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文旦酒、文旦皮糖……玉环文旦浑身是宝!
2018-11-26 17:38:2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作为玉环人,对于特色水果文旦已是再熟悉不过,每年10月,文旦成熟季,一个个金灿灿的文旦,相间在绿叶间,光是闻着阵阵清香,已是垂涎三尺。

  剥开果皮,露出蜜黄色的果肉,咬上一口,果汁瞬间在口腔里蔓延开来,味浓清香,甜酸适口,那叫一个美~~

  可过了文旦季,还心心念念着怎么办?

  不怕,玉环的能人们开动脑筋,将文旦制成了文旦酒、文旦皮糖、文旦酥等各式各样的延伸品,满足你在一年四季对文旦的念想。

  第一篇:文旦酒

  把玉环本土特色水果——文旦做成酒?这可不是天方夜谭,玉环小伙苏正强就把想法变成了现实,而且这款“玉柚”文旦酒还在今年台州礼物旅游商品大赛中一举获得了金奖。

  苏正强是土生土长的玉环人,从小就喜爱吃文旦,在外求学每每思家时,对于家乡文旦的思念也增加一分。可文旦丰收季后,就再难吃到,不免觉得遗憾。为此,2016年一毕业,他便选择创业,把目光投向玉环文旦深加工。

  “我和学校食品工程系老师一起讨论后,觉得应该用年轻人的思维将家乡味道带出家乡,于是决定制作一款属于玉环的文旦酒,让同样喜爱玉环文旦的人都能时刻品尝到玉环文旦的美味。”苏玉强说道。

  想法很美好,但研发却并不顺利,尤其文旦的甘苦味难以去除就给苏玉强的团队出了难题。对此,苏玉强团队先后两次前往日本学习先进的果酒制作工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耗时两年研发后,他们掌握了柚子类水果“脱苦味儿”技术,成功去除了文旦的甘苦,并用果皮对文旦酒进行提香。

  “市面上多数柚子类果酒都采用果粉调制而成,而我们的文旦酒是用纯果肉发酵而成,属于真正的纯天然。”苏正强指着手里的文旦酒,小有成就地说道:“别看这小小一瓶酒,这可是用6、7个文旦制成的呢。”

  今年9月底,苏正强的文旦酒正式在玉环投入销售,并设点在农业观光园进行推广,一经发售就得到了本地年轻市民以及外来游客的青睐。“我刚尝了尝,味道挺不错的,可以闻到文旦的香味,入口带有酒精的小刺激。”游客曾瑞杰一边品尝着杯中的文旦酒,一边称赞道,并当场购买了两瓶准备带回家与家人朋友分享。

  “这款酒挺受欢迎的,游客们品尝后的反应也都挺不错,销量也不错。”对于店里的新宠,农业观光园特产店店主杨海苗如是说道。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文旦酒的销量已达3000多瓶。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更多与文旦有关的衍生品,以更多不用形式的方式展现我们玉环文旦,也让更多的人尝到我们玉环文旦。”苏正强说到。

  文旦做的酒,滋味美美的,但文旦酒也是酒,不可贪杯哦!

  (林俐 吴铭)

  第二篇:文旦皮糖

  玉环文旦常年产量在3.5万吨左右,可每年因天气等原因使得三分之一的文旦烂在枝头,一小部分的次果、丑果更是无人问津,看着着实可惜。

  而这一切都被玉环花涧堂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陈秀君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当我了解到这个情况时,觉得很可惜,便萌生了是否可以对文旦进行再包装的想法。”

  有想法更要有做法。“最开始我用文旦进行做菜,像“红烧肉”、文旦炒饭、煲鸡汤等。之后我开始对文旦皮进行加工,将它变成可日常食用的小零食——文旦皮糖。”

  “文旦皮糖的做法也不算太复杂,而且功效还不错,关键是文旦皮不会浪费了。”陈秀君指着文旦皮糖说道。

  (林俐 刘斌辉 郑琪琦/摄)

  第三篇:文旦酥

  为了减少损失,增加文旦附加值,陈秀君还钻研起了新产品——文旦酥。“这个文旦酥,吃着很清香,一点都没有甘苦味,而且也不会腻口,很是好吃。”吃着文旦酥的小编,已不能自我。

  “让文旦与产品结合,与作品结合,与艺术品结合,让文旦不仅仅只是我市的一个特色水果,更应让它成为我市一个农业农产品的文化形象代表。”陈秀君说道。

  据了解,我市文旦深加工研发出有文旦果酱、蜂蜜文旦茶、文旦手工皂、文旦沐浴露等多种各式各样的产品。这不仅填补了文旦研发的空白,也让每个文旦都充分发挥了作用。(林俐 刘斌辉 郑琪琦/摄)

  第四篇:妙招里面出效益

  圆溜溜的文旦“种”成了元宝形状,上面还“印”有“招财”“进宝”“福”“喜”等寓意吉祥的文字,好吃又好看。这是玉环市白云果蔬专业合作社果农高彬彬今年种出的创意文旦。

  “11月是元宝文旦的收获采摘期。今年,我还带着元宝文旦走进了省农博会,展现玉环柚的新形象。”高彬彬说道。

  今年,白云果蔬专业合作社共培育了10个元宝文旦、20多个方型文旦。由于产量低、成本高,目前单个元宝文旦售价在120元左右,且只在展销会展销。据了解,元宝文旦在阴凉避光处可保存一至一个半月左右。

  (郑钘予 刘斌辉)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