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月月有活动 季季有主题
2018-08-17 17:20:24  来源:玉环市传媒中心  作者:陈微斐 许姗姗

  8月15日晚,在玉城街道南门社区激情广场,小朋友们正在踢毽子,彩色的毽子忽上忽下,忽左忽右,上下翻飞,远远望去,就像飞舞的群蜂和飘飘欲落的蝴蝶一般,好不热闹。

  “现在的小孩很少会踢毽子了,举办踢键子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让我和孩子一起重温我小时候的回忆。”今年42岁的黄杰乐呵呵地表示。

  南门社区的踢键子活动,是玉城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合该社区举办的暑期公益活动的一项内容。

  “踢毽子活动玩法简单易学,趣味性强,材料简便,又不受人数、场地、环境限制。”玉城街道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陈希告诉记者,通过踢毽子活动,可以推广传承民俗体育文化,让文化与体育运动相结合,利用文化礼堂的场地举办此类活动,也可以使文化礼堂有更多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一个小时后,踢毽子活动结束了,音乐声响起,广场舞开始了。

  据了解,这个暑期,玉城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合辖区文化礼堂,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指导方针,利用现有场地开展了一系列暑期公益活动。活动从7月初开始,到8月末结束,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大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生活,活跃了他们的夜间生活,为省级文明示范城市的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大家已经不满足于看,而是要更多地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而文化礼堂就是群众参与活动的场所。”陈希告诉记者,玉城街道辖区内现有文化礼堂10所,在建11所,如何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作用,一直是玉城文化事业的工作重心。

  今年以来,玉城街道围绕“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指导方向,出台“美丽玉城、共享文化幸福感”文化服务大菜单,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今年上半年,该街道先后举办了10余场富有中国传统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动,把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受到农村群众的欢迎。

  文化惠民工程尤为关键的是要与群众文化需求对接,将文化项目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而文化产品能否“适销对路”,了解需求是突破口。玉城街道综合文化站前期开展文化需求调查排摸,以街道几个片区的文化礼堂为点,按需供给,为群众提供喜爱的文化服务,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实践证明,只要供需对接,公共文化服务就能活起来,凸显出文化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陈希说。

  今年4月,在垟青社区文化礼堂开展的“越音玉城我的戏曲梦”公益培训课就试水成功。该街道通过前期排摸,掌握到越剧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于是,文化站牵线,邀请专业老师来培训,让群众有一个学习越剧的机会,也让“越迷”们有进一步展示技艺的舞台。

  “这次越剧公益班的报名超乎预期的火热,我们的预定名额是50个,刚刚开放报名的第二天就已经超额了,不得不提前截止报名。”陈希告诉记者,还有不少越剧迷请她明年开班的时候提前告诉自己,可以早点报名参加。

  “以前传统模式的基层文化活动都是以各村、社区活动中心为宣传窗口,这样的参与形式只能吸引部分中老年人,而且参与人数也不多。”陈希介绍道,为拓宽送文化服务的年龄层,玉城街道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平台,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通过“玉城发布”微信公众号,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具有玉城特色的文化产品,开展手机点击报名,使参与文化活动的群众面更广,也积攒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反响特别好,还有很多其他乡镇的人也来参加活动。”陈希说。

  此外,今年以来,玉城街道构建“大文化”服务模式,街道党委政府统筹安排,综合文化站、宣统办、团妇联合组织活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合力,举办了送春联、迎端午绘龙舟、亲子烘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文化活动。

  截至目前,玉城街道已发展一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品文艺团队,如舞之音排舞队、海上梨园俱乐部、垟青社区旭煌艺术团、西门社区群艺团、缘梦艺术团等,在社会上已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表演人员也都是各村(社区)的文艺骨干。他们常年组织参加各地的演出活动,自导自演的“草根”作品多次在市级、省级文化活动中获奖。

  “我加入舞之音排舞队已经有10多年了,现在团队有100多人。一群爱跳舞的人聚集在一起,感觉退休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有趣了。”舞之音排舞队负责人朱红艳告诉记者,她每个星期都会到村(社区)里教排舞,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

  目前,玉城街道每个村(社区)都有1—2支文艺活动小分队,发展势头迅猛,文化服务由点连线、点线成面,大有裂变式发展的趋势,从而形成街道“文化服务大联”模式,真正让群众“登台唱主角”,打造“零门槛的百姓舞台”。

  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下阶段,玉城街道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中,将继续胸怀“乡村振兴”大局,着眼群众文化需求,努力实现从“一花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转变,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