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楚门东西村人文古迹
2018-10-19 14:22:0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施展 李瑾绘/摄

  玉环楚门东西村原名竹岗村,村面积仅2.3平方公里。位于楚门镇东北部,村庄背后三面环山,前临大河,西南面两条宽畅笔直的村道与外界连结,东西村不但山川秀丽,而且人杰地灵,历代名人辈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玉环历史文化名村。现保存完好的古景点有:唐代古刹灵山寺、北宋古樟、千年古井、明吏部郎中陈参墓及石马、石羊一对,古桧树一株、宋代三板桥一座、宋代石擂鼓一对、千年关庙一座,还有戴明亲手监造的古月湖以及附近的一口水井。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如此集中且较为完好地保存于东西村这个小小的村落,这在本地绝无仅有。

  老樟树

  相传,这棵古樟树是北宋建隆元年(960年)灵山寺主持林峰师傅栽种的,推算起来已有千年历史;那时,竹岗村东面还是一片大海,来来往往的船只常常靠泊在这里,把这棵樟树当成系船桩,由于船只常年的牵引,使它的树梢倾斜于东面。该古樟树冠高达15米,胸径约1米,顶端分生枝干,向四方平展各有四五米,长度不等,犹如五条虬龙在不同方向迎风招展、翻腾起舞,有诗写道:宋代古樟树,屹立在村前;树径五人圈,枝繁叶茂青。村民们像对待自家老人一样亲近着老树,还在树旁搭起了戏台,夏日里,树下更是坐满了乘凉的村民。

  灵山寺

  寺内古意盎然,朱门油漆微落,流露出一番与世事无碍的抽离感,大雄宝殿前七枝塔风蚀斑驳,再有那一岁一枯荣的枯枝陪伴,萧瑟与脱俗之感油然而生。早在唐朝咸通年间(865年),四川高僧启爽云游到此,见这里山清水秀,一尘不染,心生欢喜便在灵山结茅诵经,宣扬大乘妙法莲花经。一天,偶尔听得山南有钟鼓声响,便寻足迹而去。只见海潮直抵山下,拍滩击岸,如发鼓磬之声。和尚心想:在这里建一所大佛寺,该是一件好事。可是陆地太少,他对着大海说:“龙若有灵潮水不涨没滩涂。”后海潮果然不复上涨。这件奇事,由地方官奏报懿宗皇帝知道。以和尚能在海天一隅,宣扬大乘教法。感化龙王实属道德所至,因而派人赐封灵山寿圣寺。此后,历朝历代都有关于灵山寺的奇闻。直至明朝,灵山寺列为玉环十大寺院之冠,是浙南有名的弘法道场。据《玉环厅志》33页“方外”中记载,乾隆年间,灵山寺慈明和尚,严戒行,亦通文墨,一日外出,其僧徒私买海螺,去其尾壳煮食之。已煮熟矣,适慈明归,众皆避去,慈明取而撒之前溪,口诵偈言送入清溪流水中,嗣后,溪河中往往飞出螺蛳,缺尾半截,而活如故。而今寺前溪中螺蛳均无尾部。寺前有三板桥、石牌坊、七枝塔、卷洞桥、十八踏、石狮子、擂鼓门、九株樟等诸多文物古迹。

  而唐朝至今,灵山寺历经千年风雨,村里也流传着许多关于灵山寺的故事。

  清朝乾隆年间,乾隆皇视察民情曾到此过,欲意要朝拜灵山寺,那时天色已晚,于是向一牧童问路,那牧童说了一连串的顺口溜:山里山,岙里岙,天马山里东西岙,东西岙里竹岗寨,竹岗寨里花园街,花园街里石马坦,石马坦里白石滩,白石滩里花柳池,花柳池里尚书祠,尚书祠里三板桥,三板桥里九株樟,九株樟里十八踏,十八踏里石狮子,石狮子里灵山寺。其实这些都是附近的一些景点,乾隆皇帝认为路还很远,就打道回府去了。

  陈参墓

  从灵山寺下山来,半途中拐向右山道,就能看到一座大墓,这就是陈参之墓,陈参墓坐落于天马东西岙灵山之东的金字山麓,是玉环古墓中保存较好的一个。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字山峰峦耸翠,浓荫蔽日,溪流纵横,碧水潺潺、形胜极佳。山中遍布名人墓葬,有宋户部尚书戴明、明刑部侍郎陈璋、郎中戴铨和陈参等墓。由于自然和人为的损毁,今仅留存陈参墓及两对极为珍贵的石马、石羊。

  陈参,居竹岗。子陈钝,进士,行人司行人、吏部文选司郎中,曾奉命历使远藩至朝鲜。陈参墓南向,呈扇形,块石砌围,泥封顶,墓后部稍有陷落,前部尚露于地面。墓前立碑一块,高1.5米,宽65厘米,字迹还清晰可见,阴刻“皇明赠奉政大夫吏部郎中竹轩公之墓”,下款为“万历辛卯(1591)孙赠刑部侍郎穆颖州司训秉同建”。原墓范围较大,墓坦有三道,全部石板铺地。

  墓坦上有石马、石羊各一对。石羊高75厘米、身长90厘米,接近于真羊的大小。这是一对绵羊,两个犄角像螺丝形下卷,前肢跪,后肢伏,十分美观,给人一种温顺、被驯服的感觉。石马高1.3米、身长1.6米,下有长方形底座。四腿略呈方柱状,尾长面粗,背负锦鞍,雌雄可辨,机警地立着,形象生动,简直像真马一样。

  这两对石雕,是明代万历辛卯年之物,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各用一块整石雕成,整个造型朴拙有力,比例适当,刻工精美,细部雕刻线条粗犷,显示了古代工匠们精湛的雕刻技巧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石雕虽然年深日久露置旷野400多年,但在当地群众的保护下,至今仍完整无缺,神态生动如昔,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考证价值,是研究明代石雕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古戏台

  除了这些石马、石羊完好外,在东岙关庙内还有一座始建于北宋淳熙年间的江南古戏台,其前身为玉环皆山书院。从远处看,整个戏台造型古朴,前檐至额枋间布满斗拱装饰木构件,内外额枋、斜撑、雀替、月梁等均雕有各种精巧人物、花鸟等图案,制作工艺考究;戏台天花板上绘有精美的龙凤图案,虽历经上百年的风风雨雨,整体保存良好,在建筑、浮雕、绘画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这个地方旧址是宋朝本村戴氏名人戴明创办的玉环第一个书院,叫皆山书院,后来在这个皆山书院的旧址上建造了戏台,戏台现在的样子是清朝的时候重修过的。

  文字据网上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