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名箍桶匠的守望与坚持
2018-12-03 14:05:1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瑾绘

  早年,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五行八作、敲着响器走街串巷的手艺人,他们抑扬顿挫的吆喝声仿佛犹在耳边。随着时代的变迁,让人称道的老手艺,已逐渐成为一种远去的情怀。

  今天先来认识一位67岁的箍桶匠,他用自己的执着,坚守这一传统技艺。他就是清港镇前路村的箍桶匠——林德法。而他的箍桶制作技艺今年有幸入选第六批玉环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技法优异,拼板上箍是箍桶匠的绝活

  1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清港镇前路村,在箍桶匠林德法的带领下,踏进了他的家,参观他平日劳作的生产空间。一进院门,迎面一棵浓密且硕果累累的广柑树,像主人一样迎客,一股清新的农家田园气息浓郁了整个小院,让人倍感亲切。再进入里间,我们看到了一间简陋的木工作坊,这是林德法和他一位年轻的徒弟工作的地方,简陋的工作小屋却因满屋子的木材而蓬荜生香。

  一个木桶制作需要经过拉料推刨、拼板上箍、钻眼拼接、打箍、沟槽上底板、打磨出细等几步工序。一般制作按照自内而外的顺序。旧时木桶的使用年限长达几十年,因此在制作上,除了要求外表圆滑光洁,更重要的是每处木板边缝都必须紧实拼接,浑然一体,才能防止木桶出现漏水。

  要做好箍桶的活计,箍桶匠除了常用的锤子、斧头、凿子等工具外,还包括内外圆刨、圆凿、刮刀等打磨工具。

  比如,打造圆滑形态的桶壁表面,就需要借助各种刨具。“内圆刨主要用来打磨内壁。这是外圆刨,用来木板拼接缝隙打理平顺,也可以配合刮刀打理边沿。”林德法絮絮说道,这些工具已经跟随林德法几十个年头。

  木桶靠“箍”定型,如今铁丝已经代替了旧时的青竹篾,更能起到防止桶壁外扩的作用。一般木桶需要上头下底各打两道铁箍。林德法技艺熟练,对照木桶两端直径大小,缠绕了几环的铁丝圈上桶,初步固定后再上箍细细敲打,直至铁圈贴合桶壁固定为止。但木桶形状各异。“如果底小口大的,要从底部起敲,如果酒桶形状的,就从两头上箍敲打。”林德法解释同时向记者演示,伴随“梆梆……”有节奏的敲击声,桶器已经初步定型。

  最后一步是在其桶底铲出一圈桶槽后,再架上事先做好木圆板,再经过进一步箍紧、打磨出细、上桐油等步骤后,一个严丝合缝的桶器才算完工。虽说只是个普通木桶,但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完全不借助机器,手工打造出来的。

  常年从事手工箍桶,林德法的一双大手早已布满厚厚的老茧,双手大拇指上都用胶布贴着伤口,记者内心突然有种触动,感叹老手艺人谋生的不易。

  林德法还向我们介绍起他做的成品木工,这是马桶、这是饭蒸、这是米斗、这是锡饼桶,他擅长制作的大都是桶类家具,还有许多木桶是记者这个年纪从来没有见过的,更别提在市场上出现。

  制作箍桶48年,见证其由盛到衰

  自19岁开始,林德法在亲戚的带领下学做箍桶制作技艺,今年已经67岁,从事箍桶匠已48年。箍桶匠因擅长圆形的木质生活用品,因此也被称为圆作木匠。过去传统婚礼新娘出嫁,娘家必须打造一整套木制家具。陪嫁品除了箱柜等大件头外,还有都出自箍桶匠之手的圆作木件。那些年,家家户户用的都是木头家具,小到猪槽、水舀、米桶,大到木床、木柜,无一不是木头做的。所以,箍桶匠在当年很吃香,很多人都上门来跟他学箍桶匠活。当时,一个箍桶匠能赚的钱是一个泥水工的两倍。生意好的时候,他家的经济状况在当地还算是不错的。林德法说,他还花了做箍桶半年赚的180元工钱去买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当时村里也没几户人家买得起,比起如今公路上跑的轿车还令人骄傲。那些年,他把做箍桶赚来的钱慢慢地攒起来,也够在玉环城里买上房子。

  可随着社会的变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过去家庭制作木桶包括水桶、马桶、脸盆、澡盆、饭甑等一类木具,现在因经济发展人们选择的多样化,对箍桶的市场需求逐渐变少。老行当就像温吞走路的老朽,已经不为多数群体接受,箍桶行业就渐渐衰落了下去。

  物以稀为贵,传统让人怀念

  “现在会做箍桶老木匠是越来越少了,前些年楚门那片还有一家叫‘原木社’专门组织优秀的箍桶匠在那里做事,可如今‘原木社’早已解散,在清港、楚门这一带还会做箍桶木匠活的就只剩我一个了。”林德法告诉记者,随着塑料制品和不锈钢产品的出现,再加上箍桶费时又不挣钱,很多箍桶匠都转行了。现在的人们喜欢塑料、不锈钢等材质的桶,还注重款式、品牌什么的,老箍桶匠做的东西就算质量再好,在市场上也拼不过那些工厂货。“就拿这个桶来说,我做的桶就算不刷一滴漆,我也能保证至少能用上10年不漏一滴水!那些工厂货都是靠刷漆和在缝隙里填胶来防漏。我自己就特别不爱用那些商场里买来的桶,感觉用起来特别没人情味。”说这话的时候,林德法脸上的表情颇为自豪。

  现在,会做箍桶的老木匠少了,林德法也成了稀有且珍贵了。他的箍桶生意又变好起来了。很多怀念旧物的老人,也喜欢叫林德法给他们制作木桶,而这些顾客也成为了林德法把这门手艺坚持到现在的最大动力。清港一带有吃锡饼的习俗,每到月半都要吃锡饼,摊好的锡饼要置放保温,有的人用泡沫箱,但又怕泡沫箱有毒不环保,于是又有人想起保温性能良好又环保的木桶。林德法也因市场需求,又制作起供不应求的锡饼桶。还有一些富裕人家,热衷老行当带来的经典与持久的使用感,喜欢用木桶洗脚、洗澡,返璞归真。一只价格不菲的木质洗澡桶价格在600左右,也有人预订。

  林德法48年的箍桶技艺早已练得娴熟且出类拔萃,他不仅会做普通的圆木桶,还会做椭圆形木桶,这对箍桶技艺要求更是高。每一个椭圆形的木桶,拼接的木片大小不一,角度不同,但在林德法多年的经验积累下,也能很好的完成,做好后,装水也滴水不漏,制作工艺需要两天以上。

  说起箍桶技艺的传承,林德法眼里有些哀伤,但又闪过一丝希望。哀伤的是,本地没有像样的年轻人愿意继承他的手艺,但令他惊喜的是,一位来自外地的大学生专心向他请教学手艺了。

  这位大学生来自湖南,现年28岁,是学建筑专业,对木工活很感兴趣。他还专门从网上获知林师傅的信息,专程来拜师学艺,如今也学了几个月了,做的很不错,基本上都学会了。

  林德法说,不管传给谁都一样,只要有人想学,他都愿意教,只要不失传就好。

  为此,前路村还在村文化礼堂里开设了一个小型木匠博物馆,展示了各种木工艺品及传统木匠工具以供人们参观。

  愿传统的箍桶工艺品能永久流传,箍桶技艺也可代代传承……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