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鸡山短泊生活
2018-10-12 14:30:2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谢冰清

  小岛虽近,有时候也会产生山长水远的感觉。所以远不如给自己计划一次三亚海岛行,在椰影摇曳的沙滩上瘫着,或者是东南亚海岛行,置身于金发碧眼的人种中间,耳边混杂着各种陌生的无厘头的语言,就好像自己飘落在海中央,再嘈杂都只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可以当成睡前的催眠曲,而不是随时随地产生好奇。

  自由而空旷。所有的海岛生活都应该遵循这点,除却凡尘的喧嚣,那几天,感觉自己身上没有贴着什么标签也没有背负着什么情意结,只是陌生岛屿的旅人,来享受人类这种与生俱来的孤独感。

  有时候也会想知道在岛上生活是什么感觉。尽管玉环是个海岛,自己的身份证上户籍所在地也靠海,但是小的时候那种跑两分钟就到海边,可以翻石头抓螃蟹,在岩石缝里拣泥螺的往事已经是褪了色的书页,我有时候能从画面的闪回中抓住一些记忆的碎片,但这远远不够。所以当国庆假期上海朋友跑来玉环要吃海鲜时,我立刻想到了带他们去鸡山。


  朋友是一家三口,孩子也才3、4岁,还好那几天不是国庆最忙的时候,也没有在渡口等候太久。其实鸡山我真的很久没去过了,印象里只去过两三次,最近的一次也已经在十来年前。只记得鸡山的房子都是石头房,依山而建,房后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很多房子都是悬崖别野,堪比宝格丽悬崖酒店。但是那种古朴的历史感,接地气的生活感,是旅游海岛所没有的。

  上鸡山那天人很多,渡船装得很满,孩子们都很兴奋,在环岛公路上跑来跑去。路边晒的鳗干、带鱼干,补网的岛民,吸引了这些城市来客的所有注意,朋友忙着不停拍照,感叹于海风中自带咸味的芬芳,新鲜感全部来自于这个尚未经雕琢的海岛。

  岛上出行全靠腿,但是也有自行车和两辆小面包车,可以进行环岛游。我们随手招了一部面包车,去往鸡山最远的村——火车,驾驶员很健谈,他说他在岛上已经开了10年车了,每个鸡山人都认识,对鸡山的道路更是了如指掌。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向我们介绍这里可以玩些什么,又告诉我们火车村是这个岛的尽头,有岩石和凉亭,又不忘给自己拉客——回来可以继续坐他的车,因为路实在是太远了。

  果然被他说中了,到达火车,在海边匆匆拍了照,我们就产生了回来的欲望。不是景不好,是太阳太烈风又太大,在等车回来的时候,我们慢慢往回走。海风很大,村子里没有别的声音,很多房子空置在这里,好像在等待散落在世间四周的主人,但是房子旁边的果树无所畏惧,依然遵循着自己生命的规律,在秋天结出累累果实,橙红的桔子结了满树,还有仍显青涩的柿子,吸引了这些城里人的注目。他们惊呼于海岛生活的富足与闲适,还与在屋里打着麻将的阿公阿婆们亲切地打招呼。孩子们对着岛上的花儿草儿也非常好奇,把生长在草丛中的野菊花采了几朵,兴奋地把玩着。

  回程的小面包车上,驾驶员跟我们讲有趣的海岛生活——有人靠海吃海,做着传统的渔业,也有人像他这样,选择开面包车,还有的就厉害了,当起了直播网红,给城市里的人介绍他的海岛生活。话音刚落,就看见一辆沙滩车从我们车边开过,沙滩车上竖着一个手机,是主播开始了一天的直播。“也蛮辛苦的,每天要想不同的话题,不过月收入大概上万了吧。”驾驶员的语气中并没有艳羡,“各有各的路,我的路就是开面包车,也蛮开心的,不过我家住在清港,每天上班下班路途遥远,也挺累的。”

  在可以行走观看壁画的地方停下,我们告别了这个健谈又乐天知命的驾驶员,开始真正用脚丈量鸡山。如果不是节假日,鸡山应该很安静,确切地说,人气给了这个岛屿注入了一些新的活力,让我们觉得不孤单。如果岛上只有原住民还有我一个旅人,有可能会很尴尬,觉得误闯进他们的生活,反而能够从众是比较好的一种游览状态。所以当天下午,我们在鸡山小巷内穿行,在网红壁画前打卡拍照,偷窥鸡山居民的生活,小小的杂货铺、隐藏在巷子深处的生鲜小超市,还有已经停止运营很久仅挂有招牌的干洗店,让我猜测当时店主是不是一门心思想把鸡山没有的行业引入,却没有遇上风口,结果只能抱憾关门呢?

  在这个岛上我没有问过路,只是循着一条模糊的方向往前走。好像在走直线,如果走到人家家门口就稍微往外偏移一下,反正只要往前走,往人多的地方走就好。到处都是人的声音,将那些房子空置的主人,最近好像也回到了这里,带着孩子回到了老人长居的家中,把喧哗和热闹带了进来。巷子里的老人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节奏,下午两三点,他们坐在自己家门口聊天,身边是正在各种合照的游人。或者在自己家中聚会,几乎每扇门都虚掩着,并不怕有人带着恶意地接近。

  在房屋间穿行,沿着阶梯逐级往下,经过了谁家的屋顶,又走到了谁家的窗前。偶尔有孩子从书桌前抬起头看看我们,也很快埋首回到了自己的世界。高度在逐渐下降,前方也逐渐开阔,一些支在家门口的小摊也多了起来,大部分是卖水果零食的,还有卖玉环特色甜食小吃——青草石莲糊,是岛民们趁着节假日来挣一波零花钱。走着走着,耳边喧嚣起来,原来已经到码头了。游客们都忙着在码头挑选各种各样的海味,油炸鼓的香味也飘了出来,我忍不住买了两个,大家一起分享。

  刚出油锅的油炸鼓很香还很酥脆,里面裹着的虾是很鲜的。夕阳渐渐西下,我们在堤坝边吹着海风看着渡船靠岸,突然有种想留在这里不走的想法。日落看到了,明天的日出会是怎样呢?真想看一看啊。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