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福昌基美丽庭院进行时
2018-09-14 15:06:05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瑾绘

  在一个秋风徐徐的早晨,我来到了美丽的原生态村落——大麦屿街道福源村福昌基片。伴着凉爽的秋风,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让人顿觉神清气爽。只见村道两旁修葺一新,新砌的石墙,新装的路灯都如同主人一样穿戴一新,整齐列队,欢迎远到而来的客人。在秋风的吹拂下,路边花儿摇曳生姿,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忍不住让人想亲近一番。走近一看,一只只美丽的彩蝶在花丛间翩翩起舞,花儿也更显妩媚动人。沿着山路渐行,迎面而来的一幢幢民房改变着昔日的模样,一座座农家庭院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在秋日暖阳下缓缓行走,踩着树影班驳的路面,边走边感受福昌基山村特有的宁静与淳朴,也欣喜地感受它悄然的嬗变。在路边的一座农家院落前,一个美丽的白雪公主与七个憨态可鞠的小矮人特别引人注目,它们在娇艳的花丛里互相嬉戏可开心了,童话里美妙的场景,却被设计者们活生生地展现眼前,顿让人童心萌发。没想到,设计者们还心思巧妙地在农家院墙上,放几只灵动的小松鼠,花丛中还大摇大摆地走出几只白鹅。农家院落不仅有童年的梦幻,还有生动的田园气息,我想能来这里游玩的小朋友,一定会喜欢上这个美丽的地方。

  依依不舍地离开这个充满童趣的院落,没想到村里还有更多的惊喜等着我们。福昌基美丽庭院建设刚开始半个多月,很多庭院建设还在紧罗密鼓地进行中,预计在11月底全面验收。为了建设好家乡美丽庭院,全村人出动,村干部带头,起早贪黑赶工期,男人干苦力,女人整理庭院,大家齐心协力。村里还是颇费心思,他们远赴山东采购各式各样年代久远的农家石磨、石窗,挑选品质较好的古式花瓶装饰院墙,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大大小小的石磨非常有艺术感地镶嵌在墙壁内,散发着浓厚的古朴气息;一只只端庄、优雅的古式花瓶装点着美丽的墙院,品味尽显。

  福昌基有多家酿酒厂,品质上乘的米酒、高粱酒都由村里销往各地。进入该村你就会发现,一棵棵浓荫遮盖的大树下,一排排酒缸高高叠起,场面蔚为壮观。村里很巧妙地利用了本村原有的酒缸做成装饰品,有多处可供游人欣赏的小品,都是用到了酒缸。酒缸不仅可用来载花种草当花瓶,还可在不同的组合下成为精美的艺术品。一件不起眼的酒缸,在能工巧匠的手中可变幻出多种吸引人的样式,不禁让人赞叹。

  站在山上,眺望山下,一户美丽农家庭院跃入眼球,在明丽的秋日沐浴下,农舍仿佛一位纯朴、清秀的村姑,散发着浓浓的田园气息。我们欣喜地跑下山,去一探真容。农家庭院门口正遇上两位正在施工的工人,他们专注认真地铺鹅卵石地面。等完工后,游人就可在采光性良好的木质凉亭下,悠然地坐在小石凳上休憩,和友人一起品茶、聊天,过上惬意的农家田园生活。

  绕过凉亭,来到美丽的农家庭院,让人欣喜不已。几株如火一般明艳的三角梅在阳光下愈发娇艳欲滴,整个农家小院因它的点缀而变得生机勃勃。平整的绿草地,以及随意摆放的花瓶也为院落增添了不少艺术气息。进入修葺一新的农家小院,里间的装饰也让人颇感亲切。明亮的小客厅采光性良好,里面摆放的木茶几、木沙发,再铺上一大块温暖的棉布,有一种家的温暖,令人一见倾心。

  里屋就是小卧室,延续客厅的田园家装风格,落地窗边放置的小摇椅,让人心情舒适。周末闲暇之余,睡个懒觉,坐在窗边望望窗外美丽的风景,也不失为一种美妙的享受。来这里游玩的人,还可以自己动手烧几个菜,邀三五好友在庭院内坐坐,叙叙旧,放松心情,增进感情。

  不知不觉已临近中午,在村里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福昌基村中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镶嵌在村中的一汪湖水,宛如一块宝玉落入村里,泽披着乡土,滋养着村民。湖对面一棵大树高昂着头,屹立湖边,仿佛神明守护着这个安静、祥和的村庄。秋高气爽,天上的白云变化多端,如飞龙四处游走,映称在蓝天下,倒影在湖面上,平静如镜的湖面忽然间有了内容,有了生气。

  望着湖面出神,却被友人叫唤声打断了想象的翅膀。哦,原来已到吃午饭时间了,我们在农家山庄“柴谷人家”品尝当地农家菜。飘香的农家鸡,地道的土鸡蛋,有嚼劲的年糕,醇厚的米酒。品尝后,让人回味无穷。

  听村里人介绍,福昌基讲一种很特别的方言——兴化话,关于这个方言,本地有个很经典的梗:客人来家作客,主人要招待(过去都要先煮碗桂圆鸡蛋汤)烧汤给你们吃。客人听成小刀给你们吃,惊慌而逃。兴化话是玉环众多方言里最难懂的。在福昌基也不是所有人讲兴化话,仅限高林两姓,其他村民讲平阳话。所以有福昌组和平阳组之分。而他们的祖先来势福建平塘,在200多年以前来到这里,从此子孙在这里繁衍生息。原福昌基村登记的常住人口有五六百人,而平日实际居住人口只剩60几人,在这里你能看到的多半是上了年纪的老大爷老大妈守着家。他们在这里过着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这里有青山,有绿水,鸡犬相闻,牛羊悠然,村民山地种着番薯生姜玉米各类瓜果蔬菜,自给自足。

  为了开创福昌基生态旅游,目前福昌基美丽庭院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中,将有110多户农家庭院将穿上“新衣”换新颜,于今年11月底接受验收。该村主任表示,他们将美化福昌基的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美丽庭院也可免费几年出租给有创意的年轻人打理,可开办工作室、培训基地,把一些热爱手工艺的年轻人引进来,活跃乡村气氛,带动当地旅游业。

  傍晚,我站上福昌基视野开阔的山头,看山峦叠嶂,树木葱郁,连绵不绝。远处乐清湾跨海大桥静静而卧,落日余晖,银波荡漾……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