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彩虹桥
2018-10-10 10:34:2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胡丽亚

  乐清湾,一道深深浅浅的海湾,横亘在玉环岛与温州大陆之间。

  多少年来,玉环岛人梦想着,希望有一道跨越乐清湾的彩虹,人们沿着彩虹就能走到海湾对面的温州,那该多好!

  玉环在台州的最南端,是台州的“天涯海角”。自古以来,玉环与南面的温州之间的经济生活往来似乎就比台州其他兄弟县市来得更密切一些。

  玉环与温州隔海相望,地缘相近,民风相通。靠近乐清湾一带的玉环居民,自古口口相传的方言是温州话、平阳话,玉环岛上的人进城,必定是要往温州去的。比起台州临海,玉环人似乎更熟悉乐清的柳市、雁荡,温州的五马街、江心寺……从地理位置看,离玉环本岛最近的是温州的乐清。站在大麦屿海岸边,可以清晰地看见对岸乐清电厂高高的烟囱、岸边的吊机,还有村庄、房屋、农田……

  然而一湾海域,阻滞了人们的脚步,咫尺,天涯。

  记得小时候去温州,要天不亮就起床,早早赶去汽车站坐早班车前往大麦屿轮船码头,才能赶得上那班去温州的早班轮船。船上的乘客总是满满当当,有去温州读书的,有到瑞安进货的,有去温州置办嫁妆的,有走亲戚的,有带着孩子去温州看病的……轮船开足马力,在风浪中颠簸,航行三个多小时,才缓缓停靠在温州码头。如果遇到风浪大的时候,轮船停航,就只能望洋兴叹了。

  后来开通了滚装轮渡,玉环人可以开车经过轮渡摆渡到到对岸,便捷了不少。然而渡船运力有限,在烈日下排在长长的车队后面,不知何时才能等到上渡船,相信很多玉环人都经历过这样的焦虑。从外地回来的车子,如果赶不上最后一班渡轮,或者因天气因素渡轮停航,就只能掉转车头,借道乐清清江、雁荡,到温岭大荆、坞根,绕一个大圈子,历时两个多小时才能回到玉环。

  一桥凌空飞架,天堑变通途。

  我们有幸亲眼目睹了跨海大桥的诞生。从曾经的梦想到开始进入规划,从规划到选址,提交项目建议书,进行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项目正式定名为“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总投资120亿元,成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组成路段,进入了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每一个阶段都牵动着玉环百姓的心。如今,历经多年努力,乐清湾大桥已经从无法企及的梦想变为真真切切的现实!

  近段时间许多玉环人的微信群都炸了锅,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大桥!每个群里都有急切的问询:玉环大桥通车了吗?通车了吗?国庆假期我可是要自驾车回来的,从北京!从厦门!从上海!从杭州!从温州!也有的热情回应:快了!快通车了!据可靠消息!9月28日会正式通车!

  我想起了几年前第一次去乐清湾大桥工地的情景。

  那时大桥刚刚开工建设,从工地旁边的工程介绍图上看到,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全长约38.1公里,起点接台州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经玉环芦浦分山水,通过茅埏岛跨越乐清湾,止于乐清市南塘镇,通过南塘枢纽与甬台温高速相接。

  然而空荡荡的海面上什么也看不到,岸边高高地堆积着大堆的石块、沙子,一条简易的沙石路上尘土飞扬,几台推土机轰鸣着来来去去,远处海水中,几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淤泥吹填作业,大桥梦似乎还有些遥远。落日的余晖映照着乐清湾的海面,波光粼粼。

  第二次去大桥工地,大桥一号桥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巨大的桥墩,如一个个庞大的变形金刚排列在海面上。走到桥墩近旁,感到自身如此渺小。据说我们能看到的海面上部分只有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深深地埋进了海底,默默地支撑起大桥的重量。我们从建设用的栈桥上沿着施工旋梯攀爬到几层楼高的桥面,桥面上排列着许多巨大的水泥预制件。据介绍,一号桥采用的通航孔大跨径箱梁预制悬拼工艺是国内首次采用的最先进的施工工艺,这些水泥预制件就是为施工准备的。

  这一次,乐清湾大桥终于完工了!在开通之前,文联组织我们先睹为快。坐上了前去参观的大巴,每个人都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哎呀!盼了多少年了!”后座的一个男士忽然发出了一声感叹。虽然看不到他的表情,但我能深深地体会他的心情,只有地道的玉环人,才会从心底里发出这样的感慨!车厢里立刻沸腾起来。大家感慨着多年来玉环人出行的艰难,想象着大桥开通后家门口上高速的便捷,一个个喜上眉梢,那都是发自内心的欣喜啊!

  从玉环城关出发,车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芦浦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宽敞的双向六车道路面呈现在眼前。不远处,乐清湾跨海大桥横亘在海面之上,红色、黄色、绿色的交通指示标记,绿色、黄色、蓝色相间的大桥栏杆,五彩缤纷,恰似一弯彩虹,横跨在雨后平静的乐清湾上空,一端连着玉环,一端连着乐清,绚丽多姿,蔚为壮观!

  这就是玉环人祖祖辈辈盼望的彩虹桥啊!

  这座乐清湾跨海大桥,将打通连接温州、台州两地的海上通道,让玉环从交通的末端,一跃成为连通温州、台州两大经济发达地区的交通枢纽,曾经的天涯海角,此后将焕发出全新的风采!

  车辆缓缓驶上大桥,宽阔的桥面,现代化的桥型结构引起大家阵阵惊叹。顷刻之间到了海山出口,海山曾经是玉环最偏远的海岛乡,如今成为乐清湾大桥的桥头堡。过了海山,进入二号桥桥面,两座高大的桥塔高耸入云,碗口粗的斜拉索与桥面深处紧紧相连,据说桥下可通航五千吨级的轮船。

  在桥上看大桥两边,海阔云低,天海一色!几艘轮船在宽广的海面上缓缓移动,远处大麦屿滚装轮渡码头边,玉环华能电厂与乐清电厂的烟囱隔着海湾遥相对峙。大家正在惊叹大桥的壮观,车辆已经到了乐清南塘出口。全长十公里的大桥,竟然这么快就走了一遍。一些摄影协会的发烧友意犹未尽,下车留在桥上,他们要等待最合适的光线,拍摄他们心目中最美的大桥倩影。

  回头望去,霞光映照着乐清湾的海面,波光粼粼。崭新的乐清湾跨海大桥如长虹卧波,在海天之间熠熠生辉。

  山海依旧,霞光依旧,不同的是,乐清湾海面上多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梦里的彩虹桥!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