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匠心在身边 | 李芝文: 接力红旗鳌龙鱼灯
2018-09-29 14:44:4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瑾绘

  和蔼可亲的笑脸、朴素纯真的话语、腼腆耿直的性格,这就是坎门红旗鳌龙鱼灯第五代传承人——李芝文给我的印象。

  在坎门红旗社区,李芝文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今年71岁的李芝文,年轻时曾在汹涌的大海上打拼过,也曾在商海中摸爬滚打过。经过十多年起起落落的辛苦打拼,李芝文与大女婿合作创办的浙江环方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浙江省骨干企业,玉环市百强企业第15位,年产值3亿多。企业发展了,李芝文并没有把金钱用在追求物质享受上,而是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上去。1999年,在大家的推荐下,他成为了坎门玄天上帝宫的负责人,同时又是坎门红旗鳌龙鱼灯队队长、鳌龙鱼灯第五代传承人,至今已接手近20年。

  当李芝文从供奉真武大帝的法台下拿出色彩鲜艳的螯龙灯时,一种亲切感瞬间带出他的许多回忆。他说:“红旗螯龙鱼灯队不仅是玉环成立最早、也是最早融入鱼灯元素的舞龙队,在坎门红旗社区,不少居民几代人都参加过舞龙、舞鱼灯的表演。”

  “红旗鳌龙鱼灯”前身是“西台鱼灯”,流传在浙东沿海的玉环西台乡而得名。每年年底,开始扎制鱼形灯具,并用鸡血画鱼眼,称为“起眼”。从正月初六起至十八晚渔灯结束,所有灯具送到海滩上烧祭,谓之“送鱼归海”,可使来年更获丰收。据查,当地渔民先人系四百年前福建东山岛迁徙而来,鱼灯舞也随之流传。

  鱼灯舞活动过去一般以社庙的名义出面组织,由当地土绅、财主、船主等操持。解放后,一般都由村、社等组织或集资置办。随着渔业生产的发展和捕获鱼类品种的增多,在鱼灯的制作上,也增加了新的形式。除基本灯具如鳌龙、龙珠、海豚等固定不变外,有黄鱼、鲳鱼、墨鱼、龙虾、海鳗等海底生物,其中鳌龙、龙珠及海豚最为活跃,基本为男子带头舞蹈。其他执鱼灯者男女均可,每队鱼灯至少6种鱼,12人组成。舞蹈以海豚为前导,龙珠引鳌,腾扑跳跃,其余鱼种以各自习性游动,鳌龙首尾相接,鱼贯穿行。

  红旗鳌龙鱼灯舞蹈高潮是“鳌鱼衔珠”。舞珠人席地而卧,鳌鱼紧带龙珠,衔珠不放,各鱼灯环绕四周,随波逐浪,气氛骤升。围观的人们便用鞭炮、火花,射向鳌鱼、龙珠,这时海豚围着鳌、珠绕圈,保护舞灯人免受鞭炮、火花的伤害。鳌鱼、龙珠舞蹈的基本动作“圆场步”和“马步”“弓步”,舞者双手举灯过肩,跳跃敏捷,力度足。执其它鱼灯者以“碎步”“三进一送”举灯过肩,以肘腕转动为主,动作悠闲、矜持。整个舞蹈以粗犷、豪放和伴舞的细腻、乐趣于一体。

  李芝文无不自豪地讲述延续数百年的红旗鳌龙鱼灯历史。

  接手近20年来,他尽心尽力,为振兴坎门红旗鳌龙鱼灯做了许多事情。每年年底他要积极组织众多人员舞鳌龙鱼灯,邀请有舞龙经验的渔民,等孩子们放寒假招聘中小学生舞鱼灯。很多本地或外地的小姑娘都前来报名,在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带领下,像模像样地学起来。新年期间,李芝文带着红旗鳌龙鱼灯穿街走巷,舞龙游鱼,走村居,进企业为当地百姓送去新春的祝福。他们不仅在本村舞鱼灯,还带领队伍去大麦屿、鲜迭、古城等地与领村开展文艺交流,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为了带好这支队伍,李芝文也下了不少工夫。如今年轻人比较懒,晚睡,早起也起不来。等要出去舞龙时,为了不误工,李芝文还得亲自去他们家里叫床。每逢过年,鞭炮隆隆,为了照顾舞龙队员的安全,他都很负责任。特别是“鳌鱼衔珠”时,舞珠人席地而卧,大量的鞭炮燃放,为保护舞灯人免受鞭炮、火花的伤害。李芝文也跟在他们身边,最后导致他右耳听力受到损伤。

  为了发展坎门红旗鳌龙鱼灯的表演形式,李芝文也颇下心思,以前队伍只有2个龙头,配12条小鱼,现在扩大了表演队伍,演变成4个龙头,配20条小鱼。演出阵势与形式都有了新的变化,比起以前来也更好看了。

  这些年来,坎门红旗鳌龙鱼灯在当地社区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民俗文艺活动也变得活跃。2012年,坎门红旗鳌龙鱼灯在台州市第七届农民文化节舞龙大赛中获得金奖;2012年,在2012年新春舞龙大赛获银奖。

  2018年农历三月廿三,坎门红旗鳌龙鱼灯受中华妈祖协会的邀请,在李芝文的带领下来到福建莆田梅州岛,参加纪念妈祖诞辰1058周年春祭妈祖典礼。坎门红旗鳌龙鱼灯是全球受邀的三支队伍之一。他们积极召集40多人的舞龙队伍,大家甚至是请假、误工外出表演,也要为宣传本土海岛特色文艺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道教协会副会长,玉环市妈祖协会会长,坎门玄天上帝宫的负责人,李芝文积极为玉环市内庙宇管理出力。其中,特别是在修建坎门玄天上帝宫花了不少力气,2007年他积极发动村民捐钱,他自己也带头捐钱,重建了红旗社区的“真武庙”,改名为“上帝宫”,这是红旗社区非常有名的一座庙宇,由原来一层的庙宇变为三层,还买居民的旧房,增加“上帝宫”戏台面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玄天上帝宫寿诞之日,请来戏班做戏,丰富当地渔民的生活。坎门玄天上帝宫内的坎门红旗鳌龙鱼灯队,在李芝文和红旗社区的老人们一起守护下,有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

  李芝文说:“这些年为了坎门红旗鳌龙鱼灯队的发展,做了很多事,也很累,但看到它能代代传承,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如今他们也有了第6代坎门红旗鳌龙鱼灯队接班人了。”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