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生趣
2018-07-13 15:18:4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金刚

  行走乡间,到一农家讨水喝。女主人递水近前,转身继续喂鸡喂猪。环顾小院:屋舍虽老旧,却收拾得干净利落,点缀在角角落落的花花草草,更是让人心生愉悦。

  忽地望见一间颓坯的配房窗台上,用旧瓦罐、旧茶缸、旧瓶子种了花草,整齐地摆成一排,康乃馨、矮牵牛开得正艳,多肉、绿萝娇嫩喜人。经年的老墙、老窗陪衬,阳光一照,如一幅极富年代感的油画,洋溢着生趣。

  想来,留守山里的老两口儿每日耕种庄稼、喂养畜禽、侍弄花草,日子清苦,倒也安闲。看似百无聊赖的单调生活,也被过得别有生趣。临行,买了些鸡蛋。女主人笑开了花:等再买些鸡仔,看着它们长大、生蛋,这日子就乐呵!

  没想到,一趟山里访农家却疗愈了我先前的焦虑、倦怠,重拾对工作、生活的热情,在漫漫前路上望见了生趣。

  当下,有太多人碍于多方压力,丢了自我,无奈感叹: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了赚钱还是赚钱,除了应酬还是应酬,除了孩子还是孩子……本该丰富多彩的生活,却过得了无生趣。这便需要花点儿心思,去发现或营造生趣了。

  我常在早起晨练时逛逛菜市场,且渐渐爱上了那嘈杂零乱却满是生趣的地儿。不知从哪涌来的小摊儿平地摆起,摊主们紧着摆放物品,招呼顾客,一刻不闲。

  乡下采摘的蔬菜,新鲜、水灵。韭菜、小葱、生菜、油菜绿油油闪着光;黄瓜带着刺儿,顶着花儿;萝卜白、茄子紫、豆角绿、番茄红,色彩诱人,透着生机。还有活蹦乱跳的鱼虾,刚收拾好的猪肉,天南地北的水果,应季应时的香椿、桑葚、山杏;更有辛勤忙活炸油条的、烙油饼的、摊煎饼的、卖豆腐的……一遭看尽,瞬时让人心生欢喜。

  同样早起的顾客站立摊前,拿起这个,放下那个,精心挑选着可心的菜品、鲜货、早点,一丝马虎不得。这个说:买条鲤鱼,炖给高考的孩子,补补。那个说:买些新鲜的蔬菜,炒几个小菜,招待来客。顾客说:一定要足斤足两哦!摊主说:我在这摆摊十来年了,放心吧!有人说:哎呀,走得急,忘带钱了。熟人说:我这儿有,给你掏了吧。摊主说:手机扫码嘛,要不明天给!吆喝声、砍价声、招呼声,车鸣声、禽叫声、油沸声,一时齐发,热闹非常。

  每天路过菜市场,瞬间被一种火热的生活气息所包围。日复一日,摊主们顶着星星,迎接朝阳,打拼着生活;顾客们早早晨练,赶着早市,经营着家庭。满满的生趣,足以赶走前夜积郁的所有戾气与烦闷,重燃一天的激情。

  不仅菜市场,在街巷、在餐馆、在公园、在山野……处处皆可寻得生趣,抚慰身心。当然,如果自己再有时间、有闲情将生活过得饶有生趣,那当是人生幸事。

  李姐便是。她忙得很,工作忙得业绩突击,业余忙得活色生香。早起、傍晚,她会一身单衣,扎了腰带,绕着操场一鼓作气跑完半马;有时竟还迎着风、淋着雨、踩着雪。有时,她会晒出在三亚跑,在大连跑,在北京跑,在西安跑,在国际半马赛场跑,燃爆朋友圈。周末,她会一张车票将自己扔向全国,追一部电影,看一场演出;游历风景名胜,吃遍各地小吃。安静下来,种花、养鱼、读书,练瑜伽,做美食,做公益,日程满满当当。可李姐却说:从未感觉到累,反而如打了鸡血一般,想做的事还有很多。

  我特别乐意和李姐这样的人交朋友,乐于被影响,被感染,被改变。有个兄弟,白天在城管岗位执法,夜里变成配音达人;有位大爷,疗养期间还不忘作词、谱曲,追逐音乐梦想;有位文友,身为数学教师,却成了风雅诗人;有位大姐,做着服装生意,却是画梅高手……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也让我更热爱生活,写文、摄影、唱歌、弄花、公益,乐此不疲。

  有人总结苏东坡人生十六件赏心乐事:“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萧;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而今我辈若循此经营生活,定有无限生趣!

  生趣,即生活情趣,有生之乐趣、活之热情。用心体味,短暂人生、不易生活亦可过得生趣盎然,云淡风轻。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