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谁最应该向“女司机”道歉
2018-10-30 09:10: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建庭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连日来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据重庆警方通报,初步确认当时公交客车上共有驾乘人员10余人,现场已经打捞出两具遇难人员遗体。

  事故总是令人痛心,况且这起事故看起来又是那么诡异和罕见,所以就更加吸引公众的关注目光。而对于公众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两点:一是救援进展,二是事故原因。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后者的关注更大,因为伤亡已成事实,公众更想弄清楚为什么。但越是受关注,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就越应该全面深入,发布和传播信息时也越应该审慎客观。遗憾的是,在这起事故的信息传播过程中,在最为引人关注的事故原因上,却发生了剧烈反转。事故中的“女司机”,从起初引发网友众怒的“逆行”责任方,被正名为“正常行驶”的受害方。

  对待这位“女司机”,人们理应给予最大的同情,既为她在不期而遇事故中所受到的惊恐,也为她在真相未出之时所承受的网络谩骂。现在,许多网友开始“排队道歉”,一些转发不实消息的媒体、大V也默默删除了信息,仿佛事件就此画上了句号,也仿佛这样就可以告慰“女司机”曾经历的舆论风暴。但这样真的可以吗?对一个普通人造成严重名誉伤害,代价难道就这么小吗?我们又该如何回答女司机丈夫的锥心之问:“我们是受害者,为啥冤枉我们?”倘若不反思、不检讨,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女司机”。

  许多网友道歉了,他们确实错了。但在这起事故的信息传播过程中,作为信息接受者的网友,这次犯错不是不可原谅,甚至可以说有些情有可原。原因很简单,不是网友想当然、凭空臆断将事故原因指向“女司机”,而是我们印象中的一些“权威媒体”“权威部门”给出了这样言之凿凿的结论,网友完全是被误导了。从情感或者说人性正常反应上说,一旦接收到这些所谓的“权威信息”,面对这样一个造成严重事故的“女司机”,网友怎么可能不愤怒、不谴责。在我来看,这恰是一种正义、良知的体现。待事件真相浮出水面后,网友应该道歉;然而更应该道歉的,是向媒体提供信息的那些“权威部门”,以及未经多方求证、偏听偏信的那些“权威媒体”。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媒体间的竞争愈发激烈,谁都不希望漏掉一起重大突发新闻,同时谁都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发布消息。不过,这其中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那就是要确保事实准确。但不幸的是,一些媒体特别是这些媒体的新媒体平台,一味抢快,在调查求证上表现无力。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一家媒体发布了错误消息,这个“错误”会被更多媒体照抄照搬。在这起坠江事故中,重庆警方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的消息是审慎的、克制的。但对于媒体和公众来说,却不解渴,以至于一些媒体“另辟蹊径”,从其他“权威部门”获得了错误消息。这里面肯定有一方是错的,或者个别媒体自说自话、道听途说,或者“权威部门”信息错误、自带偏见。但不管是哪一方,都应该调查清楚,厘清责任,向“女司机”道歉,而不是好像从没有发生过一样。

  “女司机”本来就是一个带有偏见的标签,而标签的形成,个别媒体也发挥了一定的添油加醋作用。这起事故的信息传播,不仅提醒媒体新闻调查的基本功不可丢,也提醒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少贴一些标签,以免久而久之被标签自伤,产生误会、误判、误导。


[责任编辑]:金飞
[原标题]:谁最应该向“女司机”道歉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10/30/c_1123632605.htm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