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撞上一只鸟
2018-09-07 15:36:5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祖青

  某日,我去玉环城关送货,从东青岭下,坡略陡,路面平,车辆稀,我的老爷车在刚才上坡时有点吃力,此时,它却如释重负,正一路加速,走得欢畅。

  路两边是两排高大的水杉,右边的水杉后边,是葱茏的灌木丛,丛林里听得见清脆的鸟叫声。

  突然,车前不远处,从高高的水杉枝丫上,飞出一只漂亮的鸟儿。那鸟我叫不出它的名号,它比白头翁鸟要大,比鹧鸪鸟又小,它尖尖的喙,圆圆的头,尾巴不长,翠蓝的身子,翅膀上有两块鸡蛋大小的白,它如跳水运动员一样,向着公路右侧的路面俯冲而下,那动作流畅,线条优美,稍近,发现在鸟儿的前面,有一只土黄色如“土狗”般大小的飞蛾,正慌不择路,快速扇动翅膀,向下拼命地逃。

  原来,那鸟在追一只飞蛾。

  早起的虫儿被鸟吃。

  我轻点刹车,欣赏着这难得一遇的现场直播。

  飞蛾落地,鸟儿也落地。飞蛾在地面扑棱几下后,鸟儿终于得口。

  “飞啊!快飞啊!”眼看着我的车子,就要压到鸟儿了,我心里急。

  可鸟儿似乎一时半会飞不起来。

  我急踩刹车,可是这是下坡,惯性让车子依然飞驰。

  鸟儿来不及飞起,它和飞蛾一起,钻进我的车底下。

  一声轻轻的哐当,从车底下传来,我的心一紧,我想,我一定杀生了。

  反光镜里,鸟儿在黑亮的沥青路面上拍打着翅膀。一辆下坡的轿车,善意地避开鸟儿,从左车道开过。行进中,反光镜里鸟儿的身影,渐渐细小模糊,受伤的鸟儿,它好像没有再飞起。

  本想停车回去看看,但不忍回首。我只在心里默默地祈祷:鸟儿,但愿你能振翅再飞。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竟然成了那黄雀。

  事发突然。我与一只漂亮的小鸟邂逅,在欣赏了它的绝技和美丽后,无意中竟置其于死地。

  我想,如果当初我不是轻轻地踩一下刹车,而是急刹,那么死的肯定只有飞蛾,那鸟儿还能得到一顿可口的早餐,它会安然的飞回到它的树枝上,继续得意地唱它的歌;另外,如果我不刹车,直接冲过去,那么现场直播将会被迫中断,飞蛾有可能因此得以逃脱,鸟儿虽然饿了肚皮,生命却应该无忧,今早所有的事情,都不会发生,我也就没有内疚可言。

  可偏偏就这零点几秒的时间误差,令生命无常。

  细想多少车祸,多少事故,就是在这偶然中发生。

  在一次聚会中,我与朋友们讲述了这件事情,不想竟然引起共鸣,他们中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行车途中他们都曾碰过小猫小狗,鸡啊鸭的,甚至压过老鼠、蛇等小动物,当然撞上一只鸟的,却只有我一个。

  朋友老黄,六十开外,一生谨慎,从局座安全着落后,依然谨小慎微,他说,我若是这只小鸟,我绝不去冒这个险,虽然说“人为钱死,鸟为食亡”,但代价也太大了。

  小张是新交的朋友,年近不惑,却大大咧咧的,他说他如果是小鸟,面对美食,他决不会放弃,人生难得几回搏,成功了,就不会饿肚皮。他还说,你看海边渔人网鱼,好多大鱼临死时,嘴里都叼着小鱼,食色性也,吃,永远是第一位。

  小黄80后,家里养有几条大狼狗,平时喜欢呼朋唤友上山围猎,他说,要是我碰到这等好事,会停车去捡回那鸟,那可是难得的美味,一定烹而食之。呜呼!伤之,已经是无奈之错,再食之,

  娥为红颜,徐娘半老,不施脂粉,其媚自娇,她说,我若是那只飞蛾,我绝不爬那么高。这不直接把自己送鸟嘴边去吗?要知道高处不胜寒,弱小的生命,如果能永远在草丛中混迹,也许能平安到老。

  我想,人生路上的每个人,都行迹匆匆,有像小鸟的,也有像飞蛾的,但更多的,都像老黄和娥那样平凡地活着。人们在这世上,各自都扮演着各自的角色。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