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交通:内外兼“修”更畅通
2018-10-08 15:21: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路伟凤 张泽鹏

  10月6日一早,家住楚门的郑女士带着母亲和两个妹妹驱车来到芦浦互通,上乐清湾大桥,到海山老家走亲。“我是第一次在‘家门口’上高速,很兴奋,这下去海山走亲戚再也不用舟车劳顿了,10来分钟就到了!”郑女士笑着说。

  国庆前夕正式通车的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结束了玉环无高速的历史,是玉环人民向祖国69华诞的献礼,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来玉环破解交通末端困局交出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打通“主动脉” 破解对外交通闭塞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沈海高速公路浙江段(甬台温高速公路)的辅助线路。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全长约38.2公里。

  对于玉环来说,这条沿海高速既是一条对外交通的门户要道,也是承载希望和梦想的发展大道。它不仅大大缩短了乐清湾两岸的时空距离,推动玉环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对玉环主动连通乐清、接轨温州,打造温台节点城市,促进全市经济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沿海高速的开通让玉环从交通末端变成交通枢纽,也让玉环市民感受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上机场’的便利,进一步推动玉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飞激动地说道。

  除了刚刚开通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在建的228国道玉环段也在快马加鞭,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截至目前,228国道玉环段全线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2900片梁片全部完成架设,漩门湾特大桥、小青大桥、苔山大桥已全部贯通,路基填筑也已全部完成,桥面铺装已完成90%以上,护栏安装已完成80%以上。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5亿元,完成总体形象进度86%,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85%,预计年底可实现主体工程完工。目前的施工进度相比计划工期,整整提前了半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交通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短板,为了彻底补齐这一短板,我市开始大抓交通、抓大交通,2013年至2017年,我市交通投资一路领跑台州,“十二五”期间我市交通投资超过了100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制定了交通投资倍增计划,预计投资将突破200亿元。

  大投资下必将带来大变样,我市的对外“主动脉”将由最初的双向4车道,增加到22个车道,玉环彻底由交通末端成为了区域交通的枢纽。

  疏通“毛细血管”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到颠簸难行的沙砾路,再到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从农村公路到干线公路,再到两岸绿树红花的美丽公路,从老百姓能出行,到舒适便捷的出行。在玉环,无论是生活在乡村还是城镇的人们,都能深深地感受到玉环交通的巨大变迁。

  而漩门大坝也和玉环市民一起见证了这一巨变。

  1977年5月,漩门港口大坝顺利合龙,漩门大坝让玉环本岛和楚门半岛从此“天堑变通途”。

  近年来,随着玉环“工业强市”战略的明晰,交通项目建设的裂变进程正在不断加速。当越来越多的快速通道可以代替大坝功能时,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撤坝建桥,启动了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建设。

  “这既是出于改善交通、提升玉环市档次的考量,更是促进旅游、关注生态发展的着力点。”王庆飞说,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玉环交通“五纵五连一环岛”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总投资8.7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0个月。

  “目前我们主塔的桩基已完成了4根,引桥的桩基完成了7根,支线的桩基已完成了23根,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21年5月份完工。”漩门湾大桥项目副经理贾永清告诉记者,该工程完工后,不仅可以缓解玉环市内交通的通行压力,还将成为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从“漩门漩涡不再漩,孤岛内陆一线牵”到“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从本岛时代到环漩门湾时代,以漩门湾大桥为代表的交通设施建设,给玉环带来的不仅是车道的增多、道路的畅通,更是创造了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的裂变发展新路。

  为了让老百姓更加舒适便捷地出行,我市也同步推进“美丽公路”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4.8亿元,建设总里程181公里,项目总体进度稳居台州市前列。

  “改革开放40年来,玉环市内的交通从羊肠小道变成现在四通八达快速便捷的宽阔大道,我们的公路路网不断地在完善,路面品质也在逐年提高。”市公路管理局局长郑炜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市还将以美丽公路建设为契机,遵循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的工作要求,为老百姓提供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公路通行环境。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