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匠心在身边 | 陈凌霄: 丹心育桃李 师风铸良才
2018-09-17 10:42:22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敬 张泽鹏

  人物名片

  陈凌霄,省小数会会员,市小数会理事,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曾先后获得全国小学数学课程改革实验优秀教师、浙江省首届教坛新秀、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教师和台州市首届名教师、台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玉环市首届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陈凌霄从事教育岗位已有40年了,其中执教生涯就有26年,虽然已经内隐“二线”,但每次回到校园听课,都会勾起她在环山小学执教时满满的回忆。

  用课堂教学传递温暖 让每一位学生发挥潜能

  9月12日下午3时许,城关中心小学数学老师叶敏霞正在给学生们上《口算除法》课。端坐在教室后排听课的教研员陈凌霄,手里握着笔在本子上认真记录。

  陈凌霄是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好老师。有学生家长这样说过,“把孩子送进陈老师班,就像送进了一间数学的幸福教室。”

  让行为散漫的“坏孩子”改“邪”归正、让有心理障碍的孩子战胜自我、让成绩平平的孩子更有自信……陈凌霄用课堂教学传递教育的温暖,让每一位学生发挥潜能。

  在陈凌霄带过的学生中,曾有一个孩子平时自由散漫,不爱学习,令家长和任课老师伤透脑筋。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孩子酷爱画画,课间总会在本子上涂鸦各种图形。于是,她假装不经意地夸赞孩子,“你几何图形画得这么好,数学一定会学得不错!”

  一句温暖的鼓励,让孩子彻底改变了对数学的看法,点燃了学习的热情。自那天起,仔细听课,数学成绩稳步提升,最后还参加了数学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还有一次,陈凌霄鼓励一名性格内向的学生,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解数学难题,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让他获得了全班同学的认可和掌声。

  “孩子是聪明的,我们要相信他们,一定是优秀的。”对于学生,陈凌霄这样说道。也正因如此,她所任教的班级,单科数学成绩总是遥遥领先,优秀率、合格率一直名列年级段第一。

  主编各类教学辅导教材 “接地气”的教研最受一线老师欢迎

  2008年9月,因为岗位需要,陈凌霄从一线教师转变为小学数学教研员。从“前线”退隐“幕后”,她坦言一开始有点舍不得,但很快进入了角色。

  作为学科的专业“设计者”,陈凌霄每天行走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每学期听课100多节,与老师们深入探讨教案,指导老师设计教学方案,不断将自己的思考付诸于实践。

  “身为教研员,不仅要自身专业技能过硬,更要站位高、看得远。”陈凌霄说道。一直以来,她“简约、丰厚、大气”的教学风格深受同行赞赏,尤其是由她主编的1—6年级《小学数学口算基础训练》教学辅导教材(共12册)已经全部出版,弥补了我市自主编写小学数学辅导教材的空缺。

  “原来我们都是用其他地区的辅导书,因为没有精确贴合课时,常常被老师们闲置。”陈凌霄表示,现在自编经典习题,能够更贴合课时内容,实现辅导教材使用率最大化。目前,这套辅导教材已经在我市小学使用了三轮。上个月,陈凌霄和团队又自编完成了四年级下册《小学数学思维之旅》拓展教材,预计明年就能出版,运用于日常教学。

  虽然这些“接地气”的辅导教材好评如潮,但编制过程却并非易事,一册100多页的辅导教材(一学期),陈凌霄和团队成员们起码要花上半年时间,通过“编制—讨论—修改”反复打磨。

  在陈凌霄的辅导教材初稿上,记者发现,每一页删改的部分约占80%以上,而且全部都是她手写的。

  “太粗糙的我们拿不出手,要做就做最好的。”陈凌霄表示,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收获更多。

  甘为绿叶服务“小数人” 百花齐放“春”满园

  教育成败,关键在于教师。陈凌霄担任教研员初期,我市小学数学教师团队力量十分薄弱,面临着名师少、团队弱等困难。

  为了加快教师的专业成长、发挥名师作用,陈凌霄充分挖掘中心组“老教师”的潜力,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青蓝班”,使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当时,也有个别‘青蓝班’学员对于能不能在团队学到更多知识产生怀疑。”陈凌霄说道。但几年后,事实证明了她的决定,这些学员有的成为名师,有的成了校长。

  环山小学教师林巍是“青蓝班”的成员,也是陈凌霄一手带出来的“名师”。

  “一开始,我对于课堂教学完全是懵懂的状态,多亏了陈老师不厌其烦地听课、课后指导,才让我快速成长起来。”林巍回忆道。当时,连人该怎么站、课件什么时候放、板书怎么写,陈凌霄都是手把手地教,这令他不禁感慨,“经师易得,人师难求”。

  近几年,陈凌霄甘为绿叶服务于全市400余名“小数人”,在她的带领下,许许多多“小数人”脱颖而出,获得市教学大比武、优质课一等奖,还被评为名师、骨干教师,甚至走向领导岗位,引领教师远航……

  “她就像玉环小学数学界的指路明灯,我们的进步都离不开她的谆谆教导。”城关镇中心小学教师蔡美雪说道。但看到已经56岁的陈老师,还在为玉环教育发展而奉献时,大家却又心疼不已。

  对此,陈凌霄却笑道:“我热爱教学,享受教育的温暖和快乐。”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