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最多30天” | 玉环完成首个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
2018-08-22 15:20: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丁伟 林美琴

  “真的没想到,这次审批不到30天就办好了,厂房可以提前开建了!”8月21日下午,嘉华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继通拿着还“热乎”的许可证,高兴地说道。

  日前,嘉华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在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新建3#厂房工程的项目审批业务,从7月19日受理备案到8月17日发证,全流程办件历时29天,成了玉环完成的首个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30天”。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30天”的改革目标要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等方式,打通审批服务的“快速通道”。

  专职“管家”代跑代办 审批过程畅通无阻

  “嘉华”的厂房要想顺利进入开工建设阶段,住建部门最终审批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最关键的一环。

  看似简单的一张许可证,实则申请办理需要经过重重关卡:涉及发改、住建、环保、消防等多个部门的层层申报,还有项目备案、环评、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办理等10多个审批环节。

  “以前也办过类似的手续,从何办、怎么办都是一头雾水,结果只能一个个窗口挨个问过去,根据每个窗口的指示回去找资料,一个证办好起码好几个月。”林继通笑着说道,以前办证就跟“长征”一样,报名流程、资料准备都得自己摸索,如今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代跑代办服务,他们省力多了。

  “嘉华”公司这次审批进展如此顺利,专职“管家”功不可没。林继通说,没有专职“管家”,就没有这次的全流程审批“最多30天”。

  今年以来,我市分三个层次设立专职代办员:发改、经信、住建、国土等审批科室的科长组成的首席代办员,“驻扎”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3名专职代办员及各乡镇(街道)设置的21名专职代办员,他们在项目审批的全过程中代办、代跑,为企业解决审批过程中碰到的难点和堵点。

  罗仕豪是此次市发改局派遣给“嘉华”公司的专职代办员。一接到任务后,罗仕豪首先按照台州市最新要求帮“嘉华”理顺整个审批流程,并帮他们第一时间整理、核对上传审批资料,及时和各个审批部门、乡镇协调对接,以30天时间为限,倒排时序,控制每个事项环节的办理时限,全程提供贴心服务。

  “其实我就是一个‘中介者’,但我的服务是贯穿审批全程的。所以接到任务后,我就马上和林总联系,像一些要准备的资料他们不清楚,我就直接把样本拍下来,这样他们就轻松多了。”罗仕豪介绍,前期就为企业讲清整个审批流程和需要准备的资料,再加上每个事项环节办理时限“掐点”及时,所以审批办理就比较顺利,原来100天的流程现在就缩减成30天不到。

  审批流程“大缩水” 项目审批时限缩至最短

  如果说配备专职代办员是为企业请了好“管家”,那简化审批流程就是为审批提速增效的“绿色通道”。

  对企业而言,最大的获得感来源于政府提供的“妈妈式”服务。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台州市“先设后批、设批同步、企业承诺、多证同发”的要求,对整个审批流程做了进一步优化,在推进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施工图联审等工作期间,同步完成水保、环评、能评三项用时较长事项审批审查,为“最多30天”项目审批提供“绿色加速”服务。同时,各个审批部门都将负责项目的审批时限缩至台州市最短。

  “以前一个用地规划许可证需要跑好几个部门,有些手续还得申请人亲自签字,没有两三趟肯定办不好,现在实现了在一个窗口就能搞定。”市发改局审批科科长方刚介绍,在“嘉华”公司的项目审批过程中,他们通过组团服务,组织住建等审批部门到企业进行现场项目申报,通过政府服务网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进行项目网上办理。

  除此之外,各个职能部门还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一方面降低收费标准,另一方面提高设计质量和压缩设计时限等,让中介机构彻底“跑”起来。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两个项目完成了全流程审批‘最多30天’。接下来,我们会总结延续这两次审批办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和代办服务质量,尽可能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30天’常态化。”方刚说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