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从海山走过
2018-11-21 14:28:4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蒋慧君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一直以来,喜欢秋更甚于春。那湛蓝的天空,南飞的大雁,飘香的丹桂,金黄的稻田,斑斓的树叶,成熟的果实……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最曼妙、最风情的秋天图景。

  深秋时节,与文友们一起走进海山,融入乡野。点点滴滴入心,各色美景入眼。

  在海山,我所见到的红色——

  一行人沿着弯弯曲曲的村道,在村庄腹地迂回行走着。房前屋后,山间路旁,红彤彤的柿子树总在不经意间闯入眼帘。几近光秃的枝杈上,悬着几片枯败的柿叶。风吹叶动,窸窸窣窣,随时都有飞离的可能,惟有柿子依然倔强枝头。一个,两个,三个……那点点滴滴的红,温暖了海山的秋。

  也不知从何时起,柿子渐渐被人们所忽视,沦为观赏品。在通往山顶的小路上,我瞥见柿子树下那碎了一地的嫣红,心中忽地一颤。刚烈如柿,竟以这样决绝的方式来完成生命的绝唱。以至于每每看到小区门口有人在兜售柿子时,总会上去购买几个。既可品尝柿子的甜糯绵柔,也可为辛勤劳作的果农增加一笔微小的收入。

  登上小山坡,遇见红豆杉。不一会儿,同行的W哥就摘出一捧“相思”红豆来。低眉颔首间,似有往事从他脸上轻轻掠过。是啊,岁月经年,或许早已淡忘了彼此的容颜,但年少时的曾经,依然会留存在记忆中的某一角。偶然泛起,仍不失为一种美好。

  回眸间,视线被那火红的茑萝紧紧攫住。与众不同的五星花,镶嵌着嫩白的花蕊。在纤细秀丽的蔓叶映衬下,在阵阵秋风的推送中,大大小小、高低错落的红五星摇曳着,越发明艳动人。富有诗意的茑萝,因其独特外型,在西方常被用于新娘捧花中,俗称五角星花、新娘花。而茑萝之名,则出自于《诗经》中的“茑为女萝,施于松柏”。它的花语,有着相互关怀、相互依附之意。美于型,深于意,这就是茑萝的价值所在。

  在一丘番薯地里,那弃在一旁缠绕着的枯藤上,赫然盛放着一朵娇艳的番薯花。不在枯萎中死去,却在残败中重生。番薯花顽强的生命力,不由地令人联想起那千年不死的胡杨。不论春夏秋冬,抑或风霜雪雨,胡杨依然风骨凛凛,屹立不倒。

  在海山,我所见到的绿色——

  车子在山道上盘旋,道路两旁那深深浅浅的绿接踵而至,令人猝不及防。山地上,种植着一垄垄弧线走向的小葱,生生让绿意拐了个弯,倒也清秀别致。斜坡下,直直地挺立着一片方竹。小短腿似的竹杆,竟能撑起一大片密集葱茏。公路边,民居前,一道道白色栏栅隔开翠绿菜地,在田间纵横交错地划格。一股浓浓的田园风情,就这样扑面而来。

  在一株高大的香樟树前,大家纷纷驻足。粗壮遒劲的枝干上,爬满了不知名的嫩绿小草。从树身分离出来的枝桠恣意生长,或虬曲或旁逸,托举起一树的茂盛来。樟树四季常绿,既能美化环境,还有诸多功能效用。如能长期生活在樟树附近,则可身体康健,疾病不扰。

  记得小时候食用章鱼过敏,父亲将香樟树皮加水煮开。一碗入胃,疹子全消。从此,樟树便与关爱、亲情联系在一起。在一家农舍时,我被晾晒在墙头的樟树片所吸引。那散发出的幽幽清香,便是记忆中最温暖的味道。当天在海山捎回的“伴手礼”,便是农家老伯赠与的樟树皮。

  每次去海山,红树林是一定要去的。时至正午,阳光温熙,海风徐徐,我们穿行于海堤生态观光廊道上。彼时,上涨的潮水淹没了红树林的树干部分,凸显出蓊郁的树冠,在太阳底下泛着绿油油的光泽。有着“海岛卫士”之称的红树林,悄然调节着海洋气候,保护着生态环境,更是海鸟们的自由天堂。无论栖息、越冬、迁徙,海鸟都在这里完成。难怪,海山红树林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分布区域也越来越广。有着观赏和实用价值的红树林,早已成为海山标志性景点之一。

  在海山,我所见到的黄色——

  进入海山那天,秋意正浓,阳光正好。正值丰收季,金黄的稻谷大多收割完毕,田野好似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只露出一截截齐整的稻桩,像极了男人未剃净的胡茬。途经之处,经常可以看到晾晒的稻谷,在大地上泼洒着一片又一片的金黄。银杏、梧桐、榆树、桑树、槐树等树种的叶子正在渐渐转黄,在秋风中开始了它的纷纷扬扬。不留恋,不回头。灿烂之后,化为虚无,这是何等豪迈的壮丽之举。

  山顶上,一字排开的竹簾上晒满了番薯丝。因晾晒时间不同,番薯丝呈现米黄、鹅黄、橙黄等不同色泽,明媚了脚下的土地,也馋了我们的嘴,忍不住拿起一根送入口中。正在田坎下忙着刨制番薯丝的村民看到我们,热情地将手中的番薯剁成块状递给我们。咬上一口,脆生生、甜丝丝,竟让我吃出了香梨的味道。纯朴好客的海山人民,连种植出来的番薯都这么好吃。

  于海山而言,她又是多彩的。蓝天辽阔,白云悠然。我们先后登顶五亩山、大岩头和老城头,从不同角度俯瞰通车不久的乐清湾大桥。目之所及,大桥犹如一条卧波的巨龙“逶迤”于海面上,雄伟壮观,气势不凡。如果说,阳光下的大桥是白色的,那夜色中的大桥则是璀璨的。桥上的灯光,穿梭的车辆,将光影扯成一条条斑驳的线条,将大桥装点得流光溢彩。真可谓,大桥缠玉带,光线织彩绸。

  新晋为高速时代宠儿的海山,从此打破孤悬海上的格局。她以玉环西大门的姿态敞开胸怀,迎接着四方宾朋八方来客。这里盛产紫菜、牡蛎、毛蚶、对虾、青蟹、旺潮等水产品,也种植五谷杂粮、瓜果蔬菜等农产品,是真正的鱼米之乡。在满足人们口腹之欲的同时,也丰富着餐桌的色彩。

  感受田园风情,领略山海风光,已成为游客前往海山的最佳理由。相信随着海岛大花园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山那“国际旅游岛、城市后花园”的名声将越发响亮,从此蜚声岛外。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