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又到榴屿柿红时
2018-11-21 14:28:5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洪剑毅

  寒露节气慢慢过去,霜降也慢慢过去,看看就到了立冬,虽然中午的太阳还有点辣辣的,但是早上和傍晚已经让穿单衣的人们感觉到了丝丝的寒意。大地慢慢地从郁郁葱葱变成了金黄色。漫山遍野的金黄色让人们心里充满了收获季节临近的幸福感,春种秋获,春天播下的种子到了秋季,大自然就会慷慨地多倍地回赠给人们,让我们人类能够子子孙孙不断地繁衍生息。

  这个古时候称为榴屿的海岛上,现在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那一片片拥有金黄色玉环文旦的果园,也不是硕果累累的桔园,而是枝头上挂满了果实的柿子树。一旦驱车进了玉环地界,人们便被一棵棵柿子树所吸引。在柿树的枝头,绿叶中挂满了金灿灿黄橙橙的柿子,一个个像小灯笼,串成了一簇簇、一团团,就像待字闺中的姑娘,有点腼腆,有点羞涩,又有点骄傲,阳光下显得格外的惹人喜欢,难怪游客都说玉环的柿子林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玉环产的柿子,分为圆柿和长柿两种,圆柿适合做柿饼,长柿比较适合现吃。据传三合潭的柿子为最上品,长柿果长椭圆形,皮薄个大籽少,味甘甜不涩口,现存的三合潭百年以上的柿树有十几株。现在的柿树和柿园已经将整个玉环点缀的瑰丽无比。

  从玉环设厅(1728年)开始之前,就有没有经过批准在玉环居住的上岛居民,他们在这个没有人的荒岛上开垦土地,种植农桑,维持自己的生计。到了玉环成为直隶厅之后,当地的居民们便在自己的范围内种植土地,而且在房前屋后栽了很多果树,其中最盛行的便是栽种红柿树。

  柿树在玉环的方言叫红彤柿,红柿树是基本上不用调理的,栽种之后每年端午左右开花,到霜降立冬左右成熟,到时采摘就行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的粮食不够吃,柿子也可以填饱肚子。生产队一天的收益值在0.30-0.50元之间,还不如卖10个左右的柿子,于是在柿子收获的季节,就有温州和乐清的客商来收购,价格不菲,每个在0.05-0.07元之间,10来个柿子就值一天的劳动工分,于是柿子树就成了摇钱树,谁家里有多棵的柿子树就成了大家的羡慕对象。在柿子将熟未熟之际,可以将生柿子先摘下来,然后用芝麻杆做成一支支催熟杆,插进柿子里,埋在砻糠或者稻草堆里,让柿子提前成熟,就可以提前出售。但是这棵芝麻杆插进了红柿,总归留下了一点点滋味上的缺憾。

  乡里的农民本就很淳朴,家里有了好东西就想让自己的六亲九眷尝尝,于是到了红柿收获的季节,便一人在树上用竹竿采红柿,家人在树下用床单和尼龙布拉开四角承接,掉下来的红柿决不能摔碎,大家知道摔碎的红柿是涩口的,不能吃。等到红柿催熟就一个个小心翼翼摆放在人情篮里,然后送给海边和城里的亲戚,海边和村里的亲戚也会报之于鱼鲞和海产品以及粮票之类,回家的时候都会给左邻右舍炫耀一番。

  后来不知道谁说了吃红柿会得结石之类的传言,慢慢地红柿就没有人吃了,温州和乐清的客户也慢慢地少了,红柿的销量也就一年少于一年。其实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提高太快,市场各类水果比比皆是,而且员工工资大幅提升,现在一个小工的每天工资最少200元,摘的红柿的售价达不到员工工资的成本,所以已经没有人去雇工摘红柿了。

  今天的红柿不再是我们以前填饱肚子的食物,也不再是我们送客的珍贵礼物,它从以前的果树成了我们今天的观赏植物,成了游客心目中欢呼雀跃的“万绿丛中点点红”的风景。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