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逃学记
2018-09-14 15:04:0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洪剑毅

  从小有点小聪明,有些同学认为很难解答的题目,我却下笔如流水,基本上主课的考试成绩都在90分以上,读了6年小学,只有一次期中考的作文由于骄傲马虎词不达意得了84分,被我爸爸骂了一顿,委屈的流了不少眼泪。可是诸如图画、音乐、体育等课我都是及格分,还是老师看我主课的成绩太优秀勉强给的。12岁考上了玉城中学以后,偏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同学们都知道,凡是上以上3门课的时候,我很少在班里,只是他们不知道我为什么要三番五次地逃学。

  那个年代家里穷,穷人家里的孩子越穷越会吃,兄弟姐妹多,牙齿敲下来一畚斗,二尺二的大锅烧满满的一锅番薯丝汤,真的经不起盛,而且狼吞虎咽,从锅灶到桌子这么几步路,连走带喝,一碗番薯汤几乎就喝光了,一个人都要喝三四碗,到最后看看锅底剩下不多的汤,不敢再舀,因为做重体力劳动的妈妈才吃个半饱。

  爸爸在外地工作,工资不够让家人吃一餐饱饭。妈妈便起早摸黑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找了一个从小水埠小瓦窑拉瓦到县城城关的活,一天要拉4趟,0.25元钱一趟,减去板车0.25元的租金,还落下0.75元给家里买番薯丝或者一些私米。拉瓦要先叠起满满一车,拉到城关还要卸车,加上这么远的路程,总是鸡叫就起身,回家时已是满天星斗。看到妈妈拖着因疲惫而沉重的脚步在月影下推开家门时,我的心里一阵阵发痛。

  我决定替妈妈分担一点艰辛。正好上学跟妈妈同路,妈妈一早起床,我也一骨碌穿好衣服,匆匆忙忙地喝下几碗番薯汤,我就要妈妈坐在板车上,把她拉到小瓦窑,让她省点力气,起先她怎么也不肯坐,一定要跟着空车走,我说妈妈你一天到晚太累,现在一辆空车加上你我也能拉动,你就多休息一会,等会到傍晚最后一车也就不会太吃力,她看我这样说才坐上去。到了小瓦窑开始装车,那时是25片瓦算一手,正正反反穿插在一起码起来,我年纪轻,搬不动25片瓦,就只好打打下手,做些零星的事情。

  起车了,妈妈用布条揉成一条带子,两头绑在车子的把手两端,两只手用力向前拉,肩膀上的带子也绷的笔直,我在后面推着车挡板,妈妈能省力不少,特别是小水埠到城里有不少的桥,桥头老高,上桥就特别吃力,平常上桥都要用尽吃奶的力,现在有我在后边使劲推,车子就轻轻松松地上了桥,和妈妈同时拉车的阿姨因为没人推车,一步一步地往桥头使劲,我推妈妈的车上桥后,又返回帮这些阿姨推车,阿姨们都会给我一个感激的笑脸。

  下午放学后我又飞快地跑到玉坎公路上,去迎妈妈的最后一车,我知道我快点走,就能早点接到妈妈,最少也能推一段路。所以碰到下午最后上图画或者音乐这节课,我就开始请假,老师准了几次后就不批了,没有办法,我只好从学校的围墙里偷偷地翻墙出去。

  初中才上了一个半学期,就开始停课闹革命了。这段时间可以不用请假了,光明正大地去帮妈妈推车,妈妈自然心疼我,所以家里如果难得炖补的话,她就会在我的碗里盛一只最大的鸡腿。

  由于逃学,长大了的我,图画是根本不沾边;体育方面如羽毛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等规则一无所知;至于音乐,哥们酒后一起去KTV,我也是四音不全五律不齐,以致于5岁的小侄女拿了五线谱来考我的时候,我说这些只是一只一只会活动的蝌蚪罢了。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