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跑出腾空“加速度” 打造城市“新亮点”
我市提早完成台州市拆违年度考核任务
2018-11-05 10:20:1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敬 李辛

  伴随着挖掘机“大手臂”的举起落下,一堵堵砖墙应声倒下,扬起黄尘漫天……日前,在沙门镇泗边山老旧工业点,占地近1.46万平方米的五丰蒸干脱脂鱼粉厂行政楼群轰然倒塌,为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让路”。

  今年以来,我市“三改一拆”工作,以老旧工业点改造为突破口。

  截至10月底,共拆除违法建筑280.9万平方米,提早完成了台州市年度考核任务,完成率达176%。与此同时,拆后重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玉城岭脚西青塘、楚门中山村、清港双郏塘2号、沙门泗边4个工业点已率先启动拆后重建工作。

  自加压力提早“交卷” 跑出腾空“加速度”

  在清港镇徐都村,作为该镇老旧工业点“清零”任务的最后一个点位,这里的50亩违规厂房前后仅2个月不到时间,就完成了100%拆除,创下了全市拆违速度最快的记录。至此,清港镇也成为我市最早完成老旧工业点“清零”任务的乡镇。

  “去年10月,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改造原则,系统谋划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并最终选定16个老旧工业点进行改造。截止9月30日,这16个点位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清港镇村镇办主任颜彬介绍道。

  今年以来,热火朝天的拆违场景,全市各乡镇、街道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我市每个月都会开展2次以上全市“集中拆除日”行动,由市四套班子领导亲临一线巡查督战,高效率开展整村、区块式拆违行动。各乡镇(街道)更是把这项工作摆到日常首位,全员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速推进“清零”。

  “通过拆违量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的方式,倒逼各乡镇(街道)‘上紧发条’,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拆违氛围。”市“三改一拆”办专职副主任陈德明说道。

  此外,市委、市政府还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全方位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优先入驻小微园;为拆迁企业调剂过渡用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特设市小微企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代跑”服务……一项项政策既给拆违开启了“快跑”模式,又保障了企业生产不断、秩序不乱、订单不失、人心不散。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存量清零’目标,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快重点区域、重点类型拆除力度,注重拆违质量,做到应拆尽拆。同时,加强日常巡查防反弹,确保控新‘无死角’,使违法建筑无处遁形。”陈德明说道。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7个老旧工业点违法建筑实现“清零”,剩余22个老旧工业点中,有10个拆除率超过50%,力争11月底基本拆除完毕。

  告别脏乱聚焦发展 打造城市“新亮点”

  在楚门镇中山村的玉环一心家居广场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塔吊来来往往运输钢材,运送材料的卡车进进出出,20余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作业……这里原来是环境脏乱的老旧厂房,不久后,将被打造成城市的“新亮点”——一个集家居、建材为一体的展销中心。

  “目前,主楼正按照平均20天1层的速度推进,整个工程进度达到70%,计划11月底结顶,明年7月份投用。”玉环一心家居广场董事长季一心介绍道。改造后的展销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设摊位100多个,仅年租金就达1200万元以上,是原先收益的6倍。

  而这些变化在楚门镇查违办主任金士平看来,带动的不仅是租金,更是发挥了城市的商圈效应,预计可带动本地产值30多亿元。

  “一心家居广场与飞龙家居广场接壤,东面是玉环商展中心家具市场,西面是玉环家具城。入场后,与周边建筑形成商圈,能够让整个产业集聚效应得以凸显,从而扩大玉环家居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金士平说道。

  拆后土地怎么用、何时建是广大企业最关注的事。“玉环人多地少矛盾一直很突出,特别是工业用地寸土寸金。”陈德明说道。

  为此,市委、市政府今年选取了18个典型老旧工业点,作为先行启动项目,按照“一年出样板、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科学谋划拆后重建路径,被改造成小微企业园、居民住宅、公园绿地等。

  与此同时,我市还先后出台了“1+X”系列政策,给予改造企业、村集体优惠,调动各方拆建积极性。同时,充分运用专班攻坚、多部门联审、全流程跟踪审批的举措,加快推进土地征收、项目报批,力争项目早启动、早建设、早见效。

  截至目前,计划今年实施改造的18个工业点中,4个工业点正在施工,2个工业点已完成土地出让,3个工业点正在供地阶段,另外6处工业点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和报批。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拆改结合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违法建筑处置。并按照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要求,落实拆后利用。”陈德明说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