岩石上,单完成一件作品,对人的考验已非寻常,洪世清教授却在大鹿岛创下了近百件岩雕作品,十几年赤日似火下一下、一下地凿,天寒地冻中一下、一下地雕,风急浪高攀援岩石一下、一下地刻……无尽的付出,无边的挑战……这位充满着雄性强大征服力的大男人坚持下来了!以他的刚毅在坚硬中刻下了不朽!当那块岩石变身粗拙古朴的“千年老海龟”,随潮涨“拱背露甲、张头探脑”时;当“潜伏的鱼”“张开”眼睛时……洪世清教授,他的灵魂、气质早已融入了大鹿岛的岩石中,他,无疑也是大鹿岛的奇岩、大鹿岛的怪石。

  洪教授有一句话被多家媒体转发:“……我要让传统的石刻艺术再次崛起。”字字千钧!注定了他不平凡的选择,如同神鹿、如同“神鹿的儿子”……如同上世纪60年代上岛的知青们,他们(她们)筚路蓝缕,在蛇影与硬石间挖坑种树,历经20多个春秋,将“山无半株树,地无一丛草”的荒岛垦殖成林木森森的绿岛。那天,我站在鹿岛山庄附近知青种的一棵树下,一位老岛民笑着提醒我往东看:“喏,那片岩,很奇怪的,中间缺成向上的半圆……太阳移上来时,刚好落在半圆里,感觉被托起一样……”“托起太阳”,照亮众生,这奇异的半圆石,仿佛就是洪教授与知青们的精神化身……

  罗曼罗兰有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大鹿岛的奇岩怪石,神意般诠释着它的含义。岛上的每一片岩石都是一个传奇,每一块石头都在讲述一个故事……我静静地聆听,却按捺不住内心的沸腾。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